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溫柔?是說話輕聲細語、和顏悅色?還是態度雍容,對人曲意逢迎、不發脾氣?其實都對,但不完全對。

我認為真正的溫柔,應該是能夠體貼到他人的需求,人家想到的、甚至沒有想到的,你幫他做到、想到;但在這個同時,又不造成他人的負擔。


我的脾氣不好,說得白一點,是個潑婦,但我的人緣一向不錯,我也自認很體貼,我憑什麼這麼說?

我和一群朋友出去的時候,絕不會讓任何一個人被冷落;有人接電話的時候,我一定會把電視或音響的音量關小;去KTV唱歌的時候,絕對不會只點自己愛唱的歌(基本上,大家都是出來找樂子的,並沒有誰想看誰的個人秀。當然啦!如果我以後開得成售票演唱會,那又另當別論),而會點些一般人都耳熟能詳的歌,並鼓勵那些不好意思開口的朋友,必要時並擔任助唱的工作。要回家的時候,我一定陪其他的女生等車,等她們都上車了我才去搭自己的車子;有時不小心玩到太晚,得搭小黃回家,我也一定讓其他女生搭我的便車,並讓她們先到家。

重點是,我可以說自己是個有同理心的人,凡事我盡量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欲、施於人」。雖然每個人想要的或不想要的未必一樣,但我已盡力了。我還有一項最有良心的,那就是:對於我沒興趣的男生,我一向不讓他們浪費任何時間,並不會把他們分門別類,冠以學術奴隸(幫忙打字、找資料)、玩樂奴隸(開車接送、請客吃飯)等封號,我根本不會讓他們開始。也許他們起初會怨,我怎麼做得那麼絕,一點機會都不給。但是他們日後會了解、甚至會感謝,我不曾浪費了他們一絲一毫的心力和時間。還有,就是要給人台階下。朋友相處,難免會有一些小小的不愉快(除非你修養太好或很虛偽),不然摩擦是免不了的。這種時候只要別人向我示好,我一定既往不咎,絕不會端個架子或故作姿態。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不會勉強別人做他不願意做的事,就如同我不會讓別人勉強我做我不願做的事。

這就是我的溫柔,或者說,是我表現的方式。

有人說,平日越是潑辣的女子,溫柔的時候,越是別有一番風情,就看有沒有人識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