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員工旅遊又到了。

想我生性勤儉持家,人又懶惰,但有免費的旅遊可去,放棄實在是一種罪過。這次員工旅遊有四種行程可以選擇:兩種國內、兩種國外。國內的可分為綠島團和墾丁團;國外的則是前往馬來西亞或吳哥窟。國外旅遊我因為個人因素不予考慮,國內的部分,墾丁在每個人的一生中,大概都至少去過幾次,所以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綠島團,還勒令一干好友一起參加,何況這次的綠島行程中還包括了浮潛,使我對於這次旅遊充滿了期待。

六月十八日早上六點五十分,在松山火車站集合,ㄟ!比上次的花蓮旅遊還要早,你最好比他更好玩啦!不喜歡給人添麻煩的我,當然是準時到了車站。不過火車卻誤點得厲害,原本預定七點二十分發車,硬是延遲到八點以後。不讓這點小事影響到我們出遊的心情,還是高高興興地上路了。遺憾的是,原本預計一起去的同事之中,有位碩士畢業口試正好和旅遊撞期,我拼命發功,希望她的口試委員臨時有事要出國,奈何全不奏效(可見我其實沒資格當女巫),只好含淚向她道別。

十一點左右到了花蓮火車站,隨即上了遊覽車,導遊小姐頗為風趣可愛,她要我們叫她三三。因為火車誤點,原本預計要到兆豐農場的行程臨時取消,直接行車到馬太鞍用中餐。到了餐廳,早起的人們早已是飢腸轆轆,不過餐廳大概沒見過這種陣仗,人手似乎忙不過來,讓我們枯坐了好一陣子才上菜,之前我們已經先抱著那桶紫米飯吃個半飽了。菜來了,哇!看起來真不錯,有放山雞、青菜沙拉、炸沙蝦、客家鹹豬肉、炒高麗菜、鹽烤鮮魚、還有一大碗鮮美的山菜湯,我無視於他人異樣的眼光,忍辱去添了第二碗飯。最棒的是竟然還有小米酒招待,不囉唆,兩杯給他下肚。喝起來原來跟以前爸爸做的甜酒釀有些類似,只是沒有酸味。



用完午餐,我們向光復糖廠進發。三三事先告訴我們,去買冰的時候要先在旁邊看好要買什麼,記好它的編號,不要就傻傻地跑去排隊,否則被問到的時候答不出來還得重排。大概是我太笨,我在旁邊看了半天,覺得它的組合怎麼好像沒有我要的,所以就隨便挑了一個高中的座位號碼,結果是脆餅裝的草莓加香草,反正熱得要命,有涼的可吃我就很高興了(回來之後才知道,一定要吃它的月見冰。想我筆名號稱月亮,竟然沒有想到給它捧場,只能說我一離開網路,就和網上的我脫節了吧)。


接下來到了關山,運動時間到了,我們被趕下車去挑腳力,一般出租店的裝備都差不多:淑女型腳踏車、變速腳踏車、協力車、電動遮陽棚車,價錢由低而高,用腳趾頭想我當然選第一種就好了。領到車以後,我一開始心情悠閒,邊騎邊唱起了恬妞的:「我騎著一部單車,阿哈哈要到路的盡頭,沒有人陪伴我,阿哈我卻不寂寞…...」旁邊的同事瞪大了眼睛看我:「怎麼會有這麼好笑的歌啊?」ㄟ!這是什麼態度,想當年這首歌可是很紅的,妳們這些六年級的給我記住啦!好,為了表示我還年輕,用著騎秋名86的心情,和同行的同事開始比賽。騎了不久到了關山親水公園,我們右轉進去遊園。只選擇三公里行程的我們,實在沒啥好說嘴的,只好假惺惺地互相說著:「時間不夠啦!我們不能耽誤大家,變成害群之馬。」「就是說啊!我們是很有公德心和時間觀念的。」演完這齣騎腳踏車記之我要偷懶,也到了要前往知本老爺大酒店的時間了。




晚餐是沒啥特色的飯店自助餐,不過重點不在此,大家一定都知道,來台東一定要泡溫泉。等肚子裡的東西消化得差不多的時候,我和同事們換上泳衣,到了戶外的「天幕風呂」去了。天幕風呂雖然號稱「天幕」,又在戶外,但其實頂上是有遮棚的,並不是真的露天。看到大大小小的浴池共有十來個,真是使人眼花撩亂,因不知如何取捨,所以我們決定都去泡一泡。從黑色的薰衣草池,泡到紅色的玫瑰池,再轉到黃色的洋甘菊池,以及其他一些叫不出名堂的池子,最後還很不知羞地去跟小朋友搶溜滑梯水道,這才心滿意足地回去睡覺。


第二天,用完早餐之後,就向富岡碼頭出發,開始心驚膽顫的搭船之旅。三三之前就恐嚇過我們了,浪很大的時候,吐得很慘是稀鬆平常的,要我們早餐不能吃太飽,而且不要食用蛋和奶類。不過號稱暈車達人的我(我慘到連有時候車要停進柱狀停車塔,開在螺旋狀的通道時,我就頭暈想吐了),根本不需要她的吩咐,早就練就了一身防暈的本領,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除了導遊小姐吩咐的重點之外,前一天絕對不要熬夜,然後不但要吃暈車(船)藥,肚臍上還要貼一大塊撒隆巴斯,用了這幾招保證萬無一失,我就是靠了這個,在小學晚年有幾趟美好的旅行。


在漫長的等待之後,我們終於上船了,我一開始就跑到甲板上去,就算我沒暈船,聞到和聽到別人嘔吐的味道和聲音時,絕對會引發連鎖作用。不過大意的我,沒怎麼考慮防曬的問題,我以為我的皮歷經南征北伐剿匪抗戰……喔不,是台南高雄屏東澎湖的陽光之後,這一段航程應該不會是什麼問題。這天的浪不小,要不了一會兒身上已經半濕,還得小心海水飄進眼睛裡。船行約十來分之後,海水瞬間變色,由深藍變為淺綠,彷彿有一條分隔線,非常特別,好不容易騰出手拿出相機的我,只勉強捕捉到了一絲這難得的景象。



或許是浪大加上逆風,船整整開了一個鐘頭才到綠島,饒是我有萬全的準備,也快到極限了。下船時已是用餐時分,遊覽車立刻把我們載到餐廳,也是當晚投宿的旅店。看著同桌的旅客,大多臉色發白,面容呆滯,食不下嚥,我不好意思添飯,不過還是和一位同事的老公合力把菜吃了個精光。用完午餐,遊覽車帶我們環島,沿途介紹了幾個景點。主要是哈巴狗和睡美人,還有孔子面壁思過石和古道,都很有意思。





環完島,牽了摩托車之後,就要準備去浮潛了。懷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跟著教練下了水,我很快地抓到訣竅:嘴吧閉得越緊、吸得越用力就越不會吃到水,充分體會了教練所說的「當作在吸珍珠奶茶」的奧義。開始了,那些只在圖鑑上和迪斯可非常頻道中看到的可愛小魚們,竟然就在我眼前游動,我忍不住伸出一隻手(另一隻手死命地抓住救生圈啦)想要接近牠們,心裡後悔著:明明知道要來浮潛,怎麼沒先做些功課,翻些圖鑑上個網什麼的。只能默默對牠們說,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我喜歡你們
……


浮潛久了之後,覺得有些頭暈想吐起來,見鬼!早上搭船沒暈,現在給我發作不成。幸好教練此時已帶著我們游回岸邊,我跌跌撞撞、連滾帶爬地回到了陸地上,趕緊和同事換下裝備,回到飯店去梳洗。晚餐是自助式BBQ,靠!我白天已經給太陽曬了一天,晚上還得被火烤,這張老臉真的是凍未條。未幾我已經臉紅得像要中風,還被誤會喝多了,其實才兩三罐下肚。決定先回飯店去休息,路上經過幾間小店,打算購買幾件紀念T恤,我挑了幾件有現成字樣的衣服,再挑了特別的圖樣,請老闆幫我加工印上去,這樣應該比較不容易跟別人撞衫了吧!





回到飯店,先在旁邊的小吃店吃一碗海草冰,聽見有人在吆喝夜遊,順便探訪梅花鹿。夜遊,多麼遙遠的名詞,也很少當動詞。雖然明天還有一趟船,而且我們打算明天凌晨三點鐘到朝日溫泉邊泡邊等日出,但只要別太晚睡,應該不成問題。據說在綠島想要迷路很難,因為它號稱只有一條公路,只要不斷前行,總會回到原點。其實並沒有特別的目的地,只是想單純地享受乘風的快感,騎著騎著,竟然在路中央碰見大黃牛,牠似乎沒有受到驚嚇的樣子,仍然一派悠閒地繼續牠的旅程,我們隨即也返回了飯店。


半夜三點,我們靜靜地起了床,迅速著裝完畢向朝日溫泉出發。外面的風呼呼地吹,簡直像颱風來襲。兩個女生,共騎著一輛破舊的摩托車,帶著怪聲、缺著一邊照後鏡,奔馳在無人且漆黑的公路上。看著天上皎潔的月色,把海面照得波光粼粼,月光一波波地流動,我的心事也在一幕幕地流轉。感覺上過了好久,終於到了。朝日溫泉是世界三大海底溫泉之一,但另外二者皆因過熱,只有朝日溫泉可供人洗浴。後來陸陸續續有其他同事到了,大家邊泡溫泉,邊等待日出。遺憾的是,因為天候不佳,並未看到旭日東昇的情景,只見天色漸漸發白,我們決定回去睡個回籠覺。



今天的船九點半就開,所以得早早起床。回程我仍然選擇了甲板,今天待在甲板上的人變少了,浪似乎比昨天還大。同行的朋友們都停留在船艙內,我也就獨自品嚐一個人的時光。經過了昨天,我對於海浪稍稍習慣了,也懂得配合她的律動。船行了將近半個鐘頭,忽然有人大喊:「有海豚耶!」我循線望去,果然看到一小群黑海豚,在不遠處三三兩兩地跳躍,真沒想到運氣這麼好,大家都快樂地大叫,我也興奮地尖叫起來,為了這個曬傷也値得。不過船行甚速,我終究來不及攝影留念。抬頭看看天邊,赫然發現有一朵雲形狀很像海豚,便學起沈復,將該雲私擬作海豚飛天,更好整以暇地拍了照。



就是畫面正中央那一小坨白色的東西啦!覺得不像的人請不要打我

下了船,到了台灣原生應用植物園觀光,有一位親切的大叔負責解說,還看了一部短片。中午就在該地用餐,每一道佳餚都有園區的植物入菜,口味尚稱不俗,同事已經習慣我的食量,頻頻為我勸飯勸菜。用完餐並稍事休息後,要趕回花蓮搭火車,但我們中途還是在初鹿牧場稍作停留,享受了美味的鮮奶和冰棒,另一個行程林田山林場又被迫取消。也罷!留著些許遺憾好作為日後再訪的動力。上了花蓮往台北的觀光列車,一邊享用鐵路便當,一邊踏上了歸途,結束了三天美好的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