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懶人,懶到連玩都懶得。這句話已經說過了。

所以,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竟然又接受林小姐的邀約,參加她公司部門的員工旅遊活動。天氣不但熱得要命,而且七點就要集合,各種狀況都比上次去淡水還慘,只能說我為了家庭和樂,把老命給豁出去了。


不敢囉唆,我在六月十七日早上六點五十分之前搭乘小黃來到亮媽家接亮媽和林小姐,因為是假日的清晨,車行甚速,不多時到達集合地點。想當然爾,一堆大頭還沒到呢!也不知道林小姐和安排座車的人有什麼仇,總共八輛車:A車、一車、二車、三車、五車、六車、七車、八車,A車是部門主管們的座車,偏偏林小姐和我們也就分到A車,好吧!今天裝斯文點,不要讓林小姐以後難以在部門立足。

好不容易人員到齊,遊覽車終於開始向麥客田園進發。那裡主要是體驗早期客家人的農村生態,活動也頗為豐富,主要行程有控窯、烤肉和DIY。我們先把窯給堆起來,接下來就去磨米了。

DSC05774.JPG



這是粄條的主要原料,在來米和水的比例好像是一比三,大夥兒都搶著玩,尤其是一堆小童工,根本沒有幾兩力氣,硬是逞強,不過那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DSC05792.JPG 

 

磨了米,我們被領到教室,要來摺粄條和做客家菜包和紅龜粿了。不囉唆,請看圖。

DSC05796-1.JPG

DSC05798.JPG

DSC05805.JPG

DSC05850.JPG

   

做完美勞之後,在等待菜包和紅龜粿蒸熟的時間,是牛車體驗之旅。看著那頭瘦牛拖著笨重的車身,吃力地向前邁步的樣子,簡直像看到星期一到五的自己,這步伐無論如何也跨不上去,所以只幫其他人留下凌虐動物的鏡頭。

DSC05810.JPG

DSC05812.JPG



這時肚子已經飢腸轆轆,該吃午飯了。到達分配的地點,各種好料已經在等著我們上架。原本我們應該在所謂的「包廂」中烤肉,不過與林小姐相熟的某位同事,被同組的人遺棄,全組僅剩她一位肉女子帶著兩個胖小子,林小姐不禁惻隱之心大起,遂帶著一名同事以及我和亮媽轉移陣地。  

有工作人員幫忙生火,火勢不久便大了起來。開始烤了,我的心裡開始不乾不淨地OS起來:「媽的!老娘一把年紀了,又兼四體不勤、五榖不分,要我在酷暑之中烤肉,分明是整人!」火勢太大了,開始烤出一堆外焦內生的東西。兩名帥氣又善良的領隊弟弟看到這一組都是老弱婦孺,終於看不下去,前來幫忙。我順口和他們閒聊,這一行其實是很辛苦的,沒有興趣根本做不下去。談笑之間,我們竟然把所有的肉片、雞翅、香腸、甜不辣、魚丸、青椒、豆乾都給烤完了,便請領隊弟弟拿一半去加菜。這時控窯裡的土窯雞、地瓜和玉米也送到,加上湯粄條和仙草蜜,享用了一頓頗為豐盛的午餐。

吃飽之後,就是要體驗頗負盛名的擂茶了。擂茶又名為三生湯,相傳於三國時張飛帶兵進攻武陵之際,將士均得到瘟疫,無力前進,當時有一位老草醫有感於蜀軍紀律嚴明,便獻上祖傳的除瘟秘方,以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了糊狀,烹煮後食用,結果湯到病除,擂茶便因此而流傳開來。古早的口味和現在已大不相同,有試過的人大概知道,材料原則上就是芝麻、花生、南瓜子、松子等,每家或多或少有些差異。用杵和缽努力研磨後至粉狀並出油後,再加入綠茶粉拌勻,然後就可以泡了。試喝的結果真是冷熱相宜,滋味頗不俗,不少商家均販售已研磨好之原料,僅需沖泡即可。
DSC05817.JPG


吃飽喝足之後,要開始逛大街。我們先來到據說是一家獨一無二的藝術生活館,要來體驗彩繪玻璃瓶的製作。那個玻璃瓶,其實有點像以前理化課做實驗的燒瓶,只是底座是橢圓形而非三角形,可以自由隨意上色,趁未乾前再加上其他顏色,然後緩緩滾動瓶身,讓顏色自然融合,頗有樂趣,而且絕不撞瓶,因為每個人做出來的顏色絕對不會一樣。

DSC05854.JPG

DSC05871.JPG

DSC05878.JPG

DSC05881.JPG

 

 

接下來開始逛古蹟:金廣福(全台碩果僅存的公館)、天水堂(姜家大房),以及客家典型廟宇慈天宮。可以看得出來導遊弟弟花了一番功夫準備,解釋得頗為詳盡。有興趣的人煩請自行上網查詢,茲不贅。


 

 

 

 

逛完之後實在已經接近虛脫,和亮媽及林小姐等人分別買了冷飲消暑,然後慢慢晃回遊覽車上,人員集合後開向晚餐地點。司機大哥放起了伴唱帶,供剛才尚保留不少體力的帥哥美女一展歌喉。不知道是不是有人私下抗議,不久就改放卡通電影,我就在半夢半醒之間完成了野蠻任務……

 

 

 
醒來後不久便到達餐廳,是到石門水庫享用活魚X吃。本桌人員個個不但勤奮又節儉,當場卯起來吃不算,還把吃不了的通通兜著走。用餐完畢走出餐廳外,天空竟然亮起了煙火,原來是餐廳的人員為了表示歡迎所施放,大人小孩都看得很高興。
 

時間已經不早,大家也都頗為疲累,遊覽車載著大家回到台北,結束了北埔的一天。
 

arrow
arrow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