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對於大家來說,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存在?

有人在這裡成名,有人在這裡找到知己好友,有人在這裡因為看了別人的文章解開心中的結。

但也有人在這裡迷失,有人在這裡和人結怨反目,有人在這裡因為看了別人的文章心生不爽於是處處找碴。

這些其實都沒什麼,與網路或部落格也無必然關係,不過我感到一種糟糕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或許是網路的匿名性和方便性,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在網路上暢所欲言,比上廁所還要頻繁,開台完全就是為了吐苦水、發怨言。動不動什麼雞毛蒜皮、狗屁倒灶的小事都要抱怨,小至難看的路人看他/她、等不到公車、店員態度差,或是人家說他/她壞話、朋友佔他/她便宜等。萬一我不幸看到這種滿紙悲涼、臨表涕泣的文章(對不起,叫文章實在褻瀆了這兩個字,該說是廢言),只好趕緊跳過,然後提醒自己以後少光顧。

我當然知道人都有受委屈、有苦無處訴的時候,包括我也不例外,能在網路上稍微抒發一下心情也是無可厚非,可是如果碰到任何不滿都不想去解決或是根本不敢表露,只是一再地、反射性地到虛擬世界去幹譙一番,然後或許回到真實世界繼續去當個「甜蜜」的好人。看到這種情形,不知為何總是讓我想到孟子書中的齊人,在真實世界中的態度是「卒之東郭墦閒,之祭者,乞其余;不足,又顧而之他」;到了網路上就搖身一變「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這樣久了,是不是會越來越失去與人面對面溝通的能力,因為不知如何委婉表達怕引起衝突,只好暗幹在心,然後拼命在網路上發洩。個人的想法和做法是,有話好好講,不要憋到得內傷;有不爽的事,忘記都來不及了,我是不會去複習的。

對於目前的我來說,部落格只是抒發我的一點感想和心得的地方。我不是特地來交朋友(交到就算賺到)或是想出名,它也不是我的生活重心。我幾乎不會主動去搜尋網站,因為工作和家人朋友相聚及其他活動就佔了很多時間,實在沒辦法四處閒逛,更加無暇留言。所以我會去逛的網站就是那幾個,要不是有連結,就是來過我家留言並留下網址的(說到這裡,其實有時候會有點好奇,來到我家的朋友是透過怎樣的途徑啊?)。很無恥地把自己的網誌給歸類成教育心聲,其實根本與自己的所學或工作無關,純粹是因為自己的文章說教意味濃。

不過我一貫的態度就是要放輕鬆,大家在網路上相逢雖是有緣,但來往千萬別變成義務。來我家不必有任何壓力,想來就來,不想來就別來,有空多來沒空就少來;想留言就留言,想潛水就潛水,完全任君自便,久久冒出一次也完全不用覺得不好意思。我的文章不是為了誰寫的,就是自己愛寫;會放在網路上的東西,就不怕人看。你喜歡,謝謝;不喜歡,於我無妨。我有寫作的自由,你有閱讀的權利,唯一的義務是不要隨便惡意攻擊他人。

寫到這兒隨手亂掰一個對子作結。
上聯:你要來,很歡迎,你高興就好。
下聯:你不來,無所謂,我開心便行。
橫批:請隨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