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子已經年代久遠了,但月亮對它的喜愛未嘗減少。

故事有兩段主軸,乍看並無關聯,但其實是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兩段感人的友情。愛芙琳是個個性柔順、不起眼且中年發福的家庭主婦,某日與丈夫埃德到老人安養院探望維思姑媽時,結識個性爽朗的老婦人崔古特太太,但她喜歡人家叫她妮妮。妮妮自認只是暫住此處,等她狀況好轉就要回到自己的老家,她非常健談,對愛芙琳說起有關艾姬和露絲的故事。

時間是一九三○年代,地點在阿拉巴馬州的一個小鎮。艾姬是個淘氣又古怪的小女孩,全家人唯一制得住她的只有她的大哥巴迪。她和巴迪非常要好,巴迪常用說故事的方式開導並鼓勵她,也只有他能勸得動她。巴迪喜歡上一個名叫露絲的女孩,詎料卻在一次幫露絲撿拾被風吹跑的帽子時,遭火車撞死。艾姬從此更為封閉,只願意讓家裡的黑人長工大喬治接近她。數年過去艾姬已長大成人,卻仍未改善,行徑更加乖張,母親相當頭痛,所以請來露絲開導她。

露絲是個很溫柔卻又頑固倔強的女子,她受託而來,也並不對艾姬隱瞞這件事。艾姬一開始對她並不友善,想用各種奇怪的花招讓她知難而退。就在露絲幾乎要放棄的時候,艾姬卻挑動了露絲不服輸的精神,在一次跳火車的行動後,艾姬終於對露絲打開心防,兩人也因此結為好友,發展出一段極為令人動容的友誼。

妮妮的故事說得斷斷續續的,愛芙琳卻聽上了癮,此後她只要一和埃德到安養院來,必來探望妮妮,求她說故事,兩人的情誼也逐日增長。對自己極度缺乏自信、又覺得婚姻關係陷入低潮的愛芙琳來說,妮妮和她所說的故事成為她的一大支柱,並影響她極鉅。

艾姬的故事繼續下去,她和露絲一起度過了在彼此生命中最難忘的一個暑假,露絲還為她取了一個「弄蜂人」的綽號。然後露絲嫁人了,艾姬硬起心腸不去參加,但卻開了大老遠的車在遠處偷偷觀禮。過了幾年,艾姬終於按捺不住對露絲的關心和想念,開了車去看她,卻看到她受到丈夫的虐待,艾姬氣極卻無法可想。後來數月之後露絲的母親過世時,艾姬便另行夥同兩名男伴救出懷孕的露絲,接她回阿拉巴馬州共同生活。

露絲生了一名男孩,取名為巴迪二世。爸爸借錢給艾姬和露絲開餐館,店名就叫汽笛餐館。然而幸福並不長久,露絲的丈夫班佛蘭找上門來,要討回他的兒子,明著來並未成功,班決定來陰的。在一個鎮上的節慶日,班佛蘭偷偷來到,想要把小巴迪偷走,但最後他並沒有得逞,人亦隨即失蹤,眾人也恢復了平靜的日子。但喬治亞州的某位警長卻隨即趕到,他強烈懷疑艾姬是殺人兇手,但在苦無證據之下,艾姬暫時躲過牢獄之災。

現實中的愛芙琳與故事中的艾姬交錯出現。愛芙琳變得越來越有活力,每多聽一些艾姬和露絲的故事,她就覺得更有勇氣。她開始運動、並找了份工作,她不再等待埃德帶她來安養院,反而積極主動地來找妮妮講故事。災難並未遠離這些人,慘劇也會重演,發生在巴迪身上的事,竟然也在五歲的小巴迪身上重現,只是小巴迪較為幸運,只失去了一隻手臂。但警長仍未放棄追查班佛蘭的事,並因連日的大雨,使河水暴漲而撈起班佛蘭的座車,這次艾姬和大喬治受到正式指控,但在警長證據薄弱及牧師作偽證的幫助之下,獲得無罪開釋。

愛芙琳也隨之脫胎換骨,她不再是那個肥胖又畏縮的婦人了,她變得健康、充滿活力,重點是散發出自信的光彩。她再一次到安養院探望妮妮時,卻聽說妮妮的老家已經因為屬於危樓而遭到拆除了,而妮妮還不知情。那天正好是妮妮的83歲生日,愛芙琳作了妮妮口述的食譜,也是當時汽笛餐館的名菜--油炸綠番茄。妮妮再度說起,審判過後的秋天,最大的悲劇來到,露絲得了癌症,即將不久於人世。就在艾姬哽咽地說著巴迪告訴她的故事時,露絲安詳地嚥下了最後一口氣。

為了報答妮妮對自己的鼓勵和關愛,愛芙琳偷偷打定了主意要把妮妮接來家中和自己同住,不顧埃德的反對。就在她最後一次去看妮妮的時候,卻發現妮妮已經不在了,以為妮妮已經過世的愛芙琳,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卻被看護告知,妮妮是回老家去了。愛芙琳急忙驅車開向位於她從家裡到安養院的必經之路--汽笛鎮,遠遠看見妮妮一個人孤伶伶地坐在皮箱上,面前是已經不見的老家。愛芙琳用堅定的口吻告訴妮妮,她要接她回家。這時妮妮告訴愛芙琳一個天大的秘密--有關班佛蘭的死。那天班佛蘭趁著節慶眾人狂歡之時,毆打保母西西及流浪漢史莫基想強行帶走小巴迪,但被西西以鍋子敲打頭部致死。所以艾姬那時不得不接受審判,來保護那兩人。

走向汽車的愛芙琳和妮妮,經過一座墓園,赫然看見露絲之墓,且墓碑上還有剛寫的字條,上面寫著:「我永遠愛妳    弄蜂人」。這下愛芙琳終於懂了,原來妮妮就是艾姬,故事也到此結束。

後記:
本片是根據Fannie Flagg的同名小說改編,這是一部女性電影,艾姬和露絲,用今日比較露骨的說法,蠻像蕾絲邊的。這可從兩個主要的地方看出,一是露絲怕眾人受到自己連累,打算離開並要艾姬好好安頓下來時,原本嘻皮笑臉的艾姬垂著頭並低聲說道:我已經安頓下來了。還有一個地方是當艾姬受審時,她同時還被指控誘拐露絲,當輪到露絲作證時,被問到為什麼當時會跟著艾姬一起走,她臉色茫然但語氣堅定地說:因為她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愛她......

饒是如此,我並不會把它當作是一部女同志影片,故事的主軸仍然是友情,而非愛情,或許這是那個時代表達的方式吧!

這部片子真的是太棒了!月亮實在不知道看了多少次,每次電視重播時,心裡總是說:看一段就好,再看一段就好了,但卻像是外送拉麵到戲院的譚寶蓮一樣,總是不知不覺就看到結尾,還要熱淚盈眶,只差沒上台獻花。

我好愛凱西貝茲,她是少數讓我覺得聲音具有力量的演藝人員。長得不美、身材也毫無吸引力,但我就是愛看她演戲。除了精湛的演技之外,她優美的嗓音實在是一大助力。

另外一位女主角瑪莉史都華麥特森,也是我相當欣賞的一位演技派演員。將近二十年前的一部片子「他們的故事」,不確定是不是她演的。偶爾會在HBO的一些非主流影片裡看到她,我想她的個性應該就是如同艾姬一般吧!

圖片來源:http://app.atmovies.com.tw/photo/photo.cfm?action=poster&film_id=fFatm0875023

arrow
arrow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