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懶人,懶到連玩都懶得。

所以當我在今天中午之前接到亮姐的電話,約我下午和亮媽等三人一起去淡水玩、由她請客的時候,其實我心裡是很不情願的。拜託,天氣那麼熱,而且人一定爆多,我最討厭人多的地方了。林小姐(這是亮姐在公司的花名,喔,不,是化名),我雖然跟你感情不太好,平日不甚相熟,但好歹也認識了快四十年,對我這一點認識應該要有。你之前想招待我去泰國玩,我尚且婉拒,何況是淡出鳥來的淡水,又不是沒去過,還是省了吧。

但轉念一想,就是因為感情不好,才需要培養。想想九年前我和亮媽以及林小姐曾經到捷克去自助旅行,那時在國外共患難……哼!母老姐弱的結果,行李都是我在揹,當時慘痛的記憶還未忘懷。算了,還是別想了,為了家庭和樂,偶爾總是得做出犧牲。以上的念頭在我腦海裡百轉千迴,但在現實生活中只過了一秒,我很爽快地答應了。

不囉唆,我在超過約好的時間十五分鐘後,到達捷運淡水站。還想著林小姐怎麼沒打電話來罵我,正要撥給她時,她就像背後靈一樣無聲無息地出現在我背後,還很得意地向亮媽說,她就知道那個背影是我,亮媽卻老眼昏花,堅持我沒穿過那身衣服,所以認不出我的背影。好,對於家人感情之疏離,我今天又有了新的體認。

走向淡水老街之前,林小姐再一次強調今天都由她來會鈔,要我和亮媽千萬不要客氣,要吃什麼儘管開口,有本事的話一間一間吃過去也無妨。哼!淡水小吃能把誰吃到破產啊?我又不是小林王子。還沒開始吃之前,我先瞥到了路旁的射擊攤。想起最近工作如此辛苦,各種新愁舊恨在我心中風起雲湧。就拿這當個開場白唄!買了三局,開始努力瞄準。或許是我過度專注,忘了把氣球想成副總的頭,所以成績並不理想,只擊破七個氣球,得到充氣槌乙隻。

暖身運動完畢之後,就要開始辦正事。必吃的烤透抽攤已經發出陣陣炭烤香,就由這打個頭陣,就算是小吃我也要吃到讓林小姐心痛。不過接下來就沒這麼順利了。

「那個炭烤臭豆腐是什麼味道,我沒吃過耶!」亮媽出聲了。

「唉唷!那不衛生啦!」林小姐語氣堅決,似乎沒有商量的餘地。

接下來換我小心翼翼地:「我想吃小鳥蛋加魚勿仔魚,口以嗎?」

「小姐,那膽固醇很高耶!」林小姐為了捍衛我的健康再度發話。

「霜淇淋咧?」

「黏搭搭的,髒死了!」

接下來一路無話。

逛著逛著,太陽忽然烈了起來,亮媽便吵著要進麥當勞避暑。不過這最懂大家的好朋友,想當然爾地客滿了,於是我們便從後門出去,轉進它對面的丹堤。或許是為了彌補兼覺得比較划算,林小姐極力慫恿我點套餐組合,但我已打算在晚餐時好好報復回來,堅決不為所動。坐定之後,林小姐開始大吐工作的苦水,我不甘示弱,也提高分貝加入。亮媽反正只要有冷氣吹,毫不介意出借耳朵,不過從她的表情呆滯程度看來,是不是有從左耳進都還值得商榷。

坐到五點半,日頭終於小了,我們出發去搭乘渡輪到漁人碼頭。路上經過印度拋餅攤,看著那張餅皮有如回力鏢般地回到拋餅人手中,我不禁拍起手來。後來又走到土耳其冰淇淋的攤位,在看老闆逗趣表演的時候,我發現旁邊就是炭烤臭豆腐攤,這回林小姐很體貼地拿了錢給我要我去買給亮媽嚐個味道。

買好船票,我們便前去排隊。不多時渡輪到達,我們登上了船。亮媽毫不考慮地進了船艙,我和林小姐留在甲板上。工作人員好心地提醒我們站的地方會潑水,我們嘴上謝了他,但完全沒放在心上。船行開始加速,有點點的浪花濺到我們身上,我們不以為意,繼續談笑。忽然一個大浪打來,我很機警地閉上眼睛,但一頭一臉已是濕淋淋。本以為這樣就算了,沒想到浪花一波波地襲來,旁邊年輕的女學生不停尖叫,我的膝蓋以上全部失陷,林小姐因為側著身體,所以濕了半邊屁股。到岸的時候,我看起來就算不像從水裡撈起來,至少也像誤闖洗車中心或觸動草地自動灑水器的現場,只差沒滴水了。

我們走上屋頂的步道,悠閒地散步,來到淡水,大夥兒幾乎都是一派隨意輕鬆的打扮,不過就是有些女性同胞,你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說她,在此僅舉出部分實例作為代表。有一位身著緊身T恤,底下是一件只能勉強蓋住屁股的超迷你短裙,足登及膝馬歇;另一位遜她一籌,但也有洋裝加高跟鞋的實力。我們在廣告拍攝的場景那兒目送夕陽西沉,直到餘暉落盡,才搭渡輪回到淡水老街。回程的時候我們學乖了,好不容易被風吹得半乾的衣服頭髮,不敢再任由海水肆虐,便離船舷遠些。不過因為方向的關係,換另一側的風浪較大,所以尖叫的變成那一側的美眉了。在此提醒朋友們,如果想享受風浪又不想一身濕,去程要在右邊,回程要在左邊,這樣庶幾可保無事。

四周這時已經暗了下來,天空及水面一片湛藍,襯著遠處點點燈火,美極了。晚餐在一家實在乏善可陳的海產店用餐,我們點了必吃的孔雀蛤、炒川七、酥炸水晶魚、炒箭筍、炒蟹腳,以及生魚片。如果你硬要問我最好吃的是什麼,我的答案大概是啤酒。

在往捷運站的路上,我們又在新建成餅店買了它有名的芝麻蛋黃餅,以及在紀念品店買了遮陽帽,這才心滿意足地踏上歸途。

對,沒有照片,一張也沒有,不是我忘了放,而是根本就沒拍,網路上已經多的是,有興趣請自行搜尋。

arrow
arrow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