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如月亮者,在一般的民間公司上班的話,一天收到幾十封甚至上百封郵件是很平常的吧!我猜大部分的人都是打開來後隨便看一下,覺得還可以的就隨手寄出去。

我不是。


在累積多年的功力後,大部分的郵件,你已可一眼看出有沒有一讀的價值:

十分之一的郵件(比方不認識的人或單位寄來的廣告信、亂七八糟的連鎖信,不管他說我會倒楣還是走運,我一律不鳥,馬上殺掉),三秒內就予以刪除,連看都不看;

有大約十分之一的郵件,要是寄出去的話,擔心別人會對你的水平有所質疑,所以月亮都很自私的留著自己欣賞;

一半的郵件,還算能勾起你的興趣,可是看完就算了,並不會特別想轉寄;

另外大約有十分之一是重複的,比方像月亮這種上了年紀又單身的女人,只要碰到那種比較敏感的話題,諸如:「好男人都死到哪去啦」、「再去相親吧」、「十個證明女人變老的條件」等等,保證信件如雪花(咦!我覺得很奇怪,這一句話一定不是中國人發明的,至少不是台灣人發明的,如果沒出國到過溫帶或寒帶國家,我們根本就不可能看到雪啊!為了表示寫實,月亮要改說成「有如夏天的蒼蠅」)般地飛來。

說到這裡,乾脆再順便抱怨一下,「潑辣女人的十大優點」和「娶個恐龍女好處多多」,月亮簡直收到手軟,到後來根本不想開信件,就直接把寄信人列為擋信名單了。

十分之一是比較優的,有感人的故事、超棒的圖畫或影片、言之有物的勵志文章、幽默風趣的笑話或小品、鏗鏘有力的社論,還有不快轉寄給朋友就不是人的好康,諸如好吃、好玩及有用的資訊等等,非常榮幸地成為月亮轉寄的客體。而月亮在寄信的時候,很少直接轉寄,必定要加上自己的一番謬論強迫他人分享。但居然有不少朋友很捧場,說他們就是愛看月亮的眉批,甚至有時覺得月亮的見解更勝一籌。

我寫得辛苦,但有人識貨,重要的是,他們也不吝於告訴我。剩下的十分之一,就是ㄧ些朋友看了我的眉批後的感言,或是讚賞、或是吐槽,對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回饋,也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