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靈魂伴侶」一詞被頻繁地使用,簡直到了一個無限上綱的地步。好像「它」就是我們來到人世的目的,沒了它我們一定不行,甚至這輩子就白活了。 


我不清楚靈魂伴侶的定義,是當你看見了他,就感到一陣靈魂的悸動,覺得一直以來的等待都是值得;還是跟你長久以來在心底隱約形成的影子重疊,使得它瞬間鮮活起來;或者就是一種至高無上的「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有若禪宗的頓悟境界,反正當你看到的時候你就是知道? 

有多少人,打著尋找靈魂伴侶的旗幟,但他們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或是只是人云亦云地追趕時代的潮流,好像不這樣做就顯得自己很膚淺。如果所謂的靈魂伴侶,是能夠直視自己內心、看透靈魂深處的人,為什麼不在有這樣的人出現前(如果真有的話),先好好了解自己、成為自己的靈魂伴侶?如果我們連自己都不想了解,為什麼會希望或奢求別人的了解?或期待這種事情可能發生? 

如果已經確認了自己要的是什麼,那麼也就不應該在那樣的人出現之前,以一種過渡的心態,隨便跟其他的人走上一段。兩個層次相近的靈魂,或許會自然而然地互相吸引,不需要過份費力尋找。再者,我認定人家是我的靈魂伴侶,人家未必亦做如是想。我還記得多年前,一位才色兼備的女影星,對於合作的某某導演,公開宣稱她從未碰過靈魂與她如此契合的男人,但該名導演後來另娶他人,且該段婚姻亦以其婚外情而告終。 

所謂的靈魂伴侶,是要渾然天成、還是可以靠後天養成?有沒有可能你在認識一個人十年以後忽然發現他就是你的靈魂伴侶?不要說不可能,一闕大家耳熟能詳的詞就說了:「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辛棄疾的青玉案),他不必是偶然闖入你家的名攝影師,也無需是在異國邂逅的帥哥美女,反而可能就是你我身邊的普通人,平凡一如你我。 

而且一定要這麼辛苦嗎?我不能只是找個看起來順眼、價值觀相近,願意跟他/她共同生活、分享簡單的喜怒哀樂的人嗎?記得我喜歡吃的菜、喜歡聽的歌,難道比不上知道我喜歡的作者和喜歡的書本重要嗎?未來我不敢說,但目前的我,嚮往的是簡單愛的境界,只想輕輕鬆鬆、沒有太多的負擔和傷害,這樣就夠了。 

在成為「我的靈魂」伴侶之前,我希望他先成為「我」的伴侶。其他的,就交給時間來安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魂伴侶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