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而且還是個有點老的女生)愛看這部漫畫不知道會不會很奇怪。不過我以前真的很喜歡,喜歡到去蒐集它的漫畫印花、索取它的贈品,還跑去投稿。

故事的大綱很簡單,用一句話來說,就是一堆小男生保護一個小女生。有個城戶財團,成立了一間孤兒院,收容了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孤兒,主角就是如標題所示的星矢,以及紫龍、冰河、瞬,以及瞬流浪在外的哥哥一輝這五個青銅聖鬥士。有一天城戶財團舉辦了一個擂台大賽,要這些小朋友自相殘殺,贏的人就可以得到一件射手座的黃金聖衣。就看到朋友反目、兄弟鬩牆,正殺到一片血流成河之際,一輝突然出現搶走聖衣,城戶財團老闆的孫女沙織,就命令那些小朋友去把聖衣搶回來。


經過一陣廝殺及曉以大義之類的情節後,終於取回聖衣。後來才知道,那件黃金聖衣並不是唯一的一件,原來竟有十二件黃金聖衣,分別屬於十二位不同星座的黃金聖鬥士。然後城戶家那個嬌生慣養的大小姐竟然是雅典娜轉世投胎,這輩子八成是來受苦的,今天中箭、明天被關水牢、後天忍受嚴寒的霜雪,最後還得自殺,反正花樣層出不窮。那五個小男生為了救她,從黃金聖鬥士打到海鬥士、北歐神鬥士,再打到冥鬥士,還有一大堆特別篇、番外篇等等,恕我搞不太清楚。這一切,都是為了世界上的愛與和平(還有正義什麼的,you know)!

好,重點不是在劇情,因為它其實就是重覆地打打殺殺而已,然後對手大多都有一個悲慘的身世,使得他們憤世嫉俗、痛恨人類。後來經由與這五個小朋友的戰鬥之中,不斷心戰喊話,讓這些敵人幡然悔悟,然後帶著愉快的心情上天堂(或是下地獄啦)。這部漫畫/動畫之所以會受到歡迎,除了聖衣美麗,那幾個動不動就脫衣服的小朋友可能居功不小,尤其是紫龍,每次戰鬥的時候,不但要脫掉聖衣,通常還連上衣一起奉送。你說脫衣服的有啥了不起,北斗神拳、魁男塾什麼的,還不是一樣常露,肌肉更大塊,有時還有丁字褲,不過後兩者的臉可能會讓人沒有胃口。聖鬥士的動畫已經變得很美型,裡面的男生都是肌肉美男子,為數不多的女生也都是大胸脯美女,尤其是沙織(真的覺得車田正美很變態,沒事把一個十三歲的小女生畫成潘蜜拉傑森李是在幹什麼),我怎麼看她也不像是女神的化身,倒比較像是神女,非常足以讓人噴鼻血。看著看著每每讓我想到多年前在一本書上看到的句子:「這裡面每一吋都是流血鏡頭,骨肉橫飛之餘,且有大腿胸脯供人流口水。」

講到這裡,不能不提一件有趣的事。大凡蠻受歡迎的長篇漫畫都會舉辦漫畫人物人氣排行榜的投票比賽,我看過的至少就有幽遊白書(詳情請參見單行本第十二集p.148-149)、魁男塾(懶得找出來,不過我印象所及主角劍桃太郎應該是榜首)、灌籃高手(翻到眼花也沒找到,但我記得那個白癡櫻木似乎也是第一名)等,人家桃太郎和三八阿花道都是冠軍,幽助至少也有第三名。本篇自然也不例外,不過我從來沒看過一個主角是如此沒人氣兼受嫌棄,前幾名幾乎都被黃金聖鬥士霸佔不說,比方:沙加、撒卡、卡妙等人,就連其他的青銅聖鬥士排名也都在星矢之前。我看星矢如果想要得到優勝,只有逆向操作,參加最不受歡迎的主角選拔一途。

裡面最荒謬的,就是那五個青銅聖鬥士其實都是城戶財團老闆在世界各地的私生子,也就是說,他們都是沙織的叔叔。還有,那五個小朋友的年齡設定是十三歲到十五歲不等,換句話說,根本都是童工,動不動就得被比他們大幾號的對手抓去摔岩壁、當沙包,拳打腳踢、揍個半死。每次嘔血數升,全身傷痕累累,躺在地上快死的時候,每個人的故事就來了:星矢想起還沒尋獲的失散姐姐、冰河想起長眠在西伯利亞海底的媽媽、紫龍想起小情人春麗在五老峰上為自己祈禱、瞬只會叫哥哥、一輝這個倒楣鬼就會出來幫忙善後。這時小朋友們的小宇宙就會充分燃燒,整個人若無事然,對於敵人們後來的攻擊都可輕易化解,還要丟下一句招牌台詞:「同樣的招式不能對聖鬥士使用兩次」,然後只使出一次必殺技就可以反敗為勝,打倒那些比他們強數十倍的對手。不過休息沒幾天,馬上又得投入下一場戰鬥,看的我都替他們累了。

我在想,這些宛如不死之身的小朋友,心裡面最常出現的OS,應該就是讓我死了吧……

arrow
arrow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