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懶了好一陣子,沒想到讓我再度發文的理由卻是這樣沉重。


有個同事日前因為意外往生了。

我到現在這間公司不過四個月,因為工作上無啥交集,再加上樓層不同,所以雖是同一個部門,但我竟然未曾跟他好好聊過,也不曾共同吃過一頓飯。原本有個部門聚餐的機會,但我卻因為參加新進人員訓練而失之交臂。

乍聽到他出事的消息,我真有五雷轟頂的感覺。從小到大,我的死別經驗應該不算多:國中時隔壁班同學姐弟三人一起飛機失事算是開端,只是那時還算年幼無知,沒有太多感覺;未久外公因病逝世,對於一年只見幾次面的這位尊長,我也不大傷痛;研究所時外婆因故自行結束生命,我雖然難過,但除了感嘆老人家一時想不開之外,也未真正掛懷。

再來是三年多前的父親,一個罹患癌症末期且已年屆八十的老人,說我們沒有心理準備就太無知了。雖然父親歿於不相干的疾病,而且來得算是有些突然,但我們畢竟在病床前守候了幾天,只等恰當時機和他告別。能讓父親安詳地走,就已經很安慰了,倒是挺能接受事實。

也曾輾轉聽說不熟的大學和研究所校友罹患癌症,雖然頑強抵抗,但究竟不敵病魔、撒手人寰。當然有遺憾及不捨,但那似乎離我有些遙遠。

但是這次,卻是那麼讓人不解。我上個禮拜才看到他啊,他還生龍活虎、拼勁十足的;我還打算等這次海外旅遊的出差結束,他們全組成員到齊,要和他們好好聚一聚的,他怎麼忽然就走了?忽然到我們來不及為他祈福、甚至見他最後一面?

不知道為了什麼,我老覺得那不是真的,好像只是電影、電視的劇情,還是某個動漫的橋段,那不是發生在我身邊的人的事。又或像是電腦檔案,可以隨時按復原鍵,一切就會回復原狀,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

這不是真的吧?一點真實感都沒有。我不敢想像坐在他附近的同事,該怎麼接受那空蕩蕩的座位,主人已經不會再回來的事實?

硬要給這件事找個出路的我終於想到一個說法,離職,對了,他只是離職,因為有了更好的發展,所以離開了這裡。我們應該像祝福其他離職的人一樣祝福他。

而我也了解了,每一則看起來引不起你任何情緒的社會新聞,背後都有的傷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