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蘿被指控謀殺雇主──年老的富孀薇拉,與她感情極差、年輕時即離家在外的獨生女莎琳娜迫不得已趕回家幫忙處理。


麥基警探對笛羅懷有明顯的敵意,原因是十八年前,笛羅即曾被控謀殺親夫,但因罪證不足並未成立。現在時隔十八年,笛羅又因相同罪名被控,而且這次似乎動機很充分:薇拉竟然於八年前更改遺囑,把所有的遺產都留給笛羅!這表示笛羅已在不知不覺中成為百萬富婆。儘管事前笛羅確實毫不知情,但心存成見的麥基警探,完全不採信笛羅的任何說法,言談中極盡諷刺羞辱之能事,一心想把笛羅繩之以法。相對地笛羅亦毫不合作,和麥基針鋒相對。

被偵訊完畢回到家裡的笛羅,想起種種的往事:自己嫁了個遊手好閒、好吃懶做的丈夫,但並不以為苦,還是勤奮地工作,努力撫養著唯一的女兒。女兒原本和自己極親,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她變得沉默、變得不愛乾淨、變得不愛待在家裡。某天笛羅在和女兒的爭吵當中,意外發現女兒竟然戴著自己從祖母那兒得到的項鍊,她以為是女兒偷的,但莎琳娜堅決否認,說是爸爸給她的,再從種種隱伏已久的跡象,笛羅愕然發現一項極為不堪的事實:自己的丈夫竟然長期性侵害親生的女兒!

愛女心切的笛羅,為了不讓丈夫繼續傷害女兒,她暗自下了決心。她之前努力地存了三千塊錢,本來存錢的目的是為了給莎琳娜上大學,現在則是要帶莎琳娜逃離這裡,給她一個新的生活。這天笛羅想在出門前和莎琳娜談談,但莎琳娜不願。無視於笛羅的阻止,她堅持著那天是日蝕,鎮上的旅館需要打工人手為由,逃離了家中。笛羅追趕莎琳娜時,忽然一腳踩空,這才發現那塊看似沒有異狀的地面,只是用幾片破板子掩蓋著,底下竟然有一深不可測的洞穴。笛羅隨即趕往銀行想去提款,竟發現丈夫早已瞞著她偷偷把錢全部提領一空,拿去吃喝玩樂賭博。發現這件事的笛羅沮喪至極,感到萬念俱灰,終於在工作中放聲大哭,驚動了雇主薇拉。

薇拉讓笛羅先平靜下來,然後問她是怎麼回事。笛羅據實以告,說時並悲從中來,流淚不止。薇拉冷靜地說,就算錢沒有被盜領,三千塊又能逃到哪裡?要不了幾天就會被抓回來了。笛羅聽了更加徬徨無助,正在慌亂之時,薇拉開始說起了一些聽似無關、實則暗示意味濃厚的話:丈夫們有時是很脆弱的,他們會在會見情婦的路上發生意外,或許是心臟病發、或許是車子出毛病,然後把錢全部留給他們的妻子……笛羅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疑惑地看著薇拉,薇拉面無表情地直視著她,緩緩說出:「當個惡女人,是女人活在這個世上所必要的保護色。」

薇拉讓笛羅提早下班,還送了她一些東西。笛羅到家時,她的丈夫已經回來了,笛羅主動示好,兩人原本一起吃喝,氣氛尚稱良好,但笛羅提起了錢的事,便惹起丈夫的不悅。不久兩人又為莎琳娜的事起爭執,惱羞成怒的丈夫追打笛羅,笛羅隨即將丈夫引至洞穴的方向。未幾聽到一聲慘叫,丈夫陷了進去,他哀求、怒罵笛羅,要她把他弄出去,笛羅只是不發一語、面無表情地看著他力盡鬆手掉下去。而那天是日蝕,鎮上所有的人都聚集在一起觀賞,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莎琳娜想幫笛羅請最好的律師來辯護,但笛羅一派冷淡,她的態度惹怒了莎琳娜,兩人再度爆發嚴重爭執。話題帶到當年父親的命案,莎琳娜開始翻起舊帳,原來她心裡也一直為了父親的死對母親很不諒解。笛羅驚訝地瞪視著莎琳娜,喃喃地說著:「天哪!妳已經完全不記得了是嗎?」莎琳娜憤怒至極,認為母親怎能這樣侮蔑一個死人,她完全不願再繼續和母親談話,用力地蹬著樓梯上去了。

第二天早上莎琳娜下樓時,笛羅早已將她的行李打包好,莎琳娜說她一到亞利桑那就會連絡律師,也會幫她打幾個電話恢復水電等的供應。笛羅面容呆滯地聽著,說她真的不需要律師,她不會再故意唱反調了,明天的偵訊她會好好說出所有的實情。莎琳娜不願再多說什麼,拎了母親為她整理的旅行袋開車走了。在開車的路上,伸手入袋想要找菸的莎琳娜,卻摸到了一捲錄音帶,那是母親一大清早起來錄製的,她想對莎琳娜說出薇拉命案的實情。原來薇拉晚年已經行動不便,甚至大小便失禁,這對一向好強又光鮮亮麗的她來說,毋寧是比死還痛苦的事。她常常把氣出在笛羅身上,言語極為苛刻,笛羅總是一面頂著嘴、一面把她伺候得好好的。

這天薇拉死意甚堅,她一直求笛羅殺了她。笛羅當然下不了手,兩人正在僵持不下,忽然樓下有動靜,笛羅連忙下樓查看。沒想到不久即聽到一聲巨響,是薇拉自己掙扎著從輪椅上摔下樓梯,想要求死。跌得頭破血流、生命已如風中殘燭的她還在哀求笛羅成全她,被逼得不得已的笛羅,到廚房拿了擀麵棍想用來當凶器,但當她趕到薇拉身邊的時候,薇拉已經斷氣了,這就是全部的實情。而不管她當年對莎琳娜的父親作了什麼,都是因為她愛莎琳娜,想要保護她。車子開到了渡輪邊,渡輪上一名賣熱可可的小販向她打了招呼,一副見過她的樣子,她驀地回想起那些不堪的往事,父親是如何避人耳目地帶她出去、如何強迫她取悅他的身體……

第二天在麥基警探的長官面前,莎琳娜無預警地出現,不愧是採訪記者,莎琳娜代母親侃侃而談,說明案情。她以平靜的口吻說著,關於她父親的死,她一向心存不忿,也因此怨恨了她母親很多年。但是這跟薇拉的命案是兩回事,不管十八年前笛羅是否對她丈夫做過什麼,都不應該是現在她受審的原因。末了她勸著麥基警探:「如果我都能放下了,為什麼你不能?」終於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案子也再度不成立。

戲的終了莎琳娜再度離家,但這次不是倉皇逃離或是負氣出走,她知道愛她的母親永遠會在那兒支持著她、等著她。

後記:
這部片子的笛羅一角是由月亮最喜歡的凱西貝茲擔綱,演技還是一樣出色。

女兒莎琳娜一角是由珍妮佛傑森李演出,她的作品似乎不多;戲份雖不算多卻很搶戲的薇拉,應該是某老牌演技派女星,恕月亮見聞淺陋不知她的芳名;有如拳獅狗般緊咬不放的麥基警探也是老牌演技派男星,就是那種還算常見、但你絕對叫不出名字的那種。

Cinemax有一陣子時常播放這部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注意一下。

圖片來源:http://app.atmovies.com.tw/photo/photo.cfm?action=poster&film_id=fDatm0874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