close

我忝為資深單身人士

已屆不惑之齡

單身人士曾經或將會碰到的困境

我大概或多或少都遇過

 

幸運的是

我生在台北

不可諱言

台北由於都市化程度較高

生活步調較快

人際較為疏離

所以我們承受的壓力比外縣市的人小很多

 

更好的是

我沒有來自家人的困擾

父親已經過世

母親覺得嫁不好不如不要嫁

(事實上我認為我根本沒抱定單身主義,但我娘很篤定我不婚)

 

我年輕的時候

當然免不了有些好事之徒關心我的終身大事

甚至在去年我換到現在的公司

還有我不認識的同事很唐突地問我幾歲結婚沒

以前的我

還會隨便附和一下

不然你幫我介紹呀

事實上我向大家保證

會這樣碎嘴的

百分之九十都是隨口說說

根本不用把他們的話放在心上

哈拉完你就可以忘了

現在的我

會狠狠地反問

你覺得結婚有比單身好嗎?

我可以再一次向大家保證

大部分的人都會說單身比較好

不管對方是說真的還是假的

你就很容易堵住他的嘴了

 

萬一對方真的很有誠意幫你介紹

你實在推辭不了

就帶個同性朋友同去

依照莫非定律

介紹對象看上的都是你的朋友

你就樂得順水推舟

 

聽到有人要講單身公害的話題

比他早一步大聲嚷嚷我是單身被害

然後舉出因為單身而吃虧的例子

比方加班、參加額外活動等等

 

對於所有跟情侶有關的節日予以冷處理

如果連這只佔一年中寥寥可數的日子都很介意的話

那要如何抵擋

父母親人的冷言冷語

(一天到晚在吃別人家的餅,也不知道哪一天才能還喔)

同事朋友的閒言閒語

(你為什麼不交男/女朋友啊?)

還有專家學者的風言風語

(不談戀愛,有礙身心健康)

 

當然我也有些無法克服甚至倒退的

 

年輕的時候

我可以自己一個人轉三趟公車去參加演唱會

也可以在烈日下邊走邊問路尋找打工地點

幾乎每個禮拜都去逛唱片行和書店

做什麼事大概都是一個人

 

現在我越來越懶

只會宅在家裡

朋友約三次不知道有沒有出去一次

很多事在腦海裡轉一圈就否決了

 

我想找回年輕時的動力

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