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把這句話用在自己身上。

 

偶然檢視我的信用卡對帳單,上面的花費看得我怵目驚心。曾幾何時,我開始過起了我以前不曾想像過的生活。好幾千塊的包包,隨手就刷了;總金額數萬元的衣服,也是一口氣兩大袋提回家。在家裡跟家人聊天,講到什麼好吃的東西,就嚷著要趕快去買、去吃,動不動把「又不是吃/買不起」掛在嘴邊。在網路上看見喜歡的東西,就不加思索地買了,事後也想過或許東西會有落差或是沒那麼好用,但我仍然一買再買,「反正很便宜,損失不大」,從某種程度來說,簡直很有點「以其惡小而為之」的味道。

 

怎麼會這樣呢?好可怕。我原來是個家境清寒的孩子,從小儉樸過日,國中畢業後就開始自己打工賺學雜費;大學還沒畢業就開始撐起家計,所吃所用的東西都是最便宜的,也沒有太多的物質慾望,趁大特價時偶爾買點喜歡的東西就開心得不得了。怎麼年紀大了,會變成這個樣子?我很清楚我的所得並不足以讓我過著奢華的生活,但某種程度的隨心所欲卻是我現在的花錢方式。

 

近一兩年來,前第一家庭的風風雨雨,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以及廣泛討論,牽涉的金額,也飆高到一個不可思議的數字,足以令我輩升斗小民瞠目結舌。或許有人會問,巨額金錢當前,誰能不動心?又有誰抗拒得了誘惑?但我也要說,這種事情,一開始就不能起頭,久了之後對於數字會麻痺,道德感也會變得薄弱。

 

唸法研所的時候,曾經在上課時聽老師說過,以前很多法院人員的操守不佳,曾經有律師跑到高院門口大罵,表示「要是我通通抖出來,讓你們連開庭都開不成」。不了解法院編制的人,聽到這句話大概很難理解,我國法院原則上是三級三審制,分成地方法院、高等法院、最高法院,高院和最高法院都是合議庭,高院是三人一庭,最高法院是五人一庭,所以那個律師的意思是,「你們高院連三個乾淨的法官都沒有」。在那個年代,比較有辦法的司法黃牛,手中都有一本價目表,上面列明每個法官的「價格」,略感安慰的是,聽說我有位老師,被註記為「無路可走」。我想我的那位老師,一開始就對那些不法事情大門深鎖,完全不讓人有機可乘、有縫可鑽,或許習慣了之後,就算誘惑再大,也不需要費力抗拒。

 

我的消費習慣,已經從「我需要」變成「我想要」、「我負擔得起」,看到近來電視上經濟窘迫的人的慘狀,幾乎不能相信,我怕我漸漸朝著「何不食肉糜」的方向走去。之前老是用「我並不算過份受用」來自我安慰,但再這樣下去,就算我謹守分際,不會做出任何有愧於心的事,但我想從前那種單純的快樂將不會再有了,那絕對不是我要的。況且當有一天我無力再過目前的生活時,我將如何自處?

 

我不是清教徒,我不想過清貧生活或信奉極簡主義,某種程度上我喜歡及時行樂,也覺得人都該善待自己,但我也相信人生中自有定數,福不可太過。

 

而物質生活是這樣,精神生活又如何呢?那大概是另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