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的身邊,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人,當我們說他和某某人很像的時候,他們馬上予以否認,有的還露出嫌惡的表情,好像和別人相像,是對他們莫大的侮辱似的;或是專門愛和人家唱反調,還沾沾自喜以自己「腦後有反骨」來自詡,好像不這樣就無法顯示出他們的與眾不同、獨一無二。

很多演藝人員,在剛出道時,都巴不得搭上順風車,最好跟已成名的前輩長得一模一樣,以藉此宣傳。等到稍微闖出自己的名號後,又忙不迭地撇清,表示自己和那位人士大相逕庭,風格迥異。這種前後相差十萬八千里的說法,常常讓我很不解,之前讓我感嘆:是你眼睛有問題還是我眼睛有問題?這兩人到底哪裡像了?後來使我覺得:是你去整容了還是對方去整容了?為什麼本來被宣傳成有如雙胞胎的兩人,後來卻變得那麼不一樣?

至於個性,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人的個性本來就有千百種,所以不管哪一種算命法都受人詬病:血型的四種、星座的十二類(就算把九星加上宮位、相位來計算其組合,與人口數量相較,仍極為不足)、再加上姓名的五行、八字、紫微斗數(有五十一萬八千四百種組合),還是不夠。就像掌紋沒有兩個人是相同的一樣,每個人的性格,也不會完全相同的。

不過我認為人和人之間多少總有一定程度的共通點,或多或少。就算你有百分之九十甚至九十九和別人相像,只要有那百分之一的相異之處,就不妨礙你成為一個獨特的人。你會擔心連那百分之一的相異處都沒有嗎?這實在是多慮了,因為就算是雙胞胎,也沒有完全相同的,何況是來自不同家庭背景、不同血緣的人呢!

我偶爾也被說和誰誰誰很像,不管是長相或是個性。我倒是不會生氣,只是有點同情那些人,因為我的長相和個性,連我自己都不是很喜歡,年紀大了之後才學著接受和欣賞(當然自己多多少少作過一些修正)。我不知道那些人對他們自己的感覺如何,希望他們對自己的滿意度會比我高,或至少也能跟我一樣愛自己、做自己。

在欣賞你的人面前,你就是排他地無與倫比。是要努力把自己弄得讓所有的人都覺得很特別;還是另闢蹊徑,尋找會發掘自己獨特之處的人,就看各人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