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分明

只聽著民宿女主人輕柔地喚著母親,床上的婦人有些艱難地睜開了眼睛,眼神渙散的她似乎沒有察覺我的存在,而我因為心情激動,一時也不知如何開口。還是靠她起了頭:「媽,這是我民宿的房客,他今天特地來探望你。」婦人勉強向我的方向看來,嘴角努力地扯了一下。我慢慢走向她的床邊,仔細端詳她的樣子,想把眼前的人和將近半年前的那張臉做個比對。她病成這個樣子,應該認不得我了吧!出乎我的意料,她忽然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吐出了這幾句話:「怎麼會是你?你怎麼會來這裡看我?」說著說著竟還想掙扎起身。

最驚訝的應該是民宿的女主人了,她沒有想到她的母親竟然似乎認得我,而我也沒有要否認的樣子。她趕忙將她母親上半身扶起,並在她身後塞了幾個枕頭以支撐,然後轉向我:「你認識我母親嗎?」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只好先含糊地說:「算是有一面之緣吧!」「只是見過一面,我母親怎麼好像記得很清楚的樣子,而你也是。你們是在什麼場合見面的?」她追問著。「是有人介紹她來找我,我算是幫過她一點小忙吧!」是幫忙還是幫倒忙,連我自己現在也不能肯定。「你可以把來龍去脈好好地說明一番嗎?」從她堅定的語氣,看起來,她是不會放過我了。

「你確定想聽?這可說來話長。」我吸了一口氣,做好了心理準備。


「只要你不趕時間,我倒是很樂意慢慢聽你細說分明。」她定定地看著我。

也罷,我也希望就在今天,能把過往的一切弄清楚。除了我的能力是怎麼來的(這一點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實在無法說明)之外,我一面回想,一面從我如何發現我的能力,到它如何演進,然後我開始運用我的能力,為他人消除不想要的記憶。我鉅細靡遺地把事情交代得很清楚,打算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有幾次她欲言又止,感覺上話已到了嘴邊,但她還是硬生生地忍住,以便讓我毫不中斷地暢所欲言。

當我說到我如何消除他人的記憶時,她顯得很吃驚,又不時地看看她的母親。終於我說到床上的那名婦人了,她忍不住脫口而出:「原來你那時候特地上台北的時候,還做了這樣的事!」床上的婦人面無表情地聽著,緩緩說出:「我那時候就已經知道我的病情了,我有一件很掛心的事,讓我很苦惱,有人告訴我,說可以找這個人幫忙,就不會再痛苦了,我就去了。」她努力地轉身向我:「我到底是為了什麼事情去找你的?」

「你曾經有一個兒子,在他出生不久,就送了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幻小說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