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再訪澎湖這個願念放在我心裡很久了。

 

距離上一次造訪澎湖,已經有二十四年之久(以古代的時間計算法就是兩紀了),那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也就是傳說中的畢旅。坦白說我已經幾乎記不得了,僅剩的淺薄印象,只有很瞎的吉貝沙灘露營(沒有真的搭好帳篷,只有簡單搭了像遮陽傘般的外帳,就算是夏天,第二天早上還是差點被凍醒)。對於一件這麼重要的事卻沒有留下太多痕跡,我是不能忍受的。嗯!再去看看吧。又很無賴地把旅遊規劃都推給另外兩個朋友,自己什麼功課也不做(不過這次是因為工作太忙,我累到連她們給我的行程都沒空研究)

 

同行的,是四年前去馬祖的原班人馬,這次高雄的朋友美季仍舊要帶兩個拖……呃,是小跟班,不對,也不算小了,一個要升國中、一個要升高中,不知道她們會跟到哪一天。

 

一行五人,分成兩組,我和宜蘭的朋友小好從松山機場出發,高雄的母女三人自行從高雄出發,再到澎湖會合。我們的行程安排得不算太好,一般澎湖旅遊大概是三天兩夜,早上出發晚上回台;我們卻是晚出早歸,硬是在澎湖多住一晚,不過費用還算便宜,總之只要隨遇而安便是樂趣。

 

我們是傍晚六點出頭的飛機,不過誤點了,但勉強算因禍得福,反而和高雄的夥伴幾乎同時到達。旅展的機酒行程不含任何接送和供餐,所以我們上飛機前就和當地的計程車司機約好了,我們住的是民宿「窩私旅」,司機許先生一時不清楚那個地方,到我們說了它是原本的「祕境」改名之後才恍然大悟,還很好心地勸我們先到民宿放下行李再到市區,從機場到民宿就不收我們費用了。送我們到市區後,許大哥還順便介紹了餐廳才離去。因為我們到達時已接近八點半,還怯生生地問老闆娘這時間收不收客。老闆娘不但熱忱地打招呼,還推薦了我們幾道美食。

(謎之聲:還好這裡不像馬祖,餐廳做生意還挺熱絡,老闆娘頗親切)

          

充個飢之後,我們就在附近的夜市逛逛,有個小噴水池,還有水舞表演。夜市外觀是渡輪造型,頗富趣味,不過裡面有點悶,逛不多時便出來了,離去時我們人手一支仙人掌+蘆薈冰淇淋。

 郵輪造型的夜市    

回到民宿,這時才有時間好好打量它,公共空間給人的感覺不錯,像是客飯廳的型式,讓我也挺想把小美窩弄成這樣。房間不大,但還算乾淨清爽。明天可是這次澎湖行的重頭戲,要和歐船長出去玩一整天,還是早早上床安歇為是。

 31474_4490790927368_1220422888_n    

早上七點半,許大哥來接我們去碼頭,還幫我們買了有名的飯糰當早餐。到了之後離約定的時間還早,我們邊悠閒地吃著早餐邊欣賞碼頭風景。同團的遊客陸陸續續地來了,過不多時,號稱澎湖馬如風的歐船長到了,甚麼也沒說地就把大家帶上船。在碼頭等候時,隔壁有另一團,聽著工作人員詳盡地解說,反觀我們這團完全沒有,我和美季、小好面面相覷,硬著頭皮上了賊船。

    

等大家上船坐定後,歐船長終於啟朱唇、發皓齒,開始跟團員們話家常,然後順便解釋他從來不在上船前做說明,都等大家上船後逃不掉了才講。第一個行程是海釣,歐船長在船艙裡說明,在艙外的我們其實甚麼也沒聽到,反正我也沒抱甚麼指望,不過就嚐個鮮罷了。歐船長撂下狠話,沒釣到魚的男生,晚點要自己游回碼頭。裝上了蝦肉做的餌之後,就把釣竿慢慢沉入水裡。沒想到小魚們立馬上鉤,簡直不需任何技巧和力氣,或許是初學者的幸運吧。隨便釣釣竟然也有五尾,還不包括已經釣離水面卻被命大逃脫、以及偷吃了我的餌但來不及拉竿的。

    

接下來是網抓蟹老闆,我們只遠遠旁觀,等歐船長和工作人員把先前定置的網拉上來。漁獲不多,但還算有隻大螃蟹。

 

 600597_4490788247301_1750563699_n    

回到碼頭,我們早早吃午餐,午餐除了新鮮的小管外,還有煙燻滷蛋,汆燙鮮蝦,以及一大鍋海鮮麵,其他的忘了。吃飽之後,歐船長叫我們大家搬來竹躺椅,略事休憩,為下午的活動儲備精力。不過我向來是不午睡的人,閒不住地自己一個人跑到外面頂著豔陽拍照。拍著拍著赫然發現中午的海面與早上相比,下降了有三個輪胎之多。

1016873_4490789687337_1338373126_n   

等其他人睡飽了之後,又到了冰品時間,再度人手一支仙人掌+蘆薈冰淇淋,對照外面的艷陽,吃來比昨天的更加可口。這時帥氣的澎湖馬如風再度現身,我們又出航了。

   

下午的行程有三個,分別是浮潛餵魚、潮間帶踏浪和牽罟。這時我開始埋怨自己的愚蠢,沒有先把泳衣穿在裡面,也沒在碼頭換好。本來想就硬著頭皮穿著身上的衣服下水,不過在我戴上蛙鏡和呼吸管練習用嘴呼吸之後,忽然覺得頭暈不舒服,也就只好忍痛放棄,內心不禁慶幸好在幾年前去綠島玩耍時已經體驗過浮潛,不然就遺憾了。

    

遊船繼續開到中途島,我們要來牽罟了,大夥兒同心協力把漁網拉上岸,漁獲不多,大部分是河豚和箱河豚,船長也大約做了介紹。接下來是挖海瓜子,非常公平地,歐船長先前也順帶警告過了,沒挖到海瓜子的女生,要自己走回碼頭。我屢挖不獲,不禁邊挖邊抱怨一定都被澎湖的媽媽姐姐挖走去貼補家用了。船已經來接我們,可是我們這小組幾乎毫無所獲。歐船長看到我們,不禁啞然失笑說我們選錯地方,在他指點之下,胡亂挖了20餘個,雖然跟別人的一百多個完全不能比,至少勉強保住面子了。

 

  

再度回到碼頭迎接點心時間,有炸魚(早上我們自己釣起的)、花枝丸、炒海瓜子,以及一大鍋紅蟳粥。有吃有玩,價格又實惠,頗為心滿意足。

 

接下來我們先回民宿梳洗後,又趕著出門追逐夕陽。我們來到澎湖熱門景點觀音亭,繞了整整一大圈,經過西瀛虹橋再回到入口。時間已經晚上七點多,也該準備覓食了。因為大家都不太餓,就到四眼井附近買了藥膳蛋和豆干、市區買凍飲、媽宮買名產、小7買啤酒,然後回到我們可愛的民宿休息去了。安頓了那個兩名跟班之後,美季照例到我和小好的房間來個women’s talk

           

  

第三天早上,我們決定展開自選行程。先到鐘記燒餅吃了早餐後,就前往租車店取車。這裡簡單介紹一下,依澎湖縣觀光地圖看來,湖湖的行政區域可分為馬公市、西嶼鄉、白沙鄉、湖西鄉、望安鄉和七美鄉。我們的民宿位於馬公市東北角的東衛附近,穿過湖西鄉的西邊,經過中正橋就到白沙鄉。我們首先要造訪的是通梁古榕,途中經過澎湖水族館的標示,我就吵著回來時要去玩。

   

通梁古榕饒富趣味,以下內容引述自澎湖縣觀光地圖:「通梁古榕位於白沙鄉通梁村保安宮前,樹齡已逾三百年,是澎湖的珍貴老樹。由於氣根不斷形成枝幹,向外擴展,因此覆蓋面積廣達六百六十餘平方公尺,遠觀極像一把大傘,蔚為奇觀。」離了這兒,經過跨海大橋後,趕赴下一個景點,名喚「二崁聚落保存區」,以下內容也引述自澎湖縣觀光地圖:「二崁位於西嶼鄉東側,擁有四百多年的歷史,聚落的空間形式保有許多傳統特色,村內最著名的縣定古蹟陳家古宅規模為澎湖之冠(月亮註:所以只有陳家古宅要另行購買門票,其餘是免費參觀)。走進二崁村可別只有走馬看花,這裡每門每戶都如同一個小型博物館,古早味十足且各具特色,不禁讓人遙想當年,緬懷二崁歲月風華。」午餐我們就在池東的一間餐廳用餐,是當年經國總統集不少高官造訪留影之處,不過坦白說菜色在我吃來並無特別之處。

           

回程我們又經過跨海大橋,小好堅持要在附近的易家冰品買了號稱第一家的仙人掌冰,味道果然醇厚。接下來我們就到澎湖水族館參觀。如果有去過屏東海生館,其實大概差不多,只是規模較小,但還是頗有可觀之處。我買了幾件頗具紀念價值的特色T恤,更是開心。

   

在晚間的夜釣小管活動之前,我們還去排隊買了炸蛋蔥油餅,也擠出時間走訪了風櫃和蒔裡沙灘。好不容易等到約定的時間,看到老五穿著雨衣前來,有點不祥的預感。他向大家解釋,因為天候不好,不確定是否能準時出發,得再看看情形。幸而天可憐見,在枯候了二十分鐘之後,我們還是一齊前往碼頭搭船。我仍然選擇待在船艙外,涼風習習,讓人忘卻不快,十餘分鐘之後,小船到達一個海上平台,也就是老五海上招待所。分別就座後,老五和工作人員就陸續端出好料,從打頭陣的討海人麵線和魚塊(愉快)湯開始,接下來是烤牡蠣、炒絲瓜、五更生蝦、炒海香菇、炒海菜、炸蝦餅等共八道佳餚,酒足飯飽之後(酒要自備)就要開始夜釣了。

 

和昨天使用蝦肉不同,今天是使用擬餌來釣。我和小好共用一竿,輪到我時,覺得釣線有點纏住,老五來幫我解開時,就順便釣到一尾小管,身型頗巨哩!不過今晚大家手氣不太好,好像只有另外一兩人有釣到,而且比我的小尾得多。在夜釣的尾聲,老五關了燈讓大家享受一下夜景,很可惜的是因為天候不佳,所以本該滿天繁星的景像變得只有零零落落兩三顆。

 

隔天早上,我們又到早餐街去買早餐,然後就去還車。車行的人用原車送我們到機場,就此踏上歸途。

 

這趟澎湖之旅,我記取了先前去馬祖的教訓,整個包得像採茶姑娘,所以雖然沒抹任何防曬產品,幸喜不曾曬傷,體重也控制了,沒有爆增,總的來說可以算是一趟美好的旅程。沒想到卻在回程的飛機上,碰到我經歷過的最大亂流,真的有搭乘雲霄飛車的驚魂感。下了飛機之後,一接觸到陽光,我的變色T恤上的小丑魚和海葵就出彩了,連忙請同伴幫我拍照留念。

    

應該好一陣子不敢搭飛機了吧!

 

 

後記:一玩回來就立刻看到商周的這篇文章,不免有些感傷,也擔心自己成了幫兇,大家一起思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