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看國興衛視的一個節目,叫做「全能住宅改造王」,這是一個翻修老舊住宅的節目,屋齡常常高達三五十年,不但破舊而且生活不便,甚至還有造成傷害的危險。每次看著專家把房子改造完成,不但符合委託人的需求,甚至還有委託人作夢也沒想到的貼心設計。委託人因為感受到專家的體貼而流下欣喜的淚水,連我這毫不相干的陌生人,在螢光幕前都會看得感動不已。

不過今天重點不是要講房子,而是人。大部分的委託人,是以青壯年的父母為主,為了讓小孩安全快樂成長而委託改造。有一集的委託人,是位73歲的老太太,她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婚姻生活而委託改造,準新郎是位62歲的男士。老太太和那位男士,是在女方四十歲的時候認識的,兩人是同事,但是戀情遭到所有人的反對,迫不得已只好分開。沒想到過了三十年,兩人竟還有機會重逢,這次兩人決定把握緣分,說什麼也要在一起,攜手共度未來的人生。女人臉上露出對幸福的期待,與青春少婦並無二致。

有多少人,在情路上是坎坷、不受祝福甚至遭到反對的,其中又有多少人,能夠無視他人的反對,不管他人反對的理由是否正當,仍然一意孤行,就算終究落個離散的下場也不後悔;或是努力堅持下去,以行動證明自己的選擇,最後獲得大家的祝福。

我不知道男人和女人在這三十年間是否曾各自婚嫁,然後才被命運的紅線再度牽起。我們會和誰在一起,到底是天意、還是人力?我們是否無力抗拒命運,當它要剝奪你的東西時,你怎麼努力也抓不著;當它要給你的時候,你東躲西閃也推不掉。該你的、是你的,不管多久,終有一天會回到你身邊?我雖不敢肯定,但是看著他們兩人,我想我更有了從容等待的勇氣。

有不少失婚的人,後來縱使碰到喜歡的人,也不再輕言結婚,或許是一朝被蛇咬、也可能是怕人笑,覺得兩人在一起就是了,不缺那個儀式、一紙證書。而我看著委託人雖是老婦,但她追求幸福的決心,比起年輕時恐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或許是因為到了他們現在這個年紀,能夠阻礙他們的人已經幾乎不存在了。現在的他們想用怎樣的方式在一起,其實大概沒有人干涉得了,但他們還是要向眾人、向世界宣告:我們是彼此相屬的。

或許,結婚是確認兩人真的想要在一起的,最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