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星期五晚上看了火線救援。

去之前完全是衝著丹佐華盛頓,根本不知道內容是什麼。約翰‧克里西是一個過氣、酗酒又落魄的前反恐份子,在生活無著、亦失去生存目標的情形下,到美墨邊境的墨西哥市去探望昔日好友雷朋以謀個生計。山繆雷默,一位在當地開工廠的年輕父親,正因故開除前任保鑣,但在當地,一旦沒有保鑣,連保險都會出問題,女兒也無法上學。在雷朋的牽線之下,克里西乃受雇於雷默,主要是擔任小女兒琵塔的護衛工作,故事也就隨之展開。

琵塔是個早熟的小女孩,她對於這個沉默寡言、似乎有一段悲慘過去的中年男子有著高度興趣。她想成為他的朋友,總是找機會問他各種問題。一次在克里西的不耐之下,他說出「我是受雇來當妳的保鑣,不是來當妳的朋友的」。小女孩聽了臉色一變,但並不作聲,只是用最快的速度打開了車門,衝了出去。當克里西要追去的時候,發現小女孩只是從前座換到了後座,並且不再與他攀談了。兩人偶爾在後視鏡中四目相接,琵塔總是很快地轉移目光。

一日琵塔的學校舉行游泳比賽,因琵塔的雙親均無法出席,故由克里西代替。琵塔雖然游得很快,但她無法克服對比賽槍響的恐懼,總是輸在”起跳點”。看出了這一點的克里西,決定為琵塔來個特訓。經過克里西嚴格特訓的琵塔,果然脫胎換骨,在三週後的另一次比賽中勇奪第一,但最重要的是兩人的情誼因此恢復並突飛猛進。某日克里西帶琵塔赴雷朋的聚會,琵塔無預警地拿出禮物送給克里西,一條裝在小熊裡的項鍊,墜子上的人物是聖裘德,絕望者的保護神。克里西深受感動,我想他在那時候或許就在內心對自己發誓,他要用生命來守護這個小女孩。


琵塔酷愛游泳,想捨鋼琴課而去練習游泳,但是山繆不同意,只得不情不願地由克里西載到鋼琴老師家去上課,兩人在車上商量著要如何讓老師將琵塔逐出門牆,笑得極為開懷。在等待琵塔下課之前,克里西以他敏銳的職業嗅覺感到有事情不對勁,果不其然,琵塔甫一步出老師家的大門就有人包圍上去,克里西大聲呼喊琵塔快跑,並與綁匪展開激烈槍戰。寡不敵眾的克里西,雖然撂倒了六名綁匪,但自己也身負重傷,琵塔也還是遭綁。

克里西撂倒的惡徒之中,竟有兩名執法人員,這使得此次綁架事件引起高度重視,也引發媒體的關切。綁匪要求美金一千萬贖金,山繆原與綁匪主嫌談定放人,詎料於付款救人時,竟冒出程咬金黑吃黑,混戰之中綁匪主嫌的外甥死亡,主嫌遂憤而撕票。克里西掙扎著出院,想用自己的力量查個水落石出。一名改革日報的女記者隨即與克里西接頭,想藉此打探消息。但克里西反而先請她幫忙查一嫌犯的車牌,然後展開殘酷的報復行動。

在調查過程中,他們發現不少警務人員均隸屬於一名為拉曼達之兄弟會,裡面有不少黑幕,並赫然發現這樁綁架案的內情並不單純,牽涉之廣、層級之高,最令人痛心的是琵塔的父親竟然知情,原來這是他為了挽救即將毀滅的家族事業所出的一步險棋,想獲得一半的贖金以挽救危機,只是事情的發展逸脫出他的控制。這名自責的父親,就在痛失愛女的悔恨、妻子的不諒解以及克里西無言的逼迫下舉槍自盡。經過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克里西與女記者終於要揪出主嫌,改革日報也預備刊出主嫌的照片,但女記者及其同僚卻在刊出前夕遭到槍擊警告不准刊登,然他們並未屈服於惡勢力之下,仍如期刊出。克里西終於找上主嫌的家,一陣槍戰及鬥毆之後,挾持了主嫌的弟弟,與主嫌展開談判,這時才知道琵塔其實仍然活著。



克里西與主嫌約定在一座高架橋上交換人質,帶了琵塔的母親一同前往。當克里西緩步走上高架橋時,其實已搖搖欲墜,胸部早已中彈的他,僅憑一口氣支撐住。當他終於見到無恙的琵塔時,應該已到了極限了,卻為了不讓琵塔擔心,而掙扎著不倒下,看到他的琵塔,衝過來擁抱他。「我就知道你是愛我的,對不對?」克里西此時不再掩飾他的情感,微笑著點了頭,要琵塔快回到母親身邊。繼續走向主嫌的克里西,再也支持不住,巨大的身形緩緩倒下……

本片似為真人實事改編,片子的末了以字幕方式宣示了主嫌的下場。Lisa Stansfield渾厚優美的歌聲貫穿全片,「I don’t know where I don’t know, I can’t find my babe……」增添不少縹緲與哀愁的美感。

後記:
中南美洲的治安及國情簡直非我們所能想像,各種犯罪、綁架案層出不窮,沒錢的沒辦法過日子,有錢的也絕不好過。那位要鼓勵人家移民過去的人士,或許自己應該先去以平民的身分待看看。

有些人問我這部片子到底好不好看,我沒有辦法很快地回答出來。演員的演技大致都還算恰如其分(演小童星的娘那位不算,我個人認為她是一顆老鼠屎),除了金奬影帝丹佐之外,還有當代最佳童星妲柯塔芬妮互相輝映。不過片子實在太冗長了,有些地方就覺得不夠緊湊。看完最深的感覺就是累吧!

照片來源:
http://manonfiremovie.com/

arrow
arrow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