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孔子的話來說是不惑、孟子的講法則是不動心,而最為一般人所熟知的,就是一枝花了。是的,我來到四十大關了。
感覺上,寫「我35歲,我單身」好像才是前一陣子的事。從坐三望四正式來到四字頭了,35歲的衝擊和40歲的衝擊,哪一個比較大,我不知道,其實我對任何一個都沒有特別感覺,它們和我的其他生日並沒有什麼不同。
 
以一般社會通念對於40歲人(尤其是女人)的期待來看,我無疑是很失敗的。婚姻,我沒有;要好的男友,很久都沒有;甚至連一個能真正談心的異性朋友,我都沒有(好啦!我承認我一方面怕麻煩,一方面比較喜歡跟女生作朋友,可惜我不是蕾絲邊);事業,談不上,只有一份差強人意、職位不上不下的工作,雖然我還算敬業,卻一點也不樂業。
 
不過呢,我這個人最討厭人家看壞不看好。我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應該是吧,至少我還有資格捐血呢,最近又要找時間去了),是我最大的本錢;還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小窩,是我身心的寄託;幾個至親的家人,是我永遠的羈絆;一堆志同道合的酒肉朋友,是我一生的樂趣。工作雖然沒什麼了不起,但三不五時也是挺有成就感;沒有婚姻,我的海闊天空更是已婚婦女望塵莫及,連跟在後面吃油屁的份都沒有。
 
我不是天生反骨,想違抗這個社會,或是跟其他人作對,我沒那麼屌。我只是想在自己能夠負擔的範圍內,順著自己的心意過日子,懶懶地、淡淡地。想成為頂兒尖兒的能力,我不確定我有沒有,不過我很確定,我沒打算付出那麼多的努力,所以我也沒啥好抱怨的。
 
有朋友認為我的生活負擔比別人少,所以覺得我很幸運。幸運嗎?我自己一點也不覺得,不過這並不妨礙我成為一個幸福的人。幸運,或許是別人對我從外而來的觀察;幸福,卻是我自己發自內心的感受,我認為兩者並不可混為一談。
 
每個人在自己的一生中,想要的東西大概各不相同,有人愛名、有人求利,有人兩者都要;有人要愛情、有人要婚姻,有人只想要肉體的滿足。在所有的選項中,我選擇了快樂,我不確定這條路跟別條比起來,是困難還是容易;但這是我唯一能夠自己掌握的東西,我絕不把讓自己快樂的權利交出去。
 
下一次寫這種文章,或許是我50歲的時候了,然而我想我的想法是不會有多大改變的,到60歲、70歲時亦然。
 
喔,對了,我還是單身,而且看起來還會繼續單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na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