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個性這麼硬,以後一定會吃虧的!」印象中我從小到大常常被人這樣講(現在老了,沒人敢講了)。

我沒有驚人的美貌,也不算特別的優秀,但從小到大卻一直有副榴槤般又臭又硬的脾氣。雖然如此,但我並不屬於攻擊型的,對於不順眼的事物我通常只是視若無睹,懶得理會。碰到正常人,我一定以禮相待;如果你愚蠢又白目,卻還要來惹我,那你就要有一些心理準備。我得承認我心高氣傲、受不得氣,要是有人讓我不好過,我一定讓他更難受。這樣說得我好像很恐怖,不過拜我形象塑造得宜,真敢批龍逆鱗的人畢竟不多。

我知道我不是忍氣吞聲的那一型,有什麼不爽的不想放在心裡,那樣太不健康,遲早會得內傷。我討厭有人一天到晚在親朋好友面前抱怨:男友對她太壞、朋友對她予取予求、家人當她是奴隸……,但在造成她痛苦來源的人面前卻連個屁都不敢放,或語多保留。聽一次兩次很同情,聽多了我就想打人。不過想打的不是抱怨者口中的那個渾蛋,而是那個不停抱怨卻不想辦法解決的人。

久病的床前尚且無孝子,更何況只是朋友,誰有那種閒功夫一天到晚、不厭其煩地聽你魔音傳腦了千百次的廢話。要是有聽你重複哭訴的耐心,唸書時一定可以名列前矛;自己追女友、泡男人也可無往不利;工作上更是得心應手,可以周旋於眾豬頭間無入而不自得。

可憐之人常有可恨之處,就算不是咎由自取,總是一個巴掌拍不響。我常常覺得,那些他人口中所謂的可恨之人,恐怕也是被他們身邊的人慣出來的,自己說不定渾然不覺有何不對。這和「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的道理很接近,一個人一旦予取予求慣了,你還指望他忽然良心發現,痛改前非不成?可憐的人平日極力容讓,各種不滿隱忍不言,等到有一天承受不住突然爆發,反而造成他人的錯愕,這時候便主客易位,可憐的人變成可恨,而可恨之人倒使人同情了。

什麼叫吃虧?升不了官、發不了財;爹不疼、娘不愛;老闆討厭朋友嫌?親密愛人拋棄你?什麼叫佔便宜?得到上面的那些東西嗎?如果這些東西我都不在乎時,對我還能造成什麼影響?不過呢!隨著年紀的增長,我也開始調整自己。表達意見的方式有很多種,「理直氣壯」雖然不能說錯,但我更欣賞「理直氣和」。有些人很怕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和意見,認為這樣可能會造成對立或紛爭,其實很多時候來說,引起抗拒的與其說是表達的內容,不如說是表達的態度。

注意自己情緒的高水位,適當的洩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