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這部片子前,我想先提一下末代武士。

 

有看過末代武士的人可能還記得(忘記的話請參考我的舊作:末代的武士、消逝的精神),勝元的部隊最後要與大村的大軍決一死戰之前,納森說了希臘人以數百人對抗波斯百萬大軍的故事激勵勝元,說的就是這個故事。

 

 

彼時希臘城邦眾多,最有名的就是雅典和斯巴達。但是今天不講馬拉松,所以請雅典人靠邊站。提到斯巴達,大家馬上會聯想到的大概是斯巴達式教育。電影一開始,就是講述一個斯巴達戰士的養成:男子一出生,先檢視其五官四肢有無殘缺,如果有就馬上丟棄;會走路之後,就開始學習做一個戰士;一到七歲,更是被帶離母親身邊,開始過著弱肉強食、你爭我奪的生活;成年禮,則是被丟到荒野求生,能夠通過試煉存活的,才有資格成為斯巴達戰士,國王——雷奧尼達,也是這樣成長的。

 
某日,有一傲慢無禮之人來到雷奧尼達的面前,原來是波斯的使節,他透過居心不良的議員謝隆的引見,想來索取斯巴達的泥土和清水,換句話說,就是要斯巴達臣服於波斯。殊不知斯巴達男子,從小便是被教導絕不退縮、永不投降,何況連雅典那些哲學家和同性戀都起來反抗了,斯巴達豈有屈服之理。使節的話惹怒了雷奧尼達,一腳便把他踹下天井的深穴中,處死使者算是接下波斯來的挑戰書,準備予以迎頭痛擊。

然而,斯巴達王出戰必須得到祭司們的同意,所謂的祭司是五個極噁心詭異的老怪物,他們豢養了最美麗的斯巴達少女作為「先知」,事實上只是他們的性玩物。利慾薰心且昏庸的祭司們不同意出兵,雷奧尼達迫不得已,只好假借出遊名義,要隊長挑選三百名精英戰士,假充他的貼身護衛,「散步」到溫泉關把守,打算在那兒堵住波斯大軍。有其他希臘城邦探聽到斯巴達出兵,打算來共襄盛舉,沒想到斯巴達僅有精兵三百,失望不已。雷奧尼達笑問那些人的職業,有陶匠、鐵匠等,但當他轉向斯巴達戰士,問了同樣的問題時,只聽到三百壯士的齊聲怒吼,雷奧尼達很自豪地說:「我帶來的士兵比你多!」

 

接下來的劇情,都集中在三百壯士如何對抗波斯大軍:為了造成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優勢,三百壯士在海邊造了一座堤防,用的是石塊和波斯軍隊前哨的血肉。雙方對峙間,有一名畸形的斯巴達男子阿菲厄斯特,要求雷奧尼達讓他加入戰士行列,以洗刷當年他父親被母親誘離斯巴達的恥辱。但因他身體畸形,無法如其他人一般達成作戰陣式,遂遭雷奧尼達婉拒,僅應允讓他協助其他同伴,阿菲厄斯特失望離去。

 

隨著片子的推演,波斯軍隊花招百出,什麼畸形人、怪物、巨型犀牛大象都出籠了,還有波斯王瑟西斯引以為傲的幽靈戰士,但都在三百壯士的死守之下,屢攻不下。其間瑟西斯三番兩次來勸降,開出極為優厚的條件,要讓雷奧尼達當他的歐洲代表、又給他希臘王的封號,讓他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雷奧尼達皆不為所動。不料阿菲厄斯特去向波斯王密報小路,盟友阿卡威人知道後,認為事不可為,捨棄三百壯士退走了。

 

身在斯巴達的王后,知道國王撐不了太久,心急如焚,努力使一名友好的議員安排她在議會發言以說服出兵。但整個議會把持在居心不良的謝隆手中,王后只好牙一咬,委身於謝隆以為可以換來出兵。沒想到卑鄙的謝隆,竟然在王后發言後,向其他議員宣稱王后是一名勾引他的蕩婦。王后怒極,拔了其他人的劍刺殺了謝隆,謝隆身上的波斯金幣掉了一地,議會終於省悟。一年後,一萬名的斯巴達戰士和數萬希臘聯軍,共同迎戰波斯軍隊,以一敵三的斯巴達戰士毫無畏懼,向著波斯大軍衝過去……

 

本部電影是根據「萬惡城市」作者法蘭克米勒的另一圖繪小說作品改編,據說為了忠於原著漫畫,所以有不少影像皆透露出濃厚的漫畫風味,比方某個被波斯軍隊洗劫的村莊,用被殺的村民屍體立了一株樹;還有海邊人肉堤防的影像,也是漫畫味十足;更不要說接近劇末,雷奧尼達和其他壯士們被亂箭射死的畫面,死相之好看簡直美得冒泡。我個人是沒有看過原著,不過日本的少男漫畫倒是看得不少,感覺上挺像的,頗有魁男塾的氣魄。

照片來源:

http://300themovie.warnerbros.com/

官方網站:

http://www.truemovie.com/2007moviedata/300.htm

後記:

三百壯士死光了嗎?以這部電影來看,應該是沒有。因為有一名因傷失去一眼的戰士,被雷奧尼達遣回斯巴達,因為他要世人知道三百壯士,知道他們為何而戰、為何而死,並且記得他們。

有人說米勒在其中有鼓吹美國帝國主義的嫌疑,而且或許有美化斯巴達的意味。不過我看電影一向懶得探討那些,只管好不好看。只要不讓我覺得不耐煩而頻頻看時間、或是會覺得全身不對勁而遷怒到椅子和鄰居,也就可以了。看著滿場電影都是一堆肌肉壯男裸露上身穿著三角褲到處跑,就值回票價了。說實在的,我本以為會看到熱血沸騰還要熱淚盈眶,不過我自始至終都還算保持冷靜,眼眶也不曾紅了一點,倒是挺想流口水的。

順便抱怨一下,部分翻譯實在令人不敢恭維,一句雷霆萬鈞的"Tonight, we dine in hell!",被翻成「今天晚上我們要在冥府大吃大喝」,還沒打仗應該就沒力到不支倒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