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自五月開始到了新的公司後,從此開始了應接不暇、筋疲力竭的日子(呵呵,跟花遊記開頭差不多的開場白)。 我說過我不求上進,為了不想負太多責任、做太多工作,我從來不去爭取高薪高階的工作,反正我不愛花錢,只想混口飯吃,當一個小小的職員就好。沒想到來了這裡之後,薪水的確不高、官階也是很小,但是要做的工作和負的責任簡直和法務長沒兩樣。公司所有重大合約要我先看過,必要時還要幫老闆們作中文摘要;日常小合約的審閱就不必說了,還要制訂一些標準合約供來往廠商使用,不然他們每家都拿出自有的合約,我不是要看到眼睛脫窗;還有智慧財產權的事項,我們是一家國際貿易公司,所以要申請很多國外的商標,這我可以理解,不過沒事去申請一些阿里不達的專利幹什麼呢?尤其申請中還常有其他人跑來異議,又是免不了要和代理人溝通;請款時還得看某些渾蛋的嘴臉,一會兒嫌貴了,一會兒拖拖拉拉,還要我幫他查請款資料,真是什麼跟什麼嘛!老娘是法務又不是會計。動不動一個電話過來囉唆半天,害我累到媲美0204的聲音都快啞了,嗚呼!

好了,我又廢話半天,趕緊進入正題。話說某天午休過後我被直屬老闆找去辦公室,劈頭就問我有沒有呆胞證,月亮之前從沒去過對岸,當然沒去辦過。老闆要我「妳下個禮拜跟我去大陸出差,馬上拿相關文件給總經理秘書請她幫忙辦」。先跟總經理秘書打聲招呼,她說如果我們下週就要去,今天下午三點前一定要送件給旅行社,見鬼了!要我隨身攜帶護照和照片等東西怎麼可能。看看時間只剩半小時左右,好吧!先搭計程車衝回家拿護照和照片,幸好我家住得離公司挺近的,東西平常也都大致放在容易搜尋的地方,所以馬上找到護照,但赫然發現慘劇:照片已經用完了還沒去加洗!想到公司旁邊的大樓裡好像有一台快速照相的機台,先衝回公司附近再說。進去那棟大樓,果然有那種機台,幸好並沒故障或維修中,也沒人跟我搶著用。

坐進機台中的座位,我必須很羞愧地承認,我幾乎沒照過大頭貼之類的,唯一的一次是跟朋友和她兒子們,但年代久遠而且我根本也沒印象怎麼照的。快速瞥了一下說明,「唔……好像要按下這個按鈕」,說時遲那時快,我還在整肅儀容之時,就聽到喀擦的聲音,連續四聲,趕緊正襟危坐,但還是留下一張手還在撩撥秀髮的搔首弄姿照,以及一張眼睛斜視的心猿意馬照。勉強堪用的只剩兩張,趕緊繳了出去,拿去的時候還被秘書唸:「妳這個照片怎麼拍成這樣……邊也剪裁得怪怪的……好啦!先送吧!真的不行再說。」唉唷!我也百般地不願意好嗎!這麼醜的照片放在證照上不知道要跟著我多久哩!

辦證的過程倒是很順利,下個星期二的中午,我和直屬老闆搭上專車,向機場進發。上機前的確認和等待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好不容易上了國泰的飛機,吃了幾口餐點之後,我開始覺得不妙。之前因為工作太忙太累,我得了重感冒,但我並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調養,雖然勉強痊癒,但身體其實沒有恢復健康。現在一折騰,我的身體就向我發出警訊:我要吐了!本來一直跟我聊得很愉快的老闆,發現我臉色不對,手也整個摀住嘴,趕緊很熱心的幫我張羅嘔吐袋。為了不辜負她的期待,我很爭氣地吐了滿滿一袋。事情還沒完,我們得在香港轉機到上海,這次搭的是港龍,我又獲得老闆的關愛,她這次也比較熟練了,我再度貢獻了滿滿一袋。這裡要抱怨的是,港龍的嘔吐袋一定是偷工減料,因為它的承受度太差了,我在心裡感到非常對不起清掃地板的工作人員。

好不容易出了上海機場,趕緊找車到飯店去。這裡大概競爭激烈,居然有打滴駕駛想拐我和老闆上車,他一直想把我的行李搶著提去,我當然死也不放啦!上了排班的打滴後,跟司機聊起天,司機是一個年輕可愛的小夥子,對台灣很感興趣,聊著聊著就到了巴黎春天,都已經晚上八點多了,趕緊進去辦理住房手續,我和老闆一起住一間有兩張床的房間。雖然房間桌上放的飯店宣傳單上印的鮑翅龍蝦餐讓我看得口水直流,跟老闆吵說我想自費去吃,不過她興趣缺缺,而我想想以我現在的胃口一定吃不下,只能含淚放棄,所以我們點了客房服務。我點了一碗稀飯,老闆點了一碗擔擔麵,簡單吃過後,我們開始討論公事,然後各自梳洗沐浴,大約在十二點左右就寢。

第二天早上九點我們進了上海虹橋的辦公室,我拿出手提電腦,打開合約檔案來審閱整理,準備下午與對方商談之用。正在聚精會神之際,上海辦公室的同仁說有我的電話,要轉給我,我感到很奇怪,我都來這裡出差了,誰會找我。結果是台北辦公室的同事,說有一份很急的合約要叫我看,我說我只不過出差兩天,明天就回去了,而且我現在在忙,她硬是不聽,非要傳真過來不可。我真的很不爽,媽的,十幾頁的英文合約,我是不用花時間嗎?我冷冷地說「好啊!妳可以現在傳,不過我不會現在看。」中午到了,老闆帶我出去吃飯,因為昨天吐慘了,我說我想吃日本料理,我們就到了位於辦公室同棟大樓六樓的日本料理店去用餐。真是土匪,居然一個人要一百二十塊人民幣,糗的是不能刷卡,老闆現金又帶得不夠。所以由她偷溜出去回辦公室求援,而我則充當人質。時間一分兩分地過去,奇怪!餐廳和辦公室在同一棟大樓呀!老闆已經去了快二十分,難不成她打算讓我在這裡洗碗抵帳?我強自鎮靜地這裡摸摸、那裡瞧瞧,三番兩次走到門口去看,大概在第五次的時候,老闆終於來了。付了帳出去之後,我問她怎麼去了那麼久,我差點要去洗碗打掃了,她的答案是她迷路了……

上海出差行 006 (2).jpg

圖為我可愛的老闆,她也是美女一枚~

五點,開始和對方商談,因為他們臨時趕不來,所以我們是用視訊會議。你來我往地磨到九點多,終於決定了大部分的條款,其他的幾個爭議等董事長下星期飛來再說順便簽約。回到我們住的飯店,總經理正在包廂裡宴請從台灣派駐當地的一級主管,我這小腳色本來很識趣地想回房間叫客房服務,結果下午陪我們一起商談的某位副總叫我一起去,我也只好恭敬不如從命。不過我一進去就後悔了,裡面幾個煙鬼正在吞雲吐霧,而且空位只剩總經理旁邊的座位了。硬著頭皮入了座,總經理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忽然開口說:「這就是我們的法務,董事長(是她老公)跟我說我們新來的法務怎麼長得那麼漂亮,我說不是法務都長得漂亮,是剛好她長得那麼漂亮……」當場真的讓月亮窘斃了,要是我是平常打扮得美美的樣子也就罷了,偏偏我那天一沒化妝、也沒穿迷你裙露出美腿,而且跟對方奮戰了半天,臉上的油都快可以炸雞了。我心裡想著,董事長總經理賢伉儷,我真是對不起你們,以後你們說的話大概沒人相信了唄!好不容易如坐針氈地吃完了這一頓飯,頭痛欲裂的我只想趕緊回房休息。洗頭和喝咖啡都沒辦法消除我的頭痛,也無力整理合約了,只好上床休息。而我可憐的老闆,還被另一個派在大陸的主管抓去聽她抱怨,快十二點才回來。今晚沒力氣陪老闆聊天,頭痛到講話會想吐,只好裝睡,過了不知多久才進入夢鄉。

次日醒來,幸好頭痛已大半消除,我和老闆又趕到辦公室,我繼續整理昨天的合約。過了沒多久,又有人來找我,這次是上海辦公室的同仁,也是有合約要我看,簡單向他們說明我的處境,他們比較不機車,沒有太囉唆。到了中午,老闆宴請上海辦公室的同仁。除老闆和我之外,還有四女一男,其中一個女生是台灣外派的,其他人都是大陸人。我開玩笑地問起那個弟弟,聽說上海男人家事一把罩,是真的嗎?弟弟靦腆地笑著說,不敢說有多會,但該做的都會做。我當場跟老闆吵說那我也要外派,順便來這裡唸個博士好了。老闆白我一眼,根本不理我,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該趕到機場了。唉唷!這有天理沒有,月亮哪裡都還沒去,連領事館都沒去逛逛,來了一趟簡直是白來,什麼好吃好玩的全沒份。不甘心之餘,只好硬拖著辦公室的同仁拍了幾張照片,證明我真的有來過上海出差。

 

上海出差行 004 (2).jpg

上海出差行 008 (2).jpg

上海出差行 010 (2).jpg

上了赴機場的打滴,經過一個大電影廣告看板,上面赫然是「后天」兩個大字,不過月亮來不及攝影存證了。回程的飛機誤點,害月亮把機場的商店都逛了個飽,幸好身體沒再出狀況。在半夜十二點左右,我終於回到可愛的家……

可憐的我,一回來就又二次感冒,整個人病歪歪的,還得拼命工作。但氣人的是,體重連半公斤也沒少哪!

後記:前幾天跟老闆開會的時候,她忽然冒出一句:「這次墨西哥我都不敢叫妳去了,看妳上次去上海吐成那樣……」可愛的老闆呀!不愧是射手座的,有時候很直腸子。非得要我跟去的話,妳不會叫我吃暈機藥嗎?算了!我對墨西哥又不是很有興趣,等下次要去日本或歐洲的時候,我再吵要跟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