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看電視,大概是因為不愛用腦的關係(還是無腦可用?沒那個腦力來深究)。

家裡的電視,我幾乎都定頻在某幾個頻道,而且因為我的電視有速按鍵,可以把最喜歡的四個頻道設定好,然後只要按頻道的代碼這幾個按鈕就行了。A是緯來日本台、B是JET TV、C是國興衛視,D是HBO。

緯來日本台中,現在最常看的節目大概有讓人想趴到螢光幕上去舔的料理東西軍;實用價值最高的生活魔法家;低俗但每每讓我看得哈哈大笑的男女糾察隊,我最愛裡面的吐嘈大排行單元,看著看著我忽然可以了解某些網路怪客的心情,我只是這樣看著來賓們瞎聊吐嘈,就覺得跟他們也很熟了。不過要是說到以前,看得最勤的應該是火焰挑戰者、以及它的姊妹作(哈哈,可以算嗎?只是主持人相同啦)火焰大對抗。火焰挑戰者的獎金,有一百萬日幣,雖然較電視冠軍的五十萬為高,但我覺得電視冠軍有其權威的地位,在某些同樣以專業為訴求的單元,感覺上參賽者水準要更勝一籌。

JET TV我本來幾乎沒在看,但將近半年前開始播放挑戰冠軍王,很快地也攫取了我的視線;偶爾會陪媽媽一起看的超級變變變;無聊時也是一個不錯選擇的校園瘋神榜。以前偶爾會看搶救貧窮大作戰,不多久便厭了,老是同樣的橋段,一些不知長進的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失敗的原因,還認為自己做得很好(那你還來請教別人幹嘛?);幸福家庭計畫高達三百萬的獎金,還是提不起我的收視興趣。

國興衛視本來叫國興日片,後來播放了一些自製節目,就更名了。跟國興結緣是起於十多年前開始播的電視冠軍,我想這個節目在台灣應該是家喻戶曉了,它在日本也培育出不少明星,有些極受歡迎的單元,比方大胃王、蛋糕師父、壽司師父、魚通、模型王、居家改造王等,裡面出場比賽的人員也跟著紅了,獲得冠軍之後身價更是水漲船高。接下來是開運鑑定團,這也是一個長壽節目,在日本播出已超過十年,認識一大堆日本藝術名家讓我很愧疚也有些鬱卒,為何台灣沒有這樣的節目;還有大概也是最近半年開始的「全能住宅改造王」,從原來已經破敗、甚至搖搖欲墜,生活極為不便的舊屋,改造成明亮寬敞、令人心情愉悅的新居,看到委託人流下高興的淚水,有時也會讓我鼻頭一酸。

HBO就不用講了,24小時不間斷的電影播放,沒有廣告打擾(不過相對的,也就沒有空檔可以去放水),而且也有不少院線強片。我這幾年越來越不愛進電影院,固然一部分是因為沒水準的觀眾還是不少,我不想常常在電影院開罵之外,還有就是各個電影台彼此頗為競爭,只要願意等他個三五個月,幾乎所有的大片都能躺在家中輕鬆觀賞。

我常常遙控器在手,就不停地在這四個頻道中轉來轉去,當然也有很不幸地我怎麼轉ABC都在廣告,連D都在預告著我不感興趣的片子的瞬間,這時候怎麼辦呢?別擔心,我們還有些墊檔專用的頻道,這時候我就會轉到動物星球頻道或迪斯可非常去充實一下我貧乏地可憐的常識。

不過近來AXN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已經大為提高,除了CSI犯罪現場之外,還有噁爛競賽節目「誰敢來挑戰(Fear Factor)」。我現在正在練習在看這兩個節目的時候進食,這大概是我的生活中最大的冒險了。

沒有電視,我真不能想像我的日子要怎麼過。左耳邊才響起麥可波頓(Michael Bolton)的Tell me how am I supposed to live without you……,右耳邊就迴盪著黎安萊姆斯(LeAnn Rimes)的How do I live?如果要把電視和所有其他的家電或器具用品相比,而我只能選擇一樣的話,我大概要思考個三天三夜才能忍痛捨電視而就馬桶。

有人說,電視看多了會變笨,理由好像是思考會越來越被電視制約,然後變得越來越笨,就越覺得電視好看,就此惡性循環下去。不管真假如何,我倒是完全不在乎,會變笨的原因太多了:談戀愛會變笨、懷孕生小孩會變笨、同樣的工作做久了也會變笨,既然都要變笨,我寧願我是因為看電視變笨,至少我還圖了個開心。

笨並快樂著,誰曰不宜?

arrow
arrow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