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二代健保的話題炒得沸沸揚揚

其中以之前所無的虛擬收入來設算保費的方式引發眾怒

執政黨自己的委員反對尤烈

暫時被壓了下來

 

政治評論員在討論這個議題的時候

仍是不免俗地用上了劫富濟貧這樣的字眼

 

我絕對算不上富

說貧的話也太糟蹋人(好啦,我承認我年收沒有三百萬,是張董口中的新貧一族)

以一個中間人看來

舉世各國社會上多多少少有點仇富情結

 

會這樣當然是有其歷史背景

有錢有勢的人掌握絕大部分資源且造成極大的不公不義

政府公權力亦不彰

貧苦無告的人們求助無門

所以國外有俠盜羅賓漢

我們早期也有義賊廖添丁

 

時至今日

對於富人的惡感似乎沒啥改變

好像人家賺得多是一種原罪

沒有拿出來共享就是不對

我自己私心想想

如果我有很多錢

個人是願意拿很大一部分出來做點事

可是如果是有人強迫我做不樂之捐

那我未免也要心生不爽想著要怎麼避掉

如果社會風氣老是仇富

富人也很難心甘情願地拿出錢來從事慈善事業

老是要靠政府努力搶劫來使得社會財富有一點小小的重新分配

那也是挺悲哀的

 

不管是俠盜羅賓漢或是義賊廖添丁

都已經是過去式也無法見容於現代社會了

劫富濟貧這種舊時代思維的負面字眼

就少用了吧

 

 

我還在思索一個可以取代的字眼

不過還沒想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