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的人,對於劉姥姥甚至紅樓夢的印象,大概都是從國中課本所選錄的劉姥姥進大觀園這一課而來的。選錄的目的或許僅是基於其逗趣熱鬧,較容易為青少年接受,以作為古典文學的入門。但若未經特別說明,可能就只把它當作一篇逗趣文章、把劉姥姥視為中國女性的搞笑先驅。

劉姥姥其實是個相當可愛且有大智慧的老太太,聽聽作者自己對她的形容:那劉姥姥雖是個村野人,卻生來的有些見識,況且年紀老了,世情上經歷過的…。文學描寫人物的手法,有褒有貶,貶中有褒、褒中有貶;明褒實貶、明貶實褒。對於劉姥姥,我相信是一種明貶實褒的手法,作者透過劉姥姥的淳樸憨直、粗鄙無文,去對照那一大家子的奢華無度與複雜險惡。


以下摘錄劉姥姥的幾句名言:

1.才說嘴,就打了嘴了!

話說劉姥姥跟著眾人在大觀園裡見識一番,走到瀟湘館時,只見兩邊翠竹夾路,土地下蒼苔佈滿,中間羊腸一條石子漫的甬路。劉姥姥讓出來與賈母眾人走,自己卻走土地。琥珀好意提醒她,讓她上來走,劉姥姥口裡才說著自己走熟了的,腳下就滑倒了,趕緊說了這句話來自我解嘲。

延伸應用:這句話在某種程度來說,可以算是中國版的莫非定律吧!只要你特別張揚某事,馬上就會產生相反的效果之類的。比方一說小孩子好乖,他馬上就打破東西什麼的;你剛說這路公車很好等,等會兒就會在馬路旁邊吃上三十分鐘的油屁;或是才說自己這玩意兒最拿手,立刻就會在眾人面前漏氣。

2.一兩銀子,也沒聽見個響聲兒就沒了!

大夥兒遊園逛了一陣子,吃早飯了。鳳姐和鴛鴦商議著要拿劉姥姥取樂,不但故意拿了一雙沉甸甸的象牙鑲金的筷子給劉姥姥,讓她用得很不趁手,還偏揀了一碗鴿子蛋給她,並哄她一兩銀子一個,要她快吃。劉姥姥好不容易才用象牙筷夾了一個起來,才伸著脖子要吃,鴿子蛋就滑下來,輕輕巧巧地滾在地下走了。劉姥姥乃不由自主地發出這聲感嘆。

延伸應用:任何你覺得錢花得很沒價值的時候,就可以說這句話。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是誰發明的,大家常說:錢要是丟到水裡,至少還有個聲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引申而來的…

3.這個菜裡有毒,我們那些都成了砒霜了。哪怕毒死了,也要吃盡了。

後來賈母開口了,笑罵鳳姐故意捉弄人,要她快把象牙筷子給撤了,也換了一雙跟其他人一樣的烏木鑲銀筷。劉姥姥便說,去了金的,又是銀的,到底不及俺們那個伏手(意思是說比不上她平常用的筷子趁手)。鳳姐還在取笑,說:菜裡要有毒,這銀子下去了就試得出來。劉姥姥乃發下此一豪語。

月亮挺喜歡這一句的,好像之前有人說我偏愛跟吃有關的台詞,呵呵。這句跟月亮動不動掛在嘴邊的一句閩南語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吃給它死卡贏死了沒吃」。

延伸應用:反正無論如何、不計代價,想吃就是死也要吃啦!

 

arrow
arrow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