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司的內部網路,有個對一般公司來說很特別的功能,名稱叫討論園地,算是公司內的批踢踢,任何有帳號的人都可以發文,對這話題感興趣的人都可以回應。開辦之初,校長(敝公司總裁)決定捍衛大家的言論自由,所以訂了讓人覺得非常窩心的規定,就是可以匿名。

 

有在批踢踢上打滾的人都知道,如果你只是單純想逛逛,可以使用”guest”的名義閱讀,但就只能用看的,看得很欣賞想推一下,不行;看得很不爽要吐嘈,也沒辦法噓他,大概就是這樣。想要跟人互動的話,依現在的版規,必須先註冊,提供一堆個人資料才可以。而每個版都會推出一位版主,如果違反版規會被版主處罰,輕微的先警告,文章會被刪除;嚴重些的可能就會被水桶(意思大概是被禁止回應一段期間);罪大惡極的可能會被永久停權。

 

敝公司的批踢踢,是一種徹底的匿名,不用特別登入,留言時也不必顯示名稱。也就是說,你可以完全隱身於網路之後。立意雖善,但人有百百種,留言內容也就百百樣。

 

走知性派的,專門貼些工作上的管理文章;溫情派的,分享一些抒情文章或公益活動;搞笑派的,總是用幽默小品逗得大家開懷。好,在大家歡樂的同時,一定會有那搞破壞的,就叫他們暗黑派好了。

 

這些人應該過著雙重生活,大夥兒平常明明都相處得很好,月會員工表揚時還有很多貼心的小舉動,看不出什麼異狀(當然也可能是我初來乍到,兼之這方面神經大條),怎麼一上網路便判若二人,什麼難聽的話都說得出口。拿到不合自己心意的年節禮物便大肆批評;不巧收到瑕疵品就說東西品質無敵爛要送去資源回收;又常含沙射影地指控他人拍馬屁或不擇手段求升遷,難聽的程度,套句校長的說法「那種話是不會在自己和朋友私下聊天時說出口的」。

 

或許是認為自己的原意已經完全遭到濫用,「那些文章不值得發表也不值得重視」,再這樣下去一般同仁的士氣只會受到打擊,所以日前校長另行鄭重發文,取消了討論園地的匿名功能。取消之前有一小段緩衝期,此一新措施仍是引起了不同意見的辯論,有那誤解其他人文意的更生事端,又有一小場筆戰,但校長已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並未收回成命,事件也告落幕。

 

我冷眼看著這一切,沒有介入。我本來就是個輕度使用者,只偶爾發表一些鼓勵言詞或是分享小知識,匿不匿名對我來說差別不大。但如果你要問我,我是反對取消匿名的。

 

我自己是個部落客,我以自己的心態來揣度,不喜歡設一大堆限制的網站、不喜歡一定要登入或加入會員才能留言、不喜歡要輸入驗證碼來多方確認,雖然我不會到其他人網站大放厥詞,但我想保有匿名的權利(不過說真的,老娘出來混之後,從來沒用過月亮之外的暱稱或匿名在外走跳)。

 

我的網站人氣雖不旺,但偶爾會有小白來鬧,三不五時也有惹人厭的廣告客,不是沒有想過設為會員制或是加上驗證碼(反正我家留言的人很少),但那些念頭都僅是一閃而逝,從沒認真考慮過。我絕不想因為極少數不相干的人,去改變作法而影響大多數人的便利。屈服於所謂的「路人」的挑釁言語,不是我的作風。

 

不管你是誰,我維護你發言的自由,也讓你保有匿名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