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花製片的社長立花源也,為了去採訪他心目中宛如女神的銀映公司老牌女明星藤原千代子,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觀賞她的舊片了。這天就是他期待已久的約訪日,一大早便有強烈地震。等震勢稍停,他便與攝影師二人前往千代子位於深山的家中。

歷經一番跋涉,二人來到千代子的家,千代子出來見客,雖是年過七旬的老婦,看起來卻仍與少女一般。一向避不見客的千代子,這次居然期待立花社長的探訪,其實是為了立花社長所贈送的禮物。當千代子打開那個精緻的小盒子,現出來的是一把小鑰匙。千代子悠悠地說著:「這是打開最珍貴東西的鑰匙。」時光開始倒流,立花社長與攝影師,兩人彷彿坐上了時光機,陪同千代子再一次走過那些悲歡離合的歲月。

千代子與地震有緣,出生於關東大地震,父親也在這場強震中喪生,但靠著父親遺留下來的糕餅舖,母女二人還算是生活無虞。彼時國內一片動亂不安,但比起這個千代子卻更關心少女雜誌,幻想著與白馬王子浪漫的邂逅。因一時因緣巧合,還在唸中學的千代子被銀映的董事看中,力邀千代子主演一部以滿州為背景的愛國電影,但遭到母親的大力反對。

某日千代子在路上被一匆忙趕路的男子撞翻,那人溫文和善地將她扶起,兩人對看一陣,男子隨即翻越一旁住戶的圍牆進去。幾名軍官隨即趕到,詢問千代子有無見到一名逃逸的男性,千代子低頭看著自己腳邊,赫然有那人留下的血跡,她悄悄地用鞋將血跡掩蓋,並指示了錯誤的方向。千代子隨即翻牆過去,為那名男子包紮,並將他收留在自家的倉庫中。

在男子養傷期間,千代子時常陪伴他,男子原是一名畫家,但他說現在只靠畫具和筆救不了這個國家,朋友都在滿州奮戰,不久後他也要趕去。男子的頸項戴了一把鑰匙,他說這是打開最珍貴東西的鑰匙。談到畫,他說希望等國內和平後,他要在冬天會被白雪覆蓋的家鄉,邊體會刺骨的嚴寒,邊把手邊這幅未完成的畫給完成。只要身處在白雪覆蓋的環境中,總是會有置身於遙遠星球般不可思議的感覺。千代子聽得悠然神往,忍不住說她真想去看看。男子微笑著說,就當作是千代子救了他的謝禮,以後他一定會邀請千代子去家鄉作客。

這天千代子放學回家,在住家附近的雪地中看到染血的繃帶和男子頸項間的那把鑰匙,她驚惶地趕回家。家裡的老掌櫃看到她,連忙抱住千代子,嘴裡假惺惺地大聲說著,家裡的倉庫好像被賊入侵了,幸好千代子平安無事,然後立即低聲附耳說道,已經安全逃脫了,快趕到車站去。千代子連忙衝了出去搭車直奔車站,到時火車已經啟動,千代子絕望地追隨火車,終於撲倒在地。她向著火車大喊:「我一定會去見你!」

男子曾說他要到滿州,對了!那部電影就是要在滿州取材,千代子以愛國的名義說服了母親,讓她演出電影。到了滿州,千代子對於電影並不熱心,只是想尋找男人的蹤跡。在同劇女演員島尾咏子的建議下算了命,算命師說男子應該人在北方,千代子便丟下電影事業,搭上火車到北方去了。

電影的劇情交織著千代子的人生,分不清什麼是戲劇、什麼是人生。她主演了多部電影,成為大明星。劇中的千代子永遠在苦戀:為了與誤以為已遭殺害的夫婿殿下相聚,而被妖魔誘騙喝下了千年長生不死藥的公主,因此受到詛咒,註定要受戀火焚身之苦而永世不得超脫;還有愛上冒犯官府浪人的名妓;以及與民權人士相戀的女學生(這根本就是千代子自身的寫照)。千代子總是有意無意的,感受到妖魔詛咒的影像和話語。

年紀漸長的千代子,也到了被母親逼婚的年紀。母親要她別再為了生死不明的思想犯浪費青春,千代子卻堅持自己和男子說好了她一定會去見他。不過令人悲傷的是,明明是那麼喜歡,但男子的長相卻再也想不起來了。電影公司董事的姪子大瀧導演,一直很喜歡千代子,但千代子始終無法敞開心胸接受。某日,千代子在拍戲中發現鑰匙掉了,心急如焚的她請求大家幫忙尋找,但一無所獲。內心缺了一角的她,終於接受大瀧的求婚。但在她打掃的時候,竟然在倒下散亂的書堆中發現了那把鑰匙,原來是大瀧唆使咏子偷取的,因為多年前咏子冒充算命師的把柄落在大瀧手中。

這時有人找上千代子,原來是當年迫害思想犯的軍官,戰爭結束後,他自知罪孽深重,就以周遊國內的方式試圖贖罪。眼瞎腿殘的他,把一封年代久遠的信送到了千代子的手上,說是男子要給她的,並跪在地上向千代子道歉。看了信的千代子,冒雨衝了出去。男子在信中說了要回到北海道的家鄉去完成那幅畫,他一直想讓千代子看看那個景象,他會在約好的地方等她。

從北海道回來的千代子,又主演了一部科幻電影,女主角搭上太空船,要到另一個星球去見他。拍攝當中碰到強烈地震,幸好源也救了她,他那時還是大瀧組裡的一個跟班。千代子將鑰匙落在片場,幸而被源也拾獲,但千代子自此就消失在眾人面前,一過就是三十年。這時千代子打開一幅畫,一幅她以為不會再看第二次的畫,那是青春時的她,可能為男子所畫。千代子覺得自己再也不是男人記憶中的樣子了,她不要他看到自己衰老的樣子。這時強震再度來襲,源也再度保護了千代子。但身體已很衰弱的千代子,受不了這樣的刺激,被送到醫院去了。

源也這時在車上和攝影師說起,當時千代子小姐看了信之後衝出去,源也和那名軍官有過交談。軍官流淚懺悔說著自己因為那名畫家思想犯什麼都不肯說而拷打他,並將他殺害。攝影師感嘆著,原來千代子小姐一直在追尋已經逝去的男人。兩人到了醫院進了千代子的病房,病床上虛弱的千代子很喜悅地向他們告別,說這次真的可以去追尋男人了,鑰匙她也好好帶著了,源也在一旁泣不成聲地說著,這次一定可以見到了吧!在兩人的注視守護中,千代子安詳地閉上雙眼。她彷彿化身為那部科幻片的女太空人,搭上了太空船,要到另一個星球去見那已經約好的人。她英勇地駕駛著太空船,說著:「我喜歡追尋著你的自己。」

後記:
片子的處理手法頗為蒙太奇,各種片段交錯出現。千代子不斷地重複一句台詞:「我一定要去見他」(好吧!都這種時候了我還是想搞笑,簡直像阿諾史瓦辛格的I’ll be back一樣),那種純粹熱切的愛戀,使人看了禁不住身心都受到震撼地眼淚直流。我第一次看的時候,簡直哭到缺氧,大概從一半的時候開始,直到結束,第二次也好不了多少。不信邪又沒看過的人,歡迎一試。

不過我又會想,到底千代子愛的是男子呢?還是愛情的幻影?或是如科幻片女主角的台詞,是愛著追尋著他的自己呢?我沒有答案。

但我的確相信,女人,只有在不斷的追尋愛情中,才能常保年輕。心,一旦鬆懈下來,人也就跟著衰老了吧。

圖片來源http://www.madhouse.co.jp/works/w_sennen.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漫 千年女優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