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我作了那個夢。

我置身於一個陌生的所在,看看四周,一排破敗矮小的平房,附近一片荒涼,雜草垃圾滿佈,任誰也會覺得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是在為生活掙扎的一群。我感到心情沉重,彷彿有大事即將發生。

一個男人抱著一個小嬰兒走在我旁邊,看不出年紀但看得出生活擔子很重,邊嘆氣邊搖頭,嘴裡還絮絮叨叨地說著「沒有辦法啦」、「你要看破,要生活就要這樣」。我感到胸口一陣酸苦,心中似乎充滿了不捨。就聽到一個聲音說著:「都怪你,那麼早跟人家講好,這胎是男生呢。」男人原本就黑的臉色變得更黯淡,半晌說不出話,過了好一會兒,才勉強開口:「好啦!就快走到了,不要那麼多廢話。」

男人繼續前行,接下來一路無言。又走了好一陣,來到一間大房子,男人推了門進去,有個年約三十歲的和善女人迎上前來,看起來有點眼熟。她熱情地招呼男人,把小嬰兒接了過去,嘴裡說著:「你們辛苦啦!讓你們大老遠跑來,不好意思。」男人露出羞赧的笑容,也客氣了一番。

女人讓男人坐了,然後把小嬰兒抱進裡面的臥房,旋即又出來,手上拿了個紅包袋。她客氣地對男人說著:「這一點小意思,給你老婆吃點補品。」忽然聽到一陣啜泣聲,男人伸出去的手在空中僵住,氣氛變得有點尷尬。在經過女人的一番勸說安慰後,哭聲終於止了,男人的臉色也趨於和緩。他默默地接過紅包袋,小心地摺了幾摺,然後放進衣服的內袋。

「是這樣啦,我們可不可以知道,收養這孩子的人是怎樣的人?」男人小心翼翼地問著。女人露出誠懇的樣子:「我跟你們保證,他們夫婦是很好的人,也是我的好朋友。因為自己沒辦法生育,所以才想收養別人的孩子。你們的小孩給他們收養,也算是他的福氣。」男人聽了露出欣慰的笑容,我似乎也感到心中一寬。「對了!我這裡有一張他們的照片,讓你們看看。」女人說完,從皮包中取出一張照片交給男人,男人一接過去,便仔細端詳了起來。

這時我一切都明白了,為什麼我覺得那女人眼熟,原來她是我小時候隔壁鄰居的媽媽,我上國中時他們全家移民到美國去了。

照片中的人,是我五年前在一場車禍中同時喪生的爸媽,年輕時的樣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幻小說 夢境 記憶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