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為了節能減碳

還是跟我一樣怕死、不敢自行駕駛交通工具

或是林林總總的其他理由

平日之交通倚賴大眾運輸工具的人應該頗眾

經濟不景氣、油價飆漲後更多

對於我們這些人來說

「讓座」就是一個常常會碰到的課題

 


我自己的作法

是只要「老、弱、婦、孺」都盡量讓


至少頭髮有點花白、臉上長些皺紋

有時候讓了座

杯杯或阿嬤還會很勇健地告訴你不用

結果兩人僵持在那

然後就有那搞不清楚狀況的人一屁股坐下去

這時我也只能自認心意到了

笑一笑之後閃邊去

 


身體看起來不大方便的

原則上很容易判斷

他們大概也都會大方地接受你的好意

不過有一次的特殊狀況讓我有了其他體悟

那是一位女性

她是俗稱的侏儒

身材頗為矮小

看她拎著東西站著

我有點擔心

怎奈我自己也沒有座位

後來附近有人下車

我輕輕地跟她說請她去就座

她只搖搖頭卻不肯動

後來有其他的座位空了出來

她才去坐下

我觀察之後

發現問題出在哪

因為她身材太小

有些位子她坐下後根本踩不到地、抓不到扶手

萬一有急駛急停的狀況發生

她恐怕會摔出去

比自己抓著鋼管還糟

我自以為的善意

對她未必是好

 


這個最為困擾

如果肚子已經大到一個程度

任何有眼睛的人都可以辨識時當然沒問題

但是有不少時候

看起來只是小腹微凸

(不過我們這些長期坐辦公桌的,你跟我說誰小腹沒微凸?)

我前看後看上看下看

努力佐以其他證據

例如:衣服的樣式、是不是穿著平底鞋

打定主意後決定硬著頭皮輕聲開口

「請問你需不需要坐下?」

萬一誤認被我這樣問的人也就不好意思發火

大概就聳聳肩微微一笑

「我只是衣服比較寬鬆」

不過我寧願尷尬也比萬一我沒讓座發生事情來得好

所以碰到這種情形時

還是鼓起勇氣問一下

 


個兒很小、看起來還沒唸小學的小朋友

我因為壞小豬的關係

推己及人、愛屋及烏

看到其他小孩也就生出一股憐愛之心

捨不得他們累了、摔著了

不過碰到嗚哩哇啦吵個沒完的小孩

我白眼中的小刀還是會射過去

 

 


讓座

的確可以算是一種美德

但是碰到不讓座的人

是否就可以咄咄逼人甚至高聲辱罵?

 


上個星期五

在前往上班的公車上

被擠得頭暈眼花的我

忽然聽到公車的前半端傳來叫罵聲

因為車子太擠

我看不見發生了什麼事

只不斷聽到高分貝的怒斥

「已經這樣講了還不讓座!」

「有人有羞恥心,還會裝睡,他就這樣坐著就是不讓座」

「你也會老,老了別人這樣對待你,你會怎樣」

「無法無天……

「這個在國外是犯法的……

 


我想

在這樣的痛罵之下

不知道誰還會有勇氣站起來讓坐?

不可諱言的

我也常碰到這種情況

身邊站著一堆老弱婦孺

卻苦無座位可讓

我通常都是努力發功

祈禱有人趕緊讓坐

充其量是用平和的聲音說出

「有座位的年輕人,方便的話請讓座一下好嗎?」

 


我不是他/

我不知道他/她是不是前晚睡眠不足

我不知道他/她是不是身體不適

我不知道他/她是不是有著我意想不到的狀況

我不認為我有資格拿石頭丟他/她、甚至讓他/她接受公開審判

依照我的經驗

好好地說

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讓座

甚至有人還會很不好意思地說她沒注意到

 


就算出發點是好的

還是要注意所使用的方法

不然除了造成滿車的尷尬之外

是不是能發揮效用恐怕很有疑問

 

 


我想有不少人跟以前的我一樣

為了避免麻煩

絕不去坐博愛座

要不是一上車就往公車後半部跑

就是用站的

現在的我

反而會故意去坐博愛座

因為大部分的老弱婦孺

是不會站在車子後半部的

就算你有心讓座也不方便

所以我把自己當成佔位子的工具

然後再隨時讓給需要的人


願不願意跟我一起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