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各種阿里不達的事尤其流傳得快,就像一個老笑話講的「總經理吩咐秘書把某份文件標上『密件』,因為他想要全公司的人都看過一遍」,我以為我要求我的每一位「客戶」拉上嘴巴的拉鍊,但我的能力還是以超出我預期的速度在傳播。不過令人欣慰的是,我誘使客戶說出關鍵句的功力也進步了。

我有時候難免還是會想,我這樣做,是對的嗎?對那些人是真好嗎?人生在世,誰都會受傷,都會有不愉快的往事,裝作沒有這麼一回事、忘記了就好嗎?我對於心靈雞湯、前世今生或是什麼靈修之類的書,從來不涉獵,雖不信服但也不排斥,我的個性向來便是既不迷信也不鐵齒,但所謂人生課題之類的說法,還是略有耳聞(誰叫我們處在這樣一個資訊入侵的時代,管你想不想知道,就是會進到你的眼中耳裡)。如果那些挫折遺憾是他今生的課題,我這樣是否剝奪了他思索修行的機會;如果真有來生,他是否還是得重複遭受相同的折磨。早死晚死,都是個死;早想通晚想通,還是得想通。

而悲傷或痛苦,對一個人來說,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

有人說,悲傷可以淨化心靈,痛苦會提升我們的層次。果真是如此嗎?是因為悲傷的時候,整個腦海都被悲傷的情緒所盤據,無暇多想,平日的心機使不出,心靈因此澄淨?而痛苦會刺激我們思考,因為想找出一個理由,想給自己一個交代,就算是鑽牛角尖也好,會讓我們的思索超越平日的深度和廣度,因此自我提升?

我們都覺得被虧欠,或者多多少少也覺得虧欠別人。我們都傷害過別人,也都難免被別人傷害過,但最多時候,傷害我們的,不是別人,就是我們自己。我們的遭遇,不過就是因為我們本身選擇的結果,不管想不想要,我們都得被迫收成自己有意栽花或無心插柳所長成的作物。

而我,平日這樣一個弔兒啷當的傢伙,對大部分的事都無可無不可,沒什麼堅持、沒什麼想望,說得好聽點是隨和,真要追究起來其實是沒原則。雖然還不至於渾渾噩噩度日,但也沒認真思索過將來,更不用說人生目標這類在我看來簡直是唱高調的東西。聽多了人生故事的我,現在開始不得不用心思考。

我的插手,到底會對這個人現在及以後的人生帶來什麼影響,不是我現在能夠預見的。而我自己又會因為這樣的因,造成什麼樣的結果,恐怕也要讓我大大吃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幻小說 人生課題 選擇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