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網路上瀏覽網站文章時,不知怎地連到痞子蔡的成名作: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我對這本小說最有興趣的部分,不是他們的愛情,或是書裡提到的景點,而是那段有關網路人物類型的描寫。

「網路由於有很安全的防護措施,所以通常會產生三種人。
第一種人會在網路上突顯其次要性格。
一般人應該具有多重性格,而在日常生活處世中,所展現的為主要性格。
次要性格很可能被壓抑,也很可能自己本身並未察覺有這種性格。
但在網路上,代表自己的,已不再是血肉之軀,而是一些英文字母。
少了所有的應酬與必要的應對進退,也少了很多利害關係。
於是豬羊變色,反而在刻意或不自覺的情況下,展現自己的次要性格。
第二種人會在網路上變成他“希望”成為的那種人。
人性千奇百怪,一定會有某些性格是妳特別欣賞與羨慕的。
但很可惜,這些性格未必為妳所擁有。
於是妳會很希望成為擁有這些性格的另一種人。
而網路正好提供這個機會,讓妳變成這種人。
舉例而言,平常沉默寡言的,在網路上可能會風趣健談。
而害羞文靜的,則很容易變成活潑大方。
第三種人會在網路上變成他“不可能”成為的那種人。
上帝是導演,祂指定你必須扮演的角色,不管妳喜不喜歡。
而網路上並沒有上帝,因此所有角色皆由妳自導自演。
於是妳很可能在網路上扮演妳日常生活中根本不可能扮演的角色。
舉例而言,妳若是女的,很可能會在網路上變成男人。反之亦然。
或者妳已30歲,很可能會在網路上裝成17歲的幼齒姑娘。反之亦然。
又或者妳明明是恐龍,很可能會在網路上以絕代佳人自居。反之亦然。」

我覺得這一段很有意思,想想自己也算是網路人口一名,先不管他的分法是否過於粗略,我要把自己歸到哪一類?我想我應該不是第三類,看過我的人都知道,我就是35歲的歐巴桑一枚,並未謊稱自己年輕貌美,也沒偽裝成男生。那我是比較特別的第二類嗎?好像也不是。我平日就聒噪,在網路上還是沒辦法故做文靜;雖然我也很想走貴婦路線,但自己很清楚搞笑比較適合我。那我是屬於最多的第一類嗎?網路上的我突顯出來的是次要性格嗎?我的次要性格又是什麼?

我想到了星座。

星座的分類是蠻有趣的,光是太陽星座當然是太粗略了,所以很多人常常會說,星座根本就不準嘛!一樣都是xx座,個性怎麼會差那麼多?其實要有比較精確的認識,至少要講五星:太陽、月亮、金星、水星、火星,這五顆主星掌管的部分不同:太陽管一個人的主要性格和給別人的印象;月亮管一個人的內心世界、對於生活情境的直接情感反應形式;金星管行為模式;水星管一個人的思考和溝通;火星管一個人的行動力。這還沒有講到宮位跟相位。

因為太陽星座主宰著每個人將如何表達屬於他的基本潛在能力,一個人要如何表達他的意志力與想法,絕大部分是取決於其太陽星座。我們在和一般人相處的時候,所流露出的主要是我們的太陽星座性格,別人是先透過表象的我們,再認識內在的我們。但在網路上的我們,因為有了一定的保護機制,比較容易去掉那層外皮,表現出來的,有時或許比較接近我們的月亮星座。所以搞笑女王如我,在這裡傷春悲秋;彬彬有禮如你,可能到處開鍘;外表是花蝴蝶,事實上全無自信;或是明明ㄍ一ㄥ到不行,卻愛故作疏狂(以上的部分除了我之外,請勿對號入座)。

大家有這樣的經驗嗎?閱讀文章和看到本人的感覺是天差地遠,簡直判若二人。我會想,是因為他們的太陽星座和月亮星座不相容嗎?如果依照十二星座的分法,太陽星座和月亮星座的組合就有一百四十四種,全部加以分析,超出了我的能力範圍,而且一定會很冗長,我懶得寫,大家也懶得看,所以我只是挑出一些我曾經碰過的人來說明。比方我還在網路交友的年代,碰過一個網友,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見我的那篇’網路夢醒記’,就是那個F男。和他通信的時候,覺得他是個壞壞的痞子,哪知見了面,卻搖身一變成一個有點靦腆的怪怪文藝青年,猜得出他的星座嗎?月亮射手、太陽雙魚;C男,看到我的回信後甘拜下風,可能原本覺得和我是棋逢敵手,所以對我頗感興趣,不過興趣大概也是來得急、去得快,他是太陽射手、月亮水瓶。有機會我再說說我特別有研究的幾個星座。

我們一般在寫文章的時候,多半比較字斟句酌;或者說,那是我們希望或願意讓別人看到的自己。當然也有些人是文如其人,可是絕大多數的我們,還是有一定的修飾及保留。附帶說一句,那些真正做到「我手寫我口」的寫手,說真的,除非你天縱英明,下筆如行雲流水,會讓人看起來很舒服之外,有些人的文章我實在是看不下去。連基本的文法和邏輯都沒有,標點及斷句也很隨意,看完以後的感覺真的只能用「頭暈腦脹」來形容,而且我還搞不清楚他到底想說的是什麼。

所以我愛留言版。

寫留言版的時候,本來就比較隨性,沒有什麼章法,大部分是邊寫邊想,較少經過縝密的思考,有時還會天外飛來一筆,如果仔細觀察,常常可以看到在文章中蓄意隱藏的部分。不過相同的是,不管是在寫文章或是寫留言,還是會在有意無意間,透露出部分的自己,那是想隱藏也藏不住的。如果時間許可,我通常會翻閱平日常訪網站台長的留言版,甚至追溯到以前的部分,那是我來不及參與的過去,透過那些留言,使我更能了解現在的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