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挺喜歡參加喜宴的,不因為單身又年紀越來越長而視為畏途。

而我雖然生性孤僻,但認識的人竟然超乎我想像得多;再加上我愛換工作,有族繁不及備載的前同事,同學亦復不少,所以參加過的喜宴粗估應該有數十攤吧。

說到我對參加喜宴的態度,應該可以用八個字來形容「只問付出、不求回收」。別人既然邀請了我,基本上我大都高高興興地去參加,然後用力地吃,再加上卯起來喝,「則必饜酒肉而後返」。對我來說,這樣就算夠本了,我從來不考慮這個人日後是否會受邀參加我的婚禮,只要在他/她邀請我的當下,我覺得兩人有那種交情,致贈這個禮金不至於讓我很心疼,就可以了。以後炸回來?不不不,我並沒有那樣不切實際的想法。

或許是我這方面心胸比較寬大,也或許是我的性格讓人不敢造次,我很少會在收到帖子或是人家詢問我是否參加喜宴時,有那種「你這傢伙是想錢想瘋啦?竟敢亂槍打鳥到這種地步?!」或是「好,你有臉給我帖子,我就有臉不去也不送禮」這樣的感覺。除了一心只想打抽豐的人之外,送帖子給人家,總是希望得到他人的祝福,而不想在背後被人譏諷說結婚是為了撈一票吧!

饒是如此,我還是收過一張帖子,是在我請假的時候「偷偷」放在我桌上的。相熟的同事用MSN傳了訊息來告訴我,說在我桌上看到一張喜帖。我讓她替我拆了告訴我是誰,出現在螢幕上的那個姓名我實在想不起來,不過人家在信封上可是端端正正地寫上了我的姓名啊!要說是誤放的可能性實在不高。後來謎底揭曉,原來是以前隔壁部門的一位先生,和我大約只有上班說早下班說再見的交情,而且幾個月後就外派了,這次趁著休假回來就大撒帖子。碰到這種人,我也只好把帖子扔了裝作沒看到。反正那時候我即將離職,也不用擔心日後見面的問題。

我想大家參加喜宴,最怕的一件事,就是除了新娘或新郎外,完全不認識其他人;或是雖然有其他相識,卻因為自己到得太晚,人家都已經坐定了,然後被分到與一堆完全不相干的人同桌,那可實在是有些尷尬。話說有次我參加一位同學的喜宴,我不合到得實在太晚,又忘了請人幫我預留座位,所以帶位的人就勉強找了空位把我塞了進去。同桌的男士,有人禮貌性地與我略事寒暄,詢問我與新郎的關係。我簡單地回答之後,理所當然地反問,答案是「牌友」。

我早知我那同學,酷好方城之戰,或許是因此而結識了一群牌友,竟然還多到可以成桌。整晚我就聽著那幫人高談闊論他們的牌史和牌經,這也就罷了;不知道哪個痴呆的人,還一直問我是不是新郎的學姊。「媽的!老娘看起來那麼年輕,何況還比我同學小了三歲,猜我是學妹我還可以忍受,說我是學姊你是瞎了還是弱視啊?」幸好我隔壁坐了一個陪男友赴宴的女生,她的無聊及無奈程度看來不下於我,我們倆就這樣相濡以沫地混過那個晚上。

這兩年參加喜宴的頻率大減,實在是因為年紀已經大到一個程度,朋友大概能結的都結了,還沒結的大概都跟我一樣在放棄邊緣。不過,我想不管我到了幾歲,不管我是不是一直單身下去,只要接到帖子,應該還是會高高興興地去參加,再饜酒肉而後返,我不會吝於送出我的祝福的。

在此希望我的親朋好友們,想結婚的都能碰到好對象;結了婚的都能幸福美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宴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