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有這麼回事嗎?所謂的擋不住的緣分。

那個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有關一個女生和一個男生,媲美三笑姻緣的情節。聽說有個女生因為到了適婚年齡,卻遲遲未能覓得良緣,所以到了霞海城隍廟去拜拜,要進廟的時候,撞到了一個男生,本來不以為意。後來出了廟,又撞到一個男生,一看竟又是他。等到要回家的時候,上了捷運又撞到人了,沒想到還是那個男生。這下能說什麼呢?「三撞姻緣」就此展開,而且還發現彼此是鄰居,只隔了一條巷子之類。

除了這種偶然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卻極度戲劇化的情節(不,這如果是一部戲,八成會被罵太噁爛,哪有如此巧合之事)之外,電視、電影中三不五時上演著各式各樣的巧合,無奇不有的巧合,光怪陸離的巧合,荒誕不經的巧合。巧合多了,就可能會變成人們口中的緣分了。我們看著人們傳誦,聽著大家談論,在心裡羨慕個三秒鐘之後,就繼續躺回沙發上看我的電視,再不然就是上網,完全沒有「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和做法。我們不會因此移動腳步,最大的動作就是拿起遙控器用大拇指換個電視台,或是用食指移動滑鼠的滾輪。

聽過一個說法,這個世界上適合你的對象,大概有兩萬人,乍聽到這種說法,心裡就高興的人,戀愛智商大概跟我以前一樣只有小學的程度。這兩萬人,如果散居在世界各處,以我們生活的地理位置看來,是不是至少就要先扣掉百分之九十?如果再依一般人的生活型態,是不是又得再扣掉百分之九十?而這殘存的兩百人中,再扣掉已婚有伴侶或是同性戀的人,大概剩不到一半。這不到一百個人裡面,去掉對我沒興趣、我不感興趣的人之後,還能有多少?要碰到一個適合的對象,需要多大的緣分?而要在適合的對象中碰到一個喜歡我而我也喜歡的對象,又需要多少的好運,會不會把我這輩子的幸運額度都用掉?

有個老故事是這麼說的,有個人夢到財神爺要送錢給他,後來左等右等都等不到,就含恨以終,死後向閻羅王告狀。閻羅王把財神爺給請來說明案情,財神爺分辯說,祂當天晚上就把金銀財寶送到他家去了,因為怕被偷,用了薄薄一層土蓋住,沒想到那個人聽到會發財的消息,就窩在家裡混吃等死,也不下田,所以才會沒發現。我們有多少人,對待愛情的態度,就像那個懶人一樣?完全不做任何的努力,卻期待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會自動來敲我們的門,告訴我們他(她)就是那個人。最好他還有打死不退的精神,媲美國父十次革命的毅力,這樣會不會比想要平息中東戰火還要不可能?

就算緣分如骨牌,一旦發動之後可能一路到底,但如果有個環節沒放好,搞不好就會中途停止,何況我們是不是還用了擋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緣分 霞海城隍廟 巧合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