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爸爸,在今年四月的時候過世了。遭逢父喪的我,並沒有機會預先練習如何面對將要發生的一切。幸好找了不錯的禮儀公司,碰到很好的禮儀師,他不厭其煩地解答我們的問題,並在許多小地方都為我們設想、考慮到了,讓我們很順利地辦完喪事,舉行了一場在他人眼中頗為圓滿的告別式。

原來也曾動念想把發生的經過寫出來,後來怕有譁眾取寵之嫌,略事考慮之後,決定暫不提筆。沒想到上個禮拜一個同事的父親去世了,對於也是毫無經驗的她來說,我就成了貼身顧問,在某些小地方予以提點。我後來想想,這其實是絕大部分的人必經的過程,沒什麼好避諱或是閃躲的,這才決定還是把始末如實寫出。並不是要觸誰的楣頭、或是藉此博取同情或稱讚,而是希望對於遭逢同樣傷痛的人,能有一點參考,不要因為亂了方寸,有了太大的疏失,在日後追想起來悔恨不已。當然,這完全是我的個案,我只是就自己所見所聞描述,不敢說一定很好或是正確。

因為爸爸是榮民的關係,所以生病了都到榮總就醫,也病逝在榮總。榮總目前和某家禮儀公司合作,所以爸爸一過世,禮儀公司的人就來為爸爸蓋往生被,然後先送到遺體間。因為媽媽之前聽人家介紹,已經約好一位殯葬業者,當禮儀公司的人把爸爸抬走時,我們不疑有他,以為就是該殯葬業者。等到了之後,禮儀公司的人為我們說明,我們才知道。因為之前的刻板印象,對於大部分的殯葬業者其實並無好感,很怕他們藉機敲竹槓;而且媽媽已經和另外的殯葬業者約好了,所以本想直接拒絕。但該禮儀公司的張先生很誠懇地向我們說明,我們抱著姑且一聽的心情,在聽了他詳盡的解說,又發現收費很透明之後,我們轉而決定由該禮儀公司承接爸爸的喪事,向原先說好的那家殯葬業者說抱歉。

人家說人剛過世的時候,其實還是聽得到的,所以那時候要趕緊助念。所謂的助念,就是在遺體旁邊為其唸咒,是比較接近佛教的儀式。碰巧我弟妹的爸媽,都是慈濟功德會的會員,連忙幫我們請了不少師兄師姐來助念。這也是緣分,因為有時候人手的約集不是很順利的,沒想到竟然有二十多位師兄師姐來為爸爸助念,這或許是他個人的福報。助念完畢之後,遺體總是要處置,於是先送到冰櫃中。因為禮儀公司在榮總後山便設有冰櫃,所以可以免費使用。如果是交由無此類設備的殯葬業者,要借一殯或二殯存放遺體的話,費用據說是另計的。也有人選擇不放在冰櫃而使用乾冰。

遺體在進冰櫃之前,似乎就已經有引魂師父將魂魄引至牌位中,然後將牌位放在靈堂,靈堂中並有24小時不停播放的宗教音樂。據說這時也就開始可以先燒少量紙錢予往生者,不過燒的時候要注意,一定要喚往生者的名字,請其來收取,否則可能會被其他的往生者拿走。然後到了最重要的頭七,聽說往生者直到此時才知自己已然身故,所以要辦一場法會,請十殿閻王予以關照。作七的祭品,除了素三牲之外,還要準備十二樣素菜和四種水果,這些禮儀公司皆可另外收費代辦,對於無暇自行處理的人可說是頗為便利。 

除了頭七之外,比較重要的還有三七、五七和七七,多會舉行法會或請師姐唸咒。要注意的是,因為現代人生活忙碌,所以所謂的「七」只是看日子,並不是真的過了二十一天、三十五天或四十九天,可能才間隔兩三天,只有頭七是從往生那天起算,在第六天的晚上做。往生者若係因病過世的話,禮儀公司會建議辦一場「藥師懺功德法會」,以祈求往生者此後能夠無病無痛。這場法會我們幾乎都是要用跪的,中段的時候還會派其中一名子女去藥罐旁跪著煽火,最後還有一摔破藥罐的儀式,象徵往生者的病痛皆已痊可。我記得我們在做三七的時候,中場休息時間,忽然有個禮儀公司的人員進來跟我們那場的師姐說某某場次取消了,因為往生者托夢給家人說病還沒好,所以要改辦藥師懺功德法會。不要問我相不相信,也不要問我有稽無稽,這種事難說得很。說實在的,這些程序有時候也不過就是讓生者安心罷了。

說到燒給往生者的東西,大概有紙紮、蓮花和紙錢,一般人大概跟我們一樣,會準備一棟洋房、一輛汽車、金山銀山、童男童女,這算基本配備,其他的我們都沒選,因為已經另外燒了很多紙錢給爸爸,讓他自己買就好了,搞不好給他現成的他還不喜歡啦。蓮花的部分,我們找了專人指導,所以都是自己摺的,大小蓮花共摺了兩三百朵。另外紙錢中的元寶和碎銀等,也幾乎不買現成,而是自己邊唸佛號邊摺的,那時候家裡簡直成了加工廠,一下班就趕緊回家摺。我們想那大概是最後一件能為爸爸做的事了,也就不以為苦。頭七完後我們就回去上班了,不要忘記提交訃聞給人事和職工福利委員會,以便請假和申請相關補助。

議絕對不要不好意思,有任何疑問一定要提出。喪禮跟婚禮不一樣,絕對只有一次,而且是沒辦法補救的,不像結婚時沒穿婚紗、請客只在路邊辦,你還可以在十年、二十年後,再到有名的照相館,或是高檔的大飯店補起來。而要有一個圓滿的喪禮,並不意味著要花很多錢,只要你肯用心。家屬的關心介入程度,我想在某種程度內會讓禮儀公司更加用心。誰叫我家都是一堆龜毛又小心的人(指的是對別人的事,有關自己的事都很隨便),我是法務,亮弟是設備採購,亮姐是信用卡審核人員(亮妹不是不關心,只是她已婚育有小孩二名,所以大部分的事務都由我們其他人處理),所以對於很多細節我們都很注重,也不斷地和禮儀師討論或詢問,很感謝他真的不厭其煩地解答我們所有的疑惑。

告別式當天,禮儀公司的準備很充分,各項儀式都如禮進行。我們原本擔心會不會搞得很像五子哭墓,還好是多慮了,司儀頗為稱職,語調哀而不傷,表情也很肅穆莊重,有適度催淚的效果,而且程序嫻熟。來弔唁的親友都覺得氣氛很溫馨,而且很圓滿。告別式結束後,要送爸爸的遺體去二殯火化,我們趁著那個時候,到另一處山上去燒庫鈔等物,我們另外把爸爸平日比較喜歡的衣服和配件,也整理了一箱,一併燒給他。燒物件的時候,我們用紅繩索圍成圓圈,聽說這樣東西才會順利地讓往生者收到。等山上的東西燒得差不多,我們就趕回二殯,爸爸的遺體不多時也火化完畢,看著撿骨的工作人員很仔細、鄭重地把爸爸的骨灰撿拾到骨灰罈裡,眼淚又要流下來了。真的很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他們的細心給了我們很大的安慰。

爸爸的最後棲身之所,我們選了汐止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之前也是一些錯誤的刻板印象作祟,覺得國軍公墓大概很陰森破舊,當禮儀師向我們建議的時候,我們還完全不予考慮。後來又聽了其他人說,才決定先去看一下,沒想到一看之下就很喜歡,地理環境很好,四周風景優美,管理設施又很完善,裡面的服務人員也非常和善貼心,而且竟然完全免費。實在挑不出缺點來,所以我們決定把這筆錢省下來,以便日後有機會時幫爸爸略為照顧一下大陸的親友,我們想這也是他所希望的。

有關費用的部分,我在這裡也不避尷尬地提一下。禮儀公司所提供的陽春型喪禮,費用大概是十萬一千元,大部分的程序都涵蓋在內了,包括往生者身穿的入殮服、棺木和骨灰罈,如要請師姐或師父舉辦法會,費用均為另計。不用說庫鈔之類的,當然都要外加。禮儀公司的人員在這段期間,會每天早晚替往生者各供飯一次,也會有少數費用產生。另外告別式當天要回贈給弔唁者的毛巾,禮儀公司也可代為準備,當然單價會比自行準備為高。以我家為例,所有的費用(包括任何你想得到的,反正就是從爸爸過世開始算,到他進塔為止)只花了不到二十四萬,由我們四個兄弟姊妹平均分擔,如果扣掉可以領到的勞保補助十二萬六千元(我的投保薪資四萬二乘以三),負擔應該不算重。

我很高興的是,所有的兄弟姊妹都相當盡力,並沒有人去計較誰做得多、誰做得少。亮爸幾乎沒有任何遺產,只留下一間房貸仍由我們共同繳納的爛屋,所以我們全數拋棄繼承,讓媽媽獨享(這裡要注意的是,拋棄繼承的手續有點繁瑣,身為法務的我也不清楚。尤其父親在大陸有親屬的人,要特別小心。不過為了省那一兩萬的代書費,我們也只好勉力為之)。我想爸爸給我們的最好的禮物,就是我們兄弟姊妹都很獨立,感情也很好,也從來沒有想要依靠別人或不切實際的想法,這比留給我們很多金錢或其他有形物質更好。  


arrow
arrow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