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過不少工作的我,面試經驗豐富,相處過的老闆也多。正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老闆們的個性也是都不一樣。有的或許面惡心善,表面兇悍但背地裡會挺你(有這種嗎?我自己沒遇過,有碰到這種好康的朋友麻煩出個聲);另一種完全相反,表面上跟大家都挺熱絡,出手也不算小氣,嘴上都說得很好聽,想要維持一個和樂氣氛,但表面上一套、背地裡一套,沒被捅過絕不會知道痛;更多的是爭功諉過、沒有肩膀;朝令夕改、沒有章法;不過他們有共通的一點:幾乎都很會說謊,或是睜眼說瞎話。心裡明明那樣想,嘴上卻偏偏這樣講,這在我們唸法律的人看來,就叫做虛偽意思表示。聽不出來還當真的我們,只能怪自己白目。

 

張無忌的老媽殷素素,臨死前拼命提醒兒子女人會騙人,漂亮的女人尤其狠。不過只要當了老闆,管你高矮胖瘦美醜,通通會騙人,那好像是一種叫做「老闆」的疾病,只是每個人發作的程度不同。以下的騙術,我或有切膚之痛,或有兔死狐悲之感,不完全代表我個人立場。他們心裡真正的OS或是腦袋裡想的到底是什麼呢?我們一起來猜猜看。 

 


騙術1:最大的謊言「早點下班,沒事別待在辦公室,趕快回家!」

有些老闆挺喜歡這樣說的,但他心裡到底是怎麼想:「哪個死白目敢給我早早下班啊?老子/老娘隨便說說你也當真?我還沒走你就下班,眼裡還有我嗎?」

 

 


騙術2:挑撥離間

我知道老闆想要有他的威嚴,不希望底下的員工聯成一氣,最好搞得人人自危,方便他個個擊破,但也不必搞壞部門感情吧!

 


騙術3:笑裡藏刀
有的老闆超陰險,在你面前說A不好,但在公開場合或A的面前,卻是一副挺他的模樣,這種真的令人超寒心,A到時會怎麼死恐怕自己都不知道。

 


騙術4:兔死狗烹

在需要你的時候,什麼都說得出口,之前才說你是他的左右手、知道你做得很辛苦、會把你的升遷列為優先考量;等到覺得你不那麼重要,就改口說其實你的表現只是達到要求,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騙術 5:莫測高深

這一招真的很玄妙,還可以跟其他招式(比方2或3)並用。明明某件工作已經指派你做,還沒完成時卻又指派A做,甚至A還沒做完再叫B做。不過他不會告訴你說是因為你做得不好,當然也別想知道理由。你只能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暗自揣測到底自己是哪裡不好。

騙術6:欲縱故擒

對,不是欲擒故縱,我沒寫錯你沒看錯。有的老闆,交代一大堆工作給你,表面上好像是很信任你,說不定還有其他同事看了眼紅,以為你受到重用。但事實上是想累死你,好不著痕跡地逼走你。

騙術7:遠交近攻

有的老闆,喜歡在外面裝成一副好好先生/小姐的樣子,讓其他部門的人都以為這裡是一個好地方,還打聽請調到這裡的可能。殊不知裡面的人都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只是不好意思明言奉勸那些懷著妄想的人:就算離了那兒來了這兒,也只不過是從一個火坑跳到另一個火坑、甚至是火海。

騙術8:朝三暮四

我可不是在說老闆們朝令夕改、反覆無常,而是在說這個成語的原意。這個故事大家應該都聽過,有個人養了一群猴子,後來想節省食費,就跟猴子們說,以後早上三個果子、晚上四個,猴子們聽了大怒。這個人趕緊改口:那就早上四個、晚上三個,猴子們聽了才轉怒為喜。當你的老闆想安撫你而對你使用這招時,請仔細思考他說的話是否換湯不換藥,別像猴子一樣傻傻的就開心了。 


騙術9:吃人嘴軟

有的老闆,表面上非常大方,常常在請客或是部門聚餐,反正是出錢不落人後。但你要當心了,他或許是在奉行所謂的「吃人嘴軟、拿人手短」罷了,以為這樣就可以堵住眾人悠悠之口。你不是猴子也不是豬,不要被一點點小利小惠就給耍了。 


騙術10:吃乾抹淨

明明不喜歡你,也知道你很不爽,可能想走人了,更清楚你的工作已經很多,卻還是把一堆工作丟給你。奇怪嗎?仔細想想也不會。反正你已經不爽了,對老闆的壞印象大概扭轉不過來,那就趁你滾蛋前,好好把你的剩餘價值利用殆盡,反正等你走了,自有其他倒楣的同事接手,又累不到他,他何樂而不為。 


寫了好久,終於寫完了。根據我的觀察,最可怕的老闆,就是「希望別人以為他人很好」的老闆。有些老闆是真小人,在外面評價常常不甚好聽;但是那種偽君子,外面風評一般不錯,這樣的部門,常常就會像圍城一樣,「外面的想進去、裡面的想出來」,箇中滋
味只有自己能體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unaworld 的頭像
    lunaworld

    月世界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