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是硬被賴給宮崎駿(導演其實是望月智充,只是都由Studio Ghibli出品)另一齣乍看也是淡出鳥來,看的時候會時而挑眉、偶一輕嘆,卻在看完之後嘴角會不自禁地上揚,內心略有所感的溫馨小品。

 

杜崎拓(中譯名為杜崎)是個高知當地一所中學高二的學生,松野豐(中譯名為柳松豐)是他最要好的朋友,兩人結緣於國二時。那是在舉辦畢業旅行的前夕,但學校卻無預警地宣布停辦,而所謂畢旅者也,乃畢生中最重要的旅行之一(這是我說的),沒了這個要靠什麼來撐過國三的艱辛,不少學生都不能接受學校這樣的決定,乃由杜崎拓率隊前往教師辦公室表達。 

在下一次的週會之中,某位老師正式宣布了學校停辦畢旅的決定,並聲稱已經獲得家長會的同意,但聽說有一些學生不滿,是不是請他們當場舉手表達。杜崎把心一橫、硬著頭皮舉了手,卻發現身邊的同學都畏首畏尾、一副不干己事的模樣,反而是隔壁班的松野也舉了手。老師宣布請有異議的人在下課後到美術教室集合,學校會統一舉辦說明會。

到了美術教室的杜崎,看到黑板上簡單地寫了說明會因故順延,請有異議的學生以書面留下班級姓名以及異議的理由。杜崎寫著時,松野也來了,兩人自此變為無話不談的好友,直到現在。高二的今年,畢旅打算很大手筆地拉到國外的夏威夷舉辦,杜崎興致勃勃地打工,充滿了期待。就在這個時候,一位從東京來的轉學生,武藤里伽子(中譯名為林嘉嘉),為他倆的友誼及生活投下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里伽子因父母離婚,被母親硬將自己及弟弟帶到高知一起生活。她學業體育均優,人又長得漂亮,立刻引起眾多注目,不過里伽子對絕大部分的人都冷冷淡淡的。松野在第一眼看到她的時候就喜歡上她,也並不向杜崎隱瞞他對她的好感。

眾人期待的畢旅到了,要回去的前一天,杜崎卻因為身體不適無法下水玩。無聊之中在飯店的大廳碰到里伽子,里伽子竟主動向他攀談,不過原因卻是為了——借錢!里伽子自稱所帶的現金全部掉了,向杜崎借了三百美金,希望杜崎予以保密。沒想到杜崎卻很不經意地告訴松野這件事,擔心里伽子錢不夠的松野便跑去詢問,此舉使得里伽子頗為不悅。回到高知後,新的學期倆人竟被編到同一個班級,不過里伽子卻像是忘了借錢的事,沒有要歸還的跡象。

暑假過後的里伽子,開始和班上另一位小濱裕美(中譯名為邱裕美)走得比較近。某次因連假而在家休息的杜崎,竟然接到裕美從機場偷偷打來的電話,她在電話中很焦急地說,她本來是跟里伽子約好一起到大阪聽演唱會,沒想到里伽子真正的目的地是東京,她不願意欺騙母親,所以希望杜崎能來勸告里伽子。杜崎有些不悅地說,這是她倆的事,跟他應該沒有關係,但裕美卻說里伽子的機票錢就是向杜崎借的。聽到這裡的杜崎,火大地趕赴機場,然後幫裕美想好了一套說詞,就讓她回家了。

看到因生理期而身體不適的里伽子,杜崎說什麼也沒辦法讓她一個人到東京去,於是倆人同行。一到東京就急忙趕回家的里伽子,卻發現家裡已經人事全非,一氣之下跑到杜崎投宿的飯店,硬要跟他一起住,還因為喝醉了而在唯一的床上睡著了,杜崎迫不得已只好去睡浴缸。第二天早上,里伽子要求杜崎離開飯店房間一會兒好讓她準備稍後朋友的來訪。杜崎散步回來,里伽子已打扮妥當,到飯店的大廳去會見朋友了,留下杜崎在房間睡覺。睡得正香的杜崎,忽然被一陣電話吵醒,是里伽子要求他馬上下去。杜崎下去後,才知道里伽子因為不甘心聽到以前的男友已經另結新歡,所以要求他去充場面。聽著兩人無意義的對話,杜崎忍無可忍地打斷並自行上樓去了。過了不久,里伽子也尾隨而上,她嘲笑著以前的男友和自己,杜崎覺得里伽子彷彿在一瞬間變成了大人……

從東京回來的倆人,仍是一副形同陌路的模樣,但難聽的耳語已經傳開,還是由松野告知杜崎,他倆在東京同住一間飯店的事是里伽子告訴他的。怒氣沖沖的杜崎跑去質問里伽子,卻遭里伽子掌摑,不甘示弱的杜崎也予以還手,憤怒的里伽子僅丟下一句:「還以為你是我的朋友!」便頭也不回地跑走了。後來的里伽子依舊我行我素,唯一的朋友仍是只有裕美。

校慶到了,向來不合群的里伽子並未參加任何活動,此舉惹怒了素來忌妒她的其他女生。她們好幾個人在垃圾場附近把她圍住、質問她,甚至責怪她亂放電。里伽子毫不畏懼地與她們對抗,一個認為自己喜歡的人被里伽子勾引的女生氣得打了她一巴掌,隨即被其他女生拉開,所有的人並就此離去。來丟垃圾的杜崎正好目睹了這一幕,當里伽子質問他是不是看到的時候,杜崎卻只是用一種輕佻的口吻揶揄著里伽子的勇敢,這次里伽子不發一語地給他個耳光就閃人了。這一幕或許也被松野看見,他結結實實地給了杜崎一拳,從此倆人直到畢業都未再交談。

後來里伽子考上高知當地的大學,松野考上京都的大學,杜崎卻考上東京的大學,大家都分散了。為了參加同學會,杜崎特地搭飛機回高知,出了機場竟看到松野來接他,藉由把過去的心結說開,兩人也恢復了往日的情誼。第二天的同學會,里伽子果然如預期般地沒有參加,但卻由裕美的口中說出,里伽子是到東京去了,因為她一定要去見一個人,一個睡浴缸的人……

後記:導演在表現青年男女內心深處那種幽微曲折心思的手法實在是高明。那種非常機歪、讓人很想八下去的台詞和情節也真虧他設計得出,讓你只能邊看邊罵他們怎麼那麼幼稚、又邊想自己以前是不是也這樣。

不過我真是受不了日本人怎麼那麼愛賞人耳光,不管是偶像劇還是動畫,我看連時代劇都不能倖免,動輒會來這麼一下子,簡直可以說是他們的全民運動了。

好啦!不賣關子,仍然互相喜歡的杜崎和里伽子在車站重逢了。

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1238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漫 海潮之聲 望月智充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