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不特別喜歡吃粽子,亮媽包的除外。


不要聽我這樣說,就以為亮媽是個傳統的賢妻良母,多麼擅長家事,至不濟也是個烹飪好手。我們小時候的亮媽的確挺能幹,饅頭、包子、花捲、炸麻花、紅豆湯、綠豆湯、凍凍果、豆花等無所不能,味道姑且不論,至少讓我們在貧乏的日子裡仍有不少樂趣,而且也沒真餓過肚子。不過那時亮媽的能幹完全是為環境所迫,我們長大了之後,隨著家境的改善,她對家事越來越疏懶。特別是煮個菜常常不是鹹到殺人就是淡出鳥來,害我一會兒扮黑臉一會兒扮白臉,在她亂煮的時候嚴詞痛陳,化身為妙手小廚師裡的賤嘴評審;偶爾煮好的時候又得不吝讚美,講出一些諸如「我的臉頰要溶化了、我的靈魂要出遊啦」等從漫畫裡學來的阿里不達形容詞,好讓她精益求精。

好,離題了,重點是,像亮媽這樣不算擅長煮菜的拙婦,在多年的主婦生涯中,竟也給她琢磨出幾道拿手料理,其中之一就是粽子。我從小雖然沒吃過什麼好東西,但嘴巴頗刁(好,我知道我就是乞丐身皇帝命的註腳),一般市售的東西很少會讓我覺得非常好吃,不嫌它難吃就不錯了。這麼多年來,我就是覺得亮媽包的粽子最好吃。小時候亮媽包粽子的時候,我總在一旁觀摩見習,年紀漸長以後開始幫忙。我從洗粽葉的小妹做起,然後是切料的二廚,最後還動手包。

亮媽的粽子之所以好吃,除了因為是熟悉的媽媽的味道之外,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惜血本、真材實料。講到這兒我得說句刻薄話,有時吃到別人贈送的粽子時,我總是忍不住覺得這種東西怎麼好意思拿出來送人,顏色既引不起食欲、味道復淡而無味,而且餡料實在是少得可憐。奇怪這不是包來自己吃的,而是要送給難民的嗎?

我家的粽子,用的是漂亮的肥瘦均勻的五花肉(我家的人都愛吃肥肉),而且很大塊;香菇用的是肉頗厚實的大冬菇;蝦米和蘿蔔乾就不必多說;鹹蛋黃絕對是整個;某一年還加了鮑魚,要不也有干貝,本錢實在不知凡幾,而且味道很足,不沾醬料就很好吃。吃慣了這樣的粽子,想要我愛上其他的粽子實在很難。而且有件有趣的事,亮媽雖然是台北人,但我家的粽子口味卻是南部粽,也就是水煮的。吃慣了這樣的粽子,偶爾吃到北部粽的時候,就難免有些像在吃油飯的感覺。

除了鹹口味之外,亮媽還會包甜粽。用豬油拌炒得香噴噴的紅豆泥,一大坨的包進粽子裡,吃起來又香又甜,因為料多,每一口都吃得到豆沙餡。端午節過後的那幾天,我的午餐一定是一甜一鹹的粽子。有時我也會分贈比較要好的同學同事,總是大獲好評。

去年亮爸過世,所以不能包粽子,只能吃著別人送來的,讓我覺得沒有端午。今年我急著催媽媽包粽子,而且甜鹹口味都要。中午的時候,我趕回家幫忙拌炒豆沙餡,又刷洗粽葉,只是亮媽嫌我太久沒包粽子,擔心我手勁兒用得不好,捏得太緊,這樣豆沙附近的米粒會太硬,所以只讓我做些雜務啦!

已拌炒妥當的豆沙餡,等放涼。

DSC05581.JPG


趁空檔刷洗粽葉。

DSC05582.JPG


將放涼的豆沙餡捏成長圓形備用。

DSC05583.JPG


包妥煮好的一掛美美的粽子。

DSC05584.JPG

輕解羅衫後的樣貌

DSC05608.JPG

粽子的斷面。

DSC05585.JPG

鹹粽子一加熱就透出干貝香。

DSC05606.JPG

 

解剖圖(噁,我瘋了......)

DSC05607.JPG

 

arrow
arrow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