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撲或是禮物

我平靜地從夢中醒來。不,或許是太驚訝了,使得我反而異常地冷靜。


我在腦海中整理著思緒:我怎麼會作這樣的夢?這絕對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宛如真實事件一般的夢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的父母和兒時的鄰居媽媽,怎麼會出現在這樣的夢裡?難道我竟是那個孩子?我真的是被收養的?我的親生父母,其實是那個面容黝黑愁苦的男人,和那個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女人?

這個夢為什麼如此清晰深刻,簡直不像夢境,而是真實的記憶?記憶!驀地,我想起那個婦人,因為太窮,她在生了三個女兒之後,把第四個孩子送了人,從此失去聯絡。因為後來孩子遍尋不獲,她又不久於人世,不想帶著遺憾死去,所以拜託我消除她的記憶。但因她的執念很深,我消除不了,後來用了取代,讓她以為孩子不是送人而是拿掉了。

我的夢境,和她告訴我的故事,竟是如此的相像,或者可以說,如果她的故事是平面的敘述版,那我的夢境就是立體的電影版。這之間到底有什麼關連?有沒有可能那不是普通的夢,而是她的記憶。如果那真是她的記憶,難道我就是她那個送給人的孩子?!我在夢裡,有如她的分身,重溫她的感受,以及事情的經過。她一定是想要牢牢地記住那一天,想要記得有關孩子的一切,所以就算事隔三十年,各項細節仍是一清二楚。醒來一陣子的我,現在幾乎仍可以描摹出夢中破敗房子周圍的環境,以及那棟大房子內的擺設,男人黝黑愁苦的面容更是歷歷在目。或許她知道這輩子幾乎不可能再見到孩子一面,所以要用盡所有的力氣和精神,把那一天深深地刻畫在心裡,甚至在日後也曾反覆回想。我在夢裡所感受到的辛酸、痛苦、安心,大概都是她真實的心情。

而我的疑惑,也似乎得到了解答。原來我之前所作的那些異常清晰、內容完整,而且醒來後仍復記憶的夢,經過我的回想對照,很有可能都是我幫其他人消除的記憶,不,該說是他們寄放在我這裡的記憶,現在浮了出來,變成我的夢境。

它們以這樣的方式出現,這是一種反撲嗎?或者是一項禮物?我迷惘了。

 

 

 

 

 

arrow
arrow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