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邁的安躺在病榻上,身體衰弱的她,已經離大限之期不遠了。

兩個同母異父的女兒趕了回來,陪伴她的最後一程。姐姐康士坦絲已婚育有二名子女,住在豪宅,看起來生活得頗為成功幸福,且住得離母親頗近;妹妹妮娜個性叛逆,工作和身邊的男人一個換過一個,雖然現在的男友菲爾待她一片真心,想跟她長相廝守,兩人也交往三年了,但妮娜還沒有定下來的意思。她不小心懷了菲爾的孩子,而她還沒有告訴任何人。

精神似乎陷入錯亂的安,開始喃喃自語,說著姐妹不曾聽過的人名和往事。哈里斯這個名字,姐妹倆都是第一次聽到,安說哈里斯是她最初的錯誤,也是她一生的最愛;又說她和哈里斯害死了巴迪。康士坦絲不以為意,認為這只是安在臨終前的胡言亂語,根本就分不清是現實或是想像;但妮娜卻不這麼想,且對於母親的過去產生了好奇。


在半夢半醒之間,安回到了過去,她是個不得志的小歌手,遠道而來參加好友萊拉的婚禮,並受萊拉之邀在她的婚禮上獻唱,萊拉的弟弟巴迪—也是安的好友—到車站迎接安。巴迪是個玩世不恭、遊戲人間的大男孩,他知道姐姐心裡愛的是別人,希望能阻止這場婚禮。萊拉家境優渥,婚禮預計在海邊別墅舉行,當巴迪帶安到海邊漫步時,他們碰到了哈里斯。


巴迪介紹兩人認識,兩人一見面即似乎互有好感。哈里斯原來是管家的兒子,但他是一名醫生,目前在家鄉執業。巴迪和哈里斯搭著小船出海去了,安回到房子裡面陪伴萊拉和她母親討論賓客座次的安排問題,萊拉看來心事重重。晚上用餐時,微醺的巴迪表達了他對萊拉的想法,在他可能說出令所有在場的人尷尬的話語之前,安把他扶出屋子,哈里斯也隨即跟了出去。

兩人一邊一個攙扶著巴迪,巴迪開始胡言亂語,還想親吻安,被安避開之後,他竟然轉頭親吻了哈里斯,三人皆陷入錯愕難堪的情緒之中,巴迪從現場逃開了,哈里斯若無其事地跟安調情起來,並約定了屬於倆人的星辰。


第二天便是婚禮,安一大早進了萊拉的房間,萊拉正啜泣著。安不斷鼓勵萊拉,並說如果這個婚姻不是萊拉要的,安願意帶著她逃離,由她來開口,但萊拉只是不斷哭泣。安大著膽子問她對哈里斯的想法,萊拉說她很清楚他們沒有可能,他不愛她、而她也不愛他。在安的追問之下才知,萊拉之前曾經去找哈里斯告白,卻遭到拒絕。但安認為,就算不是哈里斯,萊拉也可能會再愛上其他人,並不需要勉強自己嫁給不愛的卡爾。萊拉輕輕地搖了搖頭,她不認為卡爾受得了這種挫折,她不會改變主意。

巴迪也從一大早就開始喝酒,趁著酒意對安告白,還拿出一張很久以前安寫給他的平凡無奇的紙條,說他一直帶著,他想和安一起快樂生活、養幾個小孩。頗為意外的安拒絕了,她覺得這對他們倆行不通。

晚間婚禮順利進行完畢,萊拉和卡爾開車離開,伴郎伴娘開始胡鬧。位在海邊的別墅,不遠處即有一座小小的懸崖峭壁,酒酣耳熱的年輕人們,玩起跳崖的遊戲。喝得爛醉的巴迪也加入了,安憂慮地望著他,拜託其他男生特別照看一下巴迪。巴迪跳下懸崖,過了一陣子不見浮起,男生們急忙跳下救援,四處搜尋了好一會兒皆沒有巴迪的蹤影,女生們急得掉淚,巴迪卻在這時候從他們後方出現,還帶著滿不在乎的惡作劇神情,氣急敗壞的安給了他一耳光,咆哮著要他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想愛男人就去愛,不要再拖她下水了,像個男人一點。

安覺得她沒辦法再繼續待在這裡,要求哈里斯帶她離開。哈里斯帶她走向不遠處的小屋,那是他父母以前擔任管家時的住處。巴迪尾隨在後,腳步踉蹌。小屋在穿過一座森林後就到了,進屋前的安彷彿聽到異聲,但她並未探究。兩人進了屋,溫存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哈里斯要帶她回萊拉家,但安卻非常抗拒,並說有很不好的感覺。當倆人回到海邊別墅,一開門只聽到哭聲震天,原來昨天巴迪在追隨他們穿過森林時,被疾馳而過的汽車撞倒,來不及醫治而死亡。

這場變故拆散了所有的人,安後來嫁給了當初其中一位伴郎雷夫,哈里斯也另外婚娶,而萊拉與安這對好友,自此也未再聯絡。安的婚姻並不順遂,她離開了雷夫再嫁,但生活仍頗為困頓,而她竟於此時和哈里斯在街頭偶遇,兩人表面上客套著,但心裡都很清楚此生恐怕相見無望。安離去前,哈里斯低聲說他仍記得屬於他倆的星星。

直到安已病危,她的夜間看護依照她的電話簿,聯絡上萊拉,萊拉乃趕來見好友最後一面。兩人一起躺在床上回憶過往,迴光返照的安興致勃勃地談論著哈里斯,七年前喪夫的萊拉卻只淡淡的回應。時間差不多了,萊拉準備離去,卻被妮娜攔住,她詢問著有關哈里斯的事,她的母親是否愛著哈里斯,萊拉微笑著說,大家都愛哈里斯,安的人生很豐富美好,因為她有康士坦絲和妮娜,說罷便離去了。妮娜進房間看了母親,安面露喜悅地說,人生沒有錯誤這回事,她現在覺得很快樂。


長久以來有心結的康士坦絲和妮娜姐妹,在陪伴母親的期間,也藉由爆發衝突而說開,終於言歸於好。妮娜也終於坦然正視及面對自己的情感,向菲爾和盤托出自己懷孕的消息。這時看護下樓來請康士坦絲和妮娜去看看安,因為時候差不多了。姐妹倆手牽著手,一起緩步上樓……


後記:
這部片子真的星光熠熠,一堆硬裡子的優秀演員同台大飆戲,把他們得過的獎座加一加大概超過十座。不過月亮除了因為電影票不要錢之外,完全是衝著我最愛的梅莉史翠普而去。不過如我所料,梅莉的戲份少得可憐,用我們常見的術語來說,根本就是特別客串而已。


圖片來源為夜戀(Evening)中文官方網站:
http://evening.cmc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