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下個禮拜要上任的工作算起來,那已經是我的第十一份工作了(先別睜大眼睛稱奇或是怪我沒有定性,可以的話我寧願換男朋友也不想一直換工作啊!就是因為沒男人可換,害我只好朝向另一方向發展,或許是某種代償心理,嘻嘻),想當然爾我的面試經驗不可說不豐富。早就覺得應該要野人獻曝一下,給些年輕朋友做些參考。碰巧我自己最近也換工作,過程還熱辣新鮮,就趁我老人痴呆忘光光以前,趕緊寫出來。

以下的題目,是我之前訂閱的PC home EMBA電子報所登,來源是策略財務雜誌(Strategic Finance),管理書籍作者麥斯摩(Max Messmer)指出,面試時必問的十個問題。不過坦白說,或許是國情或職位層級的不同,我並不覺得問題都會是這種問法,雖然如此,我還是來賊一下老闆們的情,揣測一下他們可能會喜歡的答案。

Q1:「你對我們公司有什麼了解?為什麼你想要來這裡工作?」評估求職者對公司及職務是否真的具有熱情。
A:這個問題我很少被問到,不過如果要去一家公司面試,基本的功課是應該做一下的。好歹也要去公司網站看一下,知道公司在做什麼,有何產品、服務,這樣要掰起來才不會完全沒根據。至於為什麼想去,如果公司或老闆很知名,你可以說公司有願景或你仰慕老闆的人品;如果是名不見經傳,只好說是公司業務或是工作內容吸引你,說的時候臉色要誠懇一點。

Q2:「為什麼你想辭掉之前的工作?」如果求職者目前是失業狀態,則可以詢問「從失去工作到現在,你做了什麼事情?」以了解他的個性是否積極。
A:這個就幾乎百分之百會被問到,這個問題我都毫不在乎地照實回答,因為說實在的,你會想離開現在的工作環境不可能沒理由。不過要小心,不要涉及人身攻擊或是流於說公司的壞話。我想很少有老闆看到面試的人痛陳前公司或主管的缺失,還會放心錄取的。推薦的句型為:「雖然XXX不錯(先講點好話),可是(後面才可以說實話)……」,這樣攻擊性和批判性就不那麼強,比較符合我們的國情。

Q3:「如果有機會讓你重做一次之前的工作,你會想要改變什麼?為什麼?」觀察求職者希望能夠改進的部份,推測他的工作風格。
A:這個問題我沒有被問過。這題可不要學美國小姐決賽時,給我來個什麼「我不會改變,因為我對自己做過的事從不後悔」之類的答案。如果正好也被問到自己的缺點之類的問題,就可以搭配回答。

Q4:「在之前的工作中,你對公司最大的貢獻,還有最大的成就是什麼?」
A:這個要靠自己想。比方我雖然職位低微,但一直有機會參與從事一些很重要的工作,這時就可適度地吹捧自己一下。

Q5:「在利益衝突,或者不道德的情況中,你會如何反應?」道德感應該是篩選過程的關鍵元素。
A:這題並不好答,所以就推給公司和法律。因為一間再怎麼不要臉的公司,它的制度規章一定還是寫得冠冕堂皇,對於上述的情況也大多會做相關的約束。你可以說你的行為會遵照公司的規定和法律來走,就算答得不漂亮,至少沒有太大的破綻。

Q6:「在工作中,你曾經做過哪一個重大的決定?你是如何做出這個決定的?」
A:這個問題,我想應該是層級比較高的面試才會被問到。害我想到一個老笑話:有個女士去面試一個秘書的工作,當被問到工作上是否需要自行做決定時,她毫不猶豫地說:「當然有,每次我的老闆咆哮著說,把那個王八蛋給我叫進來時,我得自己決定是哪個王八蛋。」不然我想我們一般小職員光是決定午餐要吃什麼就已經很傷腦筋了。

Q7:「你最喜歡和最討厭的主管分別是誰?」了解他與以前主管的關係。
A:這個問題或許在東方國家比較不會被問到,或至少不會問得這麼直接。我個人是被問過最不能忍受哪種類型的主管,關於這一點,我是照實回答。我不能忍受過分情緒化、EQ過低的老闆。有看過我之前貼出的「一個不長進中文系女生的故事,還有她可歌可泣的職場經歷......」的人,大概會知道我在說啥。其他類型的老闆,我應該都能相處愉快,再不然至少也能虛與委蛇一番。

Q8:「你最喜歡的主管以及以前的同事,會如何形容你?」了解求職者是否能從別人的角度看自己。
A:這個問題或許在東方國家也比較不會被問到,至少我沒被問過,我倒是比較常被問到自己的缺點,這個可不要傻呼呼地全盤托出。你總不能很明白地說出自己好吃懶做、好大喜功、好為人師等等,所以就要轉化成「因為我比較重視效能、要求完美,所以有時候效率就不是那麼高」「我覺得生活品質很重要,所以會努力在上班時間做好工作,以求少加班(但還是要加上:真的有需要時亦可配合)」、「因為求好心切,所以對自己和他人都要求嚴格」、「因為我喜歡經驗分享,有時候可能會太過熱心」。明貶實褒,層次才高。

Q9:「你最不喜歡哪種工作環境?」如此詢問,通常會比「你最喜歡那種工作環境?」可以獲得更多的了解。
A:這個題目很大,也不好回答,依據我的經驗也不常有這種問法。不過要記住,現在還是有很多公司喜歡強調Team Work,我們個人畢竟只是群體的一份子,要想辦法融入環境,而不是要環境來遷就我們。這裡先別急著坦白,先說明自己很有彈性、適應力也強,不管是獨立作業或團體合作皆能勝任。回答的時候不要讓老闆覺得你對工作很會挑肥撿瘦,或是嬌生慣養。

Q10:「在你的工作生涯中,你最滿足的成就是什麼?」了解求職者如何定義成功。
A:這題很空泛,而且也是給有相當工作經驗的人的問題,你總不能回答說升官加薪吧!這時候適當地唱點高調,比方能力得到充分的發揮、被肯定或是完成艱鉅任務的滿足感啦!這題可以和第四題互相輝映。菜鳥的話,或許可以改成對自己的期許。

亂七八糟地寫了一堆,完全是個人想法和經驗,不敢打包票。不過還有一點,我想老闆們雖然會希望員工們伶俐些,但卻不能難管教。一個聰明但難管教的員工,和一個稍微平庸但卻乖巧的員工比起來,我猜大部分的老闆都會選後者。他們才不在乎事情能不能做到最好,公司運作管理的順暢才是重點。除非你待的是完全創意導向的公司,還可以沒大沒小,否則還是請你注意職場倫理,給你老闆面子,才能保住自己的裡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FAQ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