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陷在某種環境之中,我們的思考模式,會整個受限,變得很僵化,而且常常以偏蓋全,只看到眼下,沒有想到以前,以及考慮未來,在那樣的情況所做的決定,常導致日後的懊悔。

以我自己為例,我一直認為自己工作不順利,對每個待過的地方都不滿意,而我採取的解決方式就是走人。但我是不是那麼滿意於新覓得的工作呢?恐怕不見得,我只是想逃避現有的環境。等換了工作後,新的地方有令人不滿的新因素,我開始懷念起上一份工作的好處,而缺點呢?似乎被淡化了,我開始覺得,是不是自己太小題大作,那份工作並非全無可取之處,我貿然離職實在太莽撞。等到對新工作的不滿累積到一個程度,我再度離職,相同的劇碼就又開始上演了。

我有錯嗎?當然從某種角度來說,我是不對的,我不應該都不去想辦法化解我對工作的不滿,只是消極的選擇逃避;縱然我人微言輕,也應該先嘗試,若是真的無法改善,再另做打算。但我想說的是,舊工作和舊情人其實是一樣的,在一起的時候,缺點都看得很清楚,等到分手了,或和其他人在一起的時候,之前的缺點,似乎都變得不那麼難以忍受,反而是對於現任的不滿,全部都浮上檯面。於是我開始後悔,責怪自己為什麼要換工作,卻忘了前一份工作帶給我的痛苦,這就是所謂的好了傷疤忘了痛吧!

現在的我,就算對工作有著不滿,也不再輕言離職了,固然是因為年紀大了,又有’家累’(20年的房貸啦),但重點是我的想法也變了。我很清楚的知道,一份工作絕對是有好有壞,我既非啣著金銀寶玉出生,不如人意的事就是會一再發生;而且我不再把工作看得很重,只把它當成謀生的工具,這樣想雖然有些消極,卻未必不是退一步海闊天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