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命理和西洋的占星不同,像紫微斗數和八字之類的,只要輸入時辰即可,但是星座的話最好要有詳細的出生時間。有時候用紫微命盤來看可能一樣,但是用星座來看的話,星星所在的宮位都要退後一個了,哪一種比較準呢?坦白說我也不知道。

我之前是因為感情不順遂才會去研究星座,想要知道兩人不能在一起的原因,其實這是很愚蠢的,我想人的心意畢竟不是用幾顆星星就可以了解的,只是那時的我亟需一個心靈寄託。家裡的人完全不知道我被傷得有多重;親密的同事或朋友知道梗概,但是在我的心裡還是有一塊無法對他人開放的園地,所以我也只好轉而尋求形而上的解脫之道吧!我容忍自己的愚昧,同情自己的軟弱,但是我知道那都會過去的,它也真的過去了。

喔!寫這些東西和我這個搞笑女王的本質真的很不合,我想說的是,它只是幫助我更了解自己。底下附上一篇文章,我覺得寫得很好,也很有趣,給大家參考。

------------------------------------------------------------------------

算命的原理早在五十年前就遭到心理學家的質疑,但為何還是有許多人希望藉由算命來解決內心疑惑?

過年,算命的生意好的不得了,大家都想知道未來的運氣如何。其實從資訊學的觀點來說,算命並沒有帶給你任何訊息量,因為它並沒有減少你的不確定性,算命說的話都是模稜兩可,你要自己去揣摩那些話究竟是什麼意思。心理學上曾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實驗講的就是算命的原理:

一位教授在課堂上宣稱他會看相、算命,他發給學生每個人一個信封,上面打著學生的名字,並有「非本人不得拆閱」的大字,裡面是他對這個學生人格的描述,他請學生看完後,在一個五點量表(0代表最差,五代表最符合)上表示一下他們認為老師寫得有多準確。結果學生給的平均分數是四點三,表示大家都覺得老師是很厲害的「半仙」。隨後,他請學生把他自己的那一份和隔壁的人交換,一換之下,大家都大吃一驚,因為每個人手上的那張紙都一模一樣。

這個實驗的精華就在這裡,既然每個人的都一模一樣,為什麼學生還會認為這是一個對他們獨特人格有效的描述呢?

原來這張紙上打的是:
1. 你很需要別人來喜歡你、尊敬你、羨慕你。
2. 你對自己的要求很嚴。
3. 你有很大的潛能還未去開發它。
4. 雖然你有一些人格上的弱點,但是你都可以彌補它。
5. 雖然你外表上看起來很堅強鎮靜,很能自我控制,其實你的內心是很擔憂而且無安全感。
6. 你發現對別人坦白自己是件不聰明的事。
7. 有的時候你很外向、社交性、和靄可親,但是有的時候,你很內向、謹慎。

保守你看到這些項目,你就知道為什麼它會放諸四海皆準了,因為它對誰都適用,讓大家自己對號入座。比如說,你很需要別人來喜歡你、尊敬你、羨慕你,請問,誰不是呢?

你對自己的要求很嚴,所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表示你有很大的潛能還未開發,不然為什麼還繼續努力呢?雖然你有一些人格上的弱點,但是你都可以去彌補它,人非聖賢,每個人都有許多缺點,有人做事喜歡拖拖拉拉,非等到火燒眉毛才去處理;有人做事馬馬虎虎,差不多就好,每天都有「錯把馮京做馬涼」的事發生;一種米養百種人,這一句話可以說是每一個人的弱點,對任何人都適用。

至於外表上很鎮靜,內心很沒有安全感,誰不是這樣呢?就像美國著名的諧星鮑伯霍布(Bob Hope)說的,他雖然主持過許多次的奧斯卡頒獎典禮,見過非常大的世面,每次要出場時,他還是會緊張,邁出去的第一步還是會發抖,這些話其實適用於大部分的人,所以每個人都覺得描述的就是他自己。

最妙的是這些題項是教授從報紙上的星座算命欄上抄下來的,由此可見所謂的算命,其實針對的就是大腦喜歡把事情合理化,而且人也有「對號入座」的心態,我們會主觀地去解釋別人的話。心理學家很早就指出人有「選擇性的注意」,只聽自己愛聽的話,把跟自己假設不符的證據拋到一旁﹔也因為這樣,所以這個實驗雖然在一九四九年就做了,但是這五十年來,去算命的人卻不曾減少過,包括知道這個實驗的心理學家在內。

政客也深知人的這個心理,所以競選時敢大放厥詞、亂開支票,反正選民只聽他們要聽的,沒有人去管前後的矛盾與實現的可能性。前一陣子,一位密宗大師預測選情時說:「連戰很穩、陳水扁很會變、宋楚瑜否極泰來。」請問,你從這三句話中可以知道誰會當選嗎?

笛卡兒說:「人是理性的動物」,從人的行為表現上,實在值得懷疑。
(本文作者為國立陽明大學教授、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