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花蓮,而且沒啥特別理由。

去年的員工旅遊去了花蓮,在兆豐農場和海洋公園消磨了兩個白天,在遠來飯店度過一雙夜晚。今年雖然號稱花東綠島,但主要是開拔到台東和綠島,花蓮倒只是過境了。所以我早就打算等有空時,再到花蓮一遊,這個微小的心願在日前達成了。


之前我實在太大意了,竟然沒有意識到花蓮早就成了觀光旅遊聖地,除了旅館飯店之外,各式各樣的民宿早就應運而生,就是為了容納龐大的旅遊人潮。再加上到花蓮交通畢竟比較不便,除了飛機大概就是火車,而我竟沒想到要提早訂票,直到上星期四早上,打了電話跟鹿茸(可愛的民宿女主人,也是我的朋友)確認時,她好心提醒我交通問題,我才發現事情大條。原本預計星期五晚上或是星期六一大早出發,星期一中午返北,連忙上網去訂火車票,這才發現好一點的車次早就被訂光光,勉強先搶到一張星期一下午回台北的莒光號車票,但去程的車票卻遲遲無法到手,如果我根本去不成,還回來個屁。只好改變主意,鎖定星期五早上的車次。在不知道失望過幾次之後,我終於搶到一張星期五一大早七點十九分發車的自強號。這下交通問題解決,一顆心總算定了下來。

不囉唆,我當天順利搭上火車,在歷經約二個半鐘頭的山巒美景之後,牛角到了車站來接我。說起我跟牛角認識的經過也很有趣,牛角是我大學同學小歹的前同事,兩人原本皆任教於宜蘭某國中,後來牛角轉戰花蓮,小歹也離開該國中,但兩人情誼仍在。在某次和小歹的尋花之旅,認識了牛角和她的好友鹿茸,她們連素昧平生的我,也熱情款待,使我對於花蓮更加有一份感情。和她們雖然不常連絡,但每次碰面一聊起來總是天南地北、欲罷不能。

牛角先帶我到她買的田地去參觀,目前交給朋友的母親和阿姨打理,種了玉米和稻子。然後再到東華大學去逛逛,算一算上次來是三四年前了。雖說去年的員工旅遊也去了東華大學,不過只是很莫名其妙地用遊覽車載我們繞了一小圈,連下車尿尿都沒有。東華大學現在已成為知名景點,鹿茸的民宿就位於學校左近,所以每逢開學、畢業,或是轉學考、研究所考試時總是特別受歡迎。和鹿茸在東華大學會合了之後,牛角說她們的鄰居兼好友玉鳳夫婦要順便請我吃個便飯。我在三四年前亦曾造訪那對好友夫婦的家,但僅有一面之緣,只能說是愛屋及烏,我沾了牛角和鹿茸的光。




用過美味的家常菜之後,我先去參觀鹿茸的民宿。鹿茸的民宿叫做「我的民宿」,保證有「我家就是你家」的感覺,是一間三層的樓房,一樓是客、餐廳,廚房以及一間衛浴設備;二樓有兩間房,一間三人房、一間二人房,衛浴共用;三樓另有一間二人房,非常清爽又溫馨的擺設和裝潢,讓人身心非常放鬆,很適合七人左右的親朋好友包棟使用。牆壁上裝飾了牛角最喜歡買的「美麗的廢物」,那些有特殊風味的桌子則是她最近學習木工的成果,準備日後量產上市。不過可惜的是,因為有客人訂房了,所以我沒得住哪!只能含淚拍幾張照片過個乾癮。





我們正聊天的時候,外面下起了大雨,十分涼快。鹿茸說她的這間房晚上涼風習習,非常舒適。待雨停了之後,我們前往牛山呼庭玩耍。

 

 

牛山原為放牛耕種之意,當地阿美族人稱之為呼庭。有點兒不知怎麼形容,講得難聽一點,應該說占有人自行圍起一塊海灘,收取門票,然後蒐集一些漂流木蓋成簡陋但或許別具風味的小木屋供人住宿,並將某些漂流木製作成藝術品展示,也有用餐的地方。海灘很美,浪潮一波波打來。聽說海邊原有相當多的黑白二色的發亮小圓石,之前用作建材極受歡迎,故幾乎被人撿拾販賣一空,現在已不多見。所以我只簡單地拍照留念,不帶走一塊石頭。




接下來鹿茸他們帶我去參觀鹽寮的民宿。花蓮的民宿可分為海線和山線,鹽寮靠海,所以那兒的民宿幾乎都是海景房間。看過幾間頗為別緻且具特色的民宿後,也到了吃晚飯的時間。我們去到當地一家很有名的海產店大啖海鮮,點了龍蝦生魚片、蜜汁九孔、白灼蝦、炸水晶魚、炒青菜和炒飯,真是美味極了,我現在邊回想還是邊流口水。用過晚餐後,我們回到家裡,天南地北一陣之後,各自上床就寢。

早上起來,清爽的微風從外吹入,簡直不必開任何冷氣電扇。我們盥洗之後,約了玉鳳一起出去吃brunch。那家店叫做璞石,東西相當好吃,我點的奶茶很夠味,濃濃的奶香和奶泡,口感極佳。然後到了當地的博物館參觀,正好有三名畫家在展出畫作。下午我們到了林田山林場,林田山本是這次員工旅遊預定的一個景點,後來因行程過於緊湊而取消。不過參觀之後的感想,只能說是「聞名不如見面,相見不如懷念」。









接下來我們又到了糖廠,上次我忘了點月見冰,這次可不會再失手了,還多點了雪糕。看到水池裡那些吃人們餵食冰品長大的錦鯉們,一尾尾肥嘟嘟、圓滾滾的樣子,不禁悚然一驚,大家互相警告,決定要節制一下。言猶在耳,晚餐時間到了,我們還是殺到夜市買了一堆小吃,還把家裡的酒都開了。警語也暫時改為「以盡力餵食為己任,置個人體重於度外」。

 

 

過了另一個甜睡的夜晚,在吃過塗滿奶油和果醬的大片麵包及熱咖啡後,又開始討論午餐要吃啥。我已經放棄抵抗,就把這趟遊記當作是養豬之旅。幾經討論後,決定不吃午餐,而改以下午茶代之。兩點的時候,我們就朝向理想大地進發。花蓮現在最知名的兩大飯店,除了前可鳥瞰花蓮市、後臨太平洋的遠來飯店之外,另一間就是理想大地了。理想大地的住房,並不像遠來飯店為高聳的建物,而以小巧、精緻的獨棟兩三層樓房代之。老闆復不惜費時費工,以人力挖了水道,而那些可愛的住房,便三三兩兩地散落在河道的兩旁。住房的客人可免費乘坐遊船,其他客人亦可購票搭乘。







接下來又是晚餐時間,反正體重已經不敢秤了,該吃的還是要吃。我們先到市區,因為要讓我到各大名產店購買等路。買了黑糖沙琪瑪、蒜味雷古多以及曾記小麻糬之後,挑了一間精緻小吃店入座。該店的裝潢據說是請名家設計,牆壁間並以琉璃工房的藝術品裝飾,不過不准拍照,而且似乎有點本末倒置,食物口味遠遠不如室內裝潢。這是我這次在花蓮的最後一夜,所以用完餐後,我們又驅車前往遠來飯店看夜景,可惜本人照相技術不佳,相機也只是傻瓜,照了幾張不知所云的照片之後,也只得頹然停手。




早上起來,吃過早餐後看了料理東西軍的重播,是香草烤小羊排對抗橙汁鴨排,三人看得目不轉睛,這下待會午餐要吃啥已經很明顯了。選了一間離火車站很近的餐廳後,在這裡結束了我在花蓮的大吃行程,這一刻忽然覺得自己很像電視冠軍中,參加XX線美食激戰之旅的大胃王選手。分別的時刻到了,不過我一向不感傷,因為分離是再見的開始,我一定還會來的。搭上了北上的火車,我就要回到可愛的家
……不!還沒有,晚上我還約了同事在八德店的印地安啤酒屋,這才為我四天吃喝玩樂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不過有點感嘆的是,我似乎到哪裡都水土不服啊!每次出門,總是落個皮爛、臉腫、眼袋爆起的醜態。是怎樣?表示我該從台北連根拔起、在他處落地生根吧!

或許我真會這麼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民宿 東華大學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