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對聯一副
上聯:小孩很吵,別人的玩玩就好;
下聯:小孩都是茶包,還不如隨便養隻阿狗阿貓。
橫批:單身比較好

有小孩的人,大概有百分之九十會同意月亮的見解,而且還讚佩得不得了。月亮自己未婚,當然也沒有笨到去當未婚媽媽(要我自己受這種罪,沒有拉個墊背的,打死也不幹)。家裡的兄弟姊妹中,唯一已婚的月亮妹,育有一女一子,月亮每次在呼叫這兩個外甥女、外甥時,每以惡魔、野獸稱之,月亮的妹妹從來也只是敢怒不敢言,無法反駁,後來更是自然地跟著月亮一起叫。

2.我喜歡(討厭)別人,是我的事;別人喜歡(討厭)我,是他的事

話說月亮的為人,因為太陽和金星坐命的關係,挺自我的,有時根本完全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年輕時的月亮,更是心高氣傲,對於討厭的人,絲毫不假辭色。以前會希望我喜歡的人也喜歡我,這是一般人的想法;我討厭的人也討厭我,這樣他就不會來煩我。

我和他人之間的情緒組合可有四種,第一種是我喜歡他,他也喜歡我,不用說,這是皆大歡喜的,但也是最難的;第二種是我喜歡他,他討厭我,這無所謂,他儘可繼續討厭我,我也還是可以喜歡他;第三種是我討厭他,他喜歡我,很抱歉,我討厭你就是討厭你,並不會因為你喜歡我就勉強自己去喜歡你,但你也還是可以喜歡我。月亮倒不會像有些人,覺得被討厭的人喜歡是一種羞辱;最後一種是我討厭他,他也討厭我,這大概算是次佳的情形。不過坦白說,如果我討厭你,那麼你喜歡我或討厭我對我來說都無所謂,反正那都是他的事,與我無干。

尤其以前看連續劇,最受不了劇中的男女配角,每次為苦戀男女主角不成,動輒以「你要是不愛我,我就死給你看(我就墮落、我就自殘…)!」等等作威脅,月亮每次看到這種劇情,只能說:那你就去死吧!還好上天有好生之德,沒有人這樣癡纏過月亮,要不然現在手上大概帶著幾條人命了,呵呵呵……

3.讓情緒停留在表皮層,至多到真皮,可千萬不能到皮下組織,否則很難痊癒。

國中時在健康教育課本中學到的,皮膚可以分為三層,由外而內是:表皮、真皮、皮下組織。表皮的傷是很容易復原的,這類的傷,像是破皮,比方被老闆罵豬頭、踩到狗屎、計程車搶輸人、上班遲到等等。事實上,老舊的表皮是不斷在脫落的,不管有沒有受傷;如果傷到了真皮,像是二度燙傷,可能就會起水泡之類,比方跟朋友口角、案子被退、貴重東西掉了、討厭的政客當選等等,要花些時間復原;但要是傷到了皮下組織,像三度燒、燙傷之類,比方被戀人無情的甩掉、信用卡帳單或貸款繳不出來等等,那就會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

我想,對於別人的作為或自己無法控制的事,不需要有太大的情緒反應,這樣對別人和我都輕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