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七日到十九日那個週末我去了馬祖。

 

怎麼起的頭呢?好像是我一個很要好的大學同學,在五月的時候發了個伊媚兒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馬祖耶!在我過時又落伍的想法中,那以前可是禁區,頗具神秘色彩,有不少戰爭遺址。雖然已經開放很久,但還是離我這種人很遙遠。好啊!就去看看吧。很無賴地把旅遊規劃都推給朋友,自己什麼功課也不做。

 

同行的還有另一位好友,不過我直到出發前一天,才知道她要帶兩個拖……呃,是小跟班,有點無奈,不過也只能算了。誰叫我自己都不關心行程的安排,現在才出聲反對太機車,既去之則安之吧。

 

一行五人,搭著小飛機順利到達馬祖的北竿機場。如果有跟我之前一樣對馬祖沒概念的人,就看我簡單介紹一下吧。馬祖行政區域大概可分為四鄉五島:北竿鄉、南竿鄉、東引鄉(其實有分東西引、但島嶼有一條臍帶相連)、莒光鄉(分為東莒、西莒)。一般遊客必定會前往的是北竿和南竿,飛機也只到這兩島。交通方面我們是選擇北進北出,行程是三天兩夜,住宿也都在北竿的芹壁。

DSC08588.JPG DSC08589.JPGDSC08593.JPG   

 

我們是下午一點三十分的飛機,飛行時間約一小時,出關不久,民宿主人就開車來接了。我們很幸運地訂到了那間民宿中地理位置最棒的房間,門口就是一片草皮,隔著草皮就是民宿中心的主建物,草皮上有休閒桌椅,面前就是絕美的海景,恍如置身於地中海。到達民宿時約三點半,我們一行人都餓得快昏了,趕快請老板娘先弄點簡單的東西來吃。看了菜單,心想麵線應該是很容易準備的食物,沒想到一等就是快一個鐘頭,我的臉都黑了。忍不住開口詢問,得到的答案是麵線用完了,他們剛才去買。

(謎之聲:這裡是馬祖,不是台北,你自己不把步調放慢或增強耐心的話,氣死活該)

DSC08600.JPG  

 

充個飢之後,我們打算出去逛逛,不知道交通問題要如何解決,原本考慮租車,問了民宿老闆,說大概只有機車,汽車恐怕租不到,要不考慮公車吧。下一班車似乎即將發車,決定先去看情形。在一個疑似候車亭的地方,已經有一老一青兩位男子在座。過不多時,一輛計程車來了,我們如獲至寶地衝上去,怎料是那兩位先生叫的車。無奈之下,我們決定再等一會兒公車看看,幸運的是,五分鐘不到公車就來了,還可以刷悠遊卡呢。

DSC08604.JPG DSC08610.JPG  

 

我們回到機場附近,在那裡的海灘(塘厚道沙灘)玩了起來。有水可玩小朋友就很開心,我們沿著海灘走了好一會,原本想到戰爭紀念館,半路上忽然下起雨來,趕緊躲進隧道。後來有人經過,攔下一輛摩托車詢問,得知至少要走半小時以上,一群老弱婦孺面面相覷,就此打消念頭,走回機場附近的街道上準備覓食。

DSC09011.JPG DSC08641.JPG 

 

來到那條商店街,遊客不多,感覺上有在營業的店家也不多,選定幾間店厚著臉皮一家一家進去問,不是說不營業就是因為我們沒預約無法招待。後來看到一間餐廳,狀況很可疑,就鼓起勇氣來個最後嘗試,大家打定主意,要是再失敗,就去唯一的一間小七打發今天的晚餐了。

 

推了門進去,跟老闆娘說明來意,老闆娘說她今天本來不營業,可是因為台灣的表弟要來,煮了一桌好料要招待一番,那就順便幫我們弄點東西吃吧。當下忙不迭地跟老闆娘道謝,五個老小總算可以坐下來休息,先來幾罐必魯消個暑。老板娘手腳頗俐落,先送上淡菜冷盤、不多時來了炒竹蟶、炒魚麵、炒高麗菜和蘿蔔湯,老闆娘手藝頗佳,我們吃得很滿足。我們不時舉杯,言必感謝表弟,託他的福,才讓我們吃到這一餐。

 

吃飽之後,還是要去小七採買,除了洋芋片、蠶豆、腰果等各式零食之外,還把進口啤酒每一種都搜刮了一罐,準備晚上促膝長談之用。在找餐廳的時候,我們就發現機場附近好像有計程車行的樣子,附近也停了幾輛小黃,讓我們稍稍安心。出了小七,打算想辦法招車,這時有一輛計程車停在我們旁邊,很巧的就是下午被別人捷足先登的那輛,司機是名豪爽的女生,我們叫她唐大姐。北竿島很小,大約十餘分我們就回到民宿了,這時當然留下了唐大姐的手機號碼,以便明日相約。

 

回到民宿,放小朋友回房間看電視,我們便坐在門外草皮上的休閒椅,開始小酌並暢談。我們三人是大學同學,大家都認識二十幾年了,交情非比尋常,幾杯黃湯下肚之後,更是無所不談。一直喝到半夜,再也吃喝不下,才回去洗澡就寢。

DSC08851.JPG DSC08850.JPG 

 

民宿的早餐時間,只有七點半到八點半,我本來決定要睡到飽,早餐放棄也無所謂,哪知道賴了又賴,還是在八點左右就起床了,而我還是最晚的一個。梳妝完畢我去和大家會合,小朋友已經簡單吃過,回房間看電視了。我向老闆要了咖啡跟土司,和另外兩位歐巴桑共享悠閒時光。民宿主人開口和我們閒聊:「XX去了沒?」「沒有。」「那XX去了沒?」「沒有。」「XX總該去了?」「沒有。」老闆面露異狀,我想他應該覺得這些台灣俗不知道是來幹嘛的。我們趕緊討論今天的行程,今天一整個白天都要在南竿玩耍,先聯絡了唐大姐,請她來載我們到碼頭搭船。

 

在車上就順便請唐大姐介紹南竿的司機,唐大姐給了我們一張簡陋的名片,要我們找輝哥。本來打算下了船馬上打電話的,不過積極的輝哥已經自己打來,為了避免昨天的慘狀,後來我們就決定包下輝哥的車一天並請他擔任導遊。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因為我們就按照計畫,輕鬆走訪完所有該去的景點。

 

我們先去了整顆炸彈,這是取了「枕戈待旦」的諧音,然後走訪北海坑道,這個坑道的故事我就不多說,只能說是人定勝天、可歌可泣。出來走沒幾步大家馬上就快熱死了,所以先去吃個冰,稍事清涼之後,又去了天后宮。馬祖的宗教風氣頗盛,出名的拱乩活動,讓元宵節比過年還熱鬧。這天后宮據說是媽祖靈穴之處,有石版為記。

DSC08718.JPG DSC08761.JPG DSC08763.JPG  

接下來是午餐了,我們請輝哥安排,只要是馬祖風味餐即可。輝哥帶我們到一間小店,我們又點了昨天吃得很滿意的炒竹蟶,還有看起來很美味的酒糟鰻,紅麴炒飯,炒青菜及魚丸湯,這下該吃的大概都吃過了。

DSC08770.JPG  

 

下午我們繼續馬不停蹄地參訪了馬祖酒場、八八坑道以及民俗文物館,最後還請輝哥帶我們到紀念品店採購一番,才心滿意足地去搭最後一班渡輪,準備回北竿。因為這兩天吃太多,所以打算晚餐就用小七的沙拉和泡麵來應付。話雖如此,還是又用力地把啤酒和零食掃到袋子裡,把昨晚的動作重複了一遍。

DSC08819.JPG DSC08836.JPGDSC08723.JPG  

 

 

第三天早上,或許是因為其他的住客都離開了,好像只有我們吃早餐,今天吃的是稀飯小菜,吃完把兩隻小的留在民宿看電視,三個老的開始沿著芹壁步道散步,沿途美景極富異國情調,之後立刻聯絡唐大姐,要把握最後的早上把北竿看一下。我們走訪了橋仔聚落,又參觀了戰爭文物紀念館。這裡要講的是,以前在國中課本上所讀到的「地無三里平」這句形容詞,完全可以適用在馬祖,除了機場跑道,幾乎沒有一條路是又平又直的,都是蜿蜒的坡路,唐大姐開起車來又很猛,有如女版拓海,讓坐在前座的我暗自心驚不已。最後回到機場附近吃午餐,然後搭機返台。

DSC08704.JPG DSC08865.JPG DSC08872.JPG DSC08906.JPG  

 

這趟馬祖之旅的收穫,就是體重胖了兩公斤、皮膚黑了兩個色調。有個白痴兼白目,不知道在想啥,這種天氣去馬祖這種海島,竟然不搽防曬、不撐傘、沒戴帽,回到台北之後,日曬處全部起了一堆有如過敏的疹子,我擅自命名為「太陽疹」,又紅又腫又痛又癢,那些小膿包看起來比雞皮還噁心。幸好一個禮拜之後,增加的體重和曬傷的皮膚都回復得差不多了。

 

下個月來去澎湖玩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