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連假,我相信有不少人跟我一樣,躺在沙發上、遙控器按個不停。巡著巡著,來到HBO,稍微看了下,認得出來是「同床異夢(The Break-Up)」,之前在電視上看過預告片,雖然並不特別欣賞男女主角,而且已經開演了好一會,不過閒來無事,又反正好像是輕鬆喜劇嘛,就隨便看看囉。
故事情節沒啥太特別的,男女主角本是夫妻,後來女生因為受不了男方太自我,提出分手,連兩人現在共居的房子,也要處理掉。但房子的出售總是要花些時間,在房子賣掉之前,已經離婚的倆人暫時仍得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 

女人心裡其實還愛著前夫,提出分手或許只是想測試,沒想到男人一口應承,搞成騎虎難下的局面。爲了挽回前夫,女生聽從他人建議,想讓男人吃醋,於是故意安排了一些約會,讓那些男人到家裡來接她出遊,沒想到男人也如法炮製,趁她外出約集了一堆辣妹到家裡來狂歡。 

女人接到仲介的電話,房子終於售出,離搬家之日不遠了,兩人的東西也都處理得差不多。當天晚上,正好是某個樂團的演唱會,女主角手中握有兩張票,那是她很久之前爲男主角買的。她鼓起勇氣約男主角去看,他也答應了。然而隨著時間過去,始終沒有人來取那張票,在會場遲遲等不到他的她,終於黯然返家。 

心灰意冷的女人,在房間暗自啜泣,男主角帶著歉意敲了門,說他不是故意爽約。女人淚如雨下地說,她已經太累了,她之前一直努力為了男人、為了倆人付出,但男人似乎一點也不在乎。男人略帶錯愕地說,妳從來沒告訴過我,女人說我一直想試著讓你知道,男人吶吶地說,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清楚明白(這讓我想到我以前寫過的一段話:女人想的不肯好好講、男人講的不肯好好做,都是個錯)。女人這時崩潰嚎啕大哭說我要獨處,請你讓我一個人靜一靜。 

男人約了好友到酒吧喝酒,順便跟好友吐露此事,或許以為朋友會出言安慰吧,沒想到好友卻說,那個可憐的女孩終於受不了了啊。男人再一次感到錯愕,好友說,沒錯,你很討人喜歡,大家都愛你,但你從來都只是順著你的意思,什麼都要別人配合……男人反駁說,他也會做其他人喜歡的事。好友無奈地苦笑說,你說說看我們什麼時候一起看過白襪隊的比賽?除了對手正好是小熊隊? 

有如被醍醐灌頂的男人,在家裡精心爲女人安排了一頓浪漫晚餐,或許是想要挽回,卻見女人帶了其他男人回家(其實這位男士只是她的客戶)。男人試著道歉,他說他要去學跳舞、旅行、甚至看芭蕾舞表演,因為他了解做什麼其實不重要,跟誰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他愛她,要女人再給倆人一次機會,女人卻只是平靜且淡漠地對男人說,她的感覺已經不同了。 

看到這裡,我想可能有不少人和以前的我一樣,在心裡爲他們著急:「男人都已經改過了,難道妳真的不愛他了嗎?真的不能再給彼此一個機會嗎?」很遺憾,我想答案就是否定的。女人在面臨一段感情的抉擇時,很少是能夠當機立斷的,總是在芳心被傷得千瘡百孔、肝腸寸斷之後,才能夠幡然悔悟。但當她痛下決心之後,又沒有什麼東西能夠拉得她心回意轉過來。 

分手後的兩人各自有了新生活,女人向老闆辭職打算出國散心好一陣子(或許因為她是得力助手,老闆慷慨地放了她長假,允諾她回來後仍可保有工作),男人也努力修正自己性格上的缺點,並更加努力工作,和朋友合開的旅行社終於添購了自己的遊艇。 

有這麼一天,男女主角在街頭偶遇,女人已經恢復工作,神采奕奕的;男人手上抱著大包小包,正要爲客戶送東西過去。兩個人看起來氣色都很好,真誠地寒暄著,看到對方似乎過得不錯,都爲對方感到高興。男人熱忱地邀請女人來搭遊艇,女人也大方應允,感覺上不是一般客套的應酬話。男人又很誠懇的說,希望下次見面不要隔這麼久,女人微笑稱是。道別之後,兩人再度分道揚鑣,這部戲就在女主角往前邁進的背影中結束。不過命運的紅線會不會再將兩人牽到一起呢?誰也說不準。 

他們的會面這一段,讓我深受感動。我也很高興看到這部戲在某些地方跳脫了傳統的模式,沒有強讓男女主角破鏡重圓。或許男女主角能再續前緣、或許他們會變成彼此關心的好友。不管是哪一種,對我來說都很棒。畢竟是相愛過的人,能夠有機會再互相關心,保有心裡的一點甜蜜記憶,那都會是伴隨我們在人生之路上繼續走下去的勇氣。但是我想,或許也只有在這種狀況下分手,才有這種機會,沒有第三者、沒有其他外力、沒有怨恨、沒有不平。 

這是大部分人都可能面對的課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