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看漫畫、動畫之類的作品,不過我必須承認我開化得很晚,小學時大家都已經在迷千面女郎、國中迷尼羅河女兒時,我才開始看老夫子、哆啦A夢(我還是喜歡叫機器貓小叮噹,不知道日本人怎麼會見鬼似的取成那個怪名字、台灣後來也起乩似地照翻成那樣)。偶爾去偷租個短篇漫畫,都得如走私犯般藏在身上想辦法夾帶過關,要是被亮媽發現,肯定死得很難看。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她把我租來的漫畫當作紙錢給燒了,重點是我們兄弟姊妹都還沒看,趁她去睡覺後搶救出來,已經燒掉了半本,害我沒看到結尾不說,還得賠錢給老闆。

高中開始,我瘋狂地迷上漫畫,常常去偷租了半夜在被窩裡享受。別人在演算習題時,我在畫漫畫。我酷愛臨摹我所喜歡的人物或美麗的造形,他們幾乎佔據了我所有課餘的時間。如果當初我把畫漫畫的精神拿去唸書,一定可以考上台大國貿系(這是我那個年代這個組別最紅的科系啦),今天可能會活得比較輕鬆。不過我並不後悔,很多事情,不到蓋棺,很難論定,是好是壞都難說得很,更何況那時候的快樂是什麼也不能代替的。

就這樣慢慢趕上進度,看完了經典的千面女郎、尼羅河女兒、惡魔的新娘、玉女英豪、俏女郎、窈窕淑女,當然還有很多看完就忘記的小品。之後我開始把魔掌伸向少年漫畫:好小子、新好小子、怪醫秦博士、天才小釣手、城市獵人、亂馬二分之一,發現比少女漫畫有趣多了。當然還有很多很紅的漫畫,但實在跟我不對盤,比方安達充系列的我實在一點興趣都沒有。我大學畢業後,亮弟上了高中,那時很流行少年週刊(好像跟日本的少年JUMP同步),託亮弟的福,我每期都有的看。然後就迷上了聖鬥士星矢、魁男塾、灌籃高手、JO JO冒險野郎、神行太保、幽遊白書、魔力小馬,漫畫裡的許多經典台詞,也就變成我和亮弟的口頭禪。

同一個時期,我也開始接觸日本動畫,這還得拜我第一個男友之賜。他的哥哥以前是在宏廣畫卡通的(現在怎樣我不清楚,不過多年前宏廣可是很有名的卡通代工公司,有不少日本有名的動畫其實都是在台灣完成的),後來自己開了公司,他也跟著他哥哥做過一陣。就從那時候開始,我認識了宮崎駿和那些迷人的動畫,從此無法自拔,染上了動畫癮。如果說,所有的癮頭,基本的成分都是相同的話,那我真不知道那些戒毒、戒煙成功的人到底是如何辦到的。

我想要把這些漫畫、動畫曾經帶給我的快樂和感動記錄下來,這純粹是感官的,非學術也非理性。其實我最不喜歡理論派的東西,除了因為我很不擅長之外,我覺得喜歡就喜歡,還要去分析半天,說因為這裡用了什麼手法、那裡又是什麼技巧,或是說它背後的主題意識,搞不好是硬幫作者對號入座,把它弄得支離破碎的,簡直沒意思到極點。這就像是把一個人的五官切割開來,說她的眉型如何、眼睛怎樣,我想大家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有些人的臉看起來很順眼,但五官分別一看都很普通;或是看起來不怎麼樣,但去分析五官其實都長得不錯。到底那一種好呢?就隨個人的喜好吧!

 

 

 

arrow
arrow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